南充川北大木偶展演

  □本报记者唐泽文蒲南溪

  11月7日12时30分,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展馆的中心广场,来自我省的3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现场表演赢得阵阵掌声。

  川北大木偶团队表演的经典剧目《千里共婵娟》颇引人注目。在演员的操控下,一个木偶将18米长绸缎舞动起来,获得当天中心广场最热烈的掌声。

  “这也是最难的一个动作。”带队参加表演的四川大木偶剧院副院长唐军介绍,这需要演员在力量、持久、技巧上都要有深功夫才能完成。

  川北王皮影表演团队带来的是《张飞审瓜》剧目表演。这场演出里,张飞一改“有勇无谋”的形象,通过自己的思考分析机智断案。“选择这个剧目,是想体现我们的三国文化,让更多的国际友人了解中国。”川北王皮影传承人王彪说。

  绵阳北川羌族草编展示 本报记者 肖雨杨摄

  羌族草编传统技艺代表性传承人黄强则带来“草编百家姓图腾”等作品,在现场进行展示。“这个图腾是5人花费3个月时间制作完成的。虽是草编产品,但通过我们特有的工艺进行处理,可以长期保存。”他说。

  这次入选的3个非遗项目都有丰富的国际表演经验。其中,四川大木偶剧院设计创作的“熊猫信使”曾亮相韩国平昌冬奥会闭幕式“北京8分钟”,吸引了全球目光。“从那之后,我们已经去了10多个国家演出。”唐军说。

  今年以来,黄强也去日本、美国、法国、比利时等8个国家进行了展演。

  为了今天的表演,各个团队进行了充分的准备。

  “8月我们就开始对这个节目进行排练。”唐军介绍,需要舞动18米绸缎的演员很长一段时间都在进行手臂力量的训练,“在室外表演,会有风力的影响,这就需要演员有更好的手臂力量。”

  对于当天的表现,他表示满意。“今天确实风不小,但我们完成得很顺利,之前的辛苦训练没有白费。”

  “演出很精彩,没想到中国有这么多有趣的非遗项目,以后有机会一定去四川看看。”观看演出的越南嘉宾阮于中说。

  当天,3个非遗项目还在展场进行了道具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