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现场。张建 摄

  论坛现场。张建 摄

  人民网成都11月4日电 走进成都太古里街区,穿过一个翠竹掩映的中式庭院,即可进入成都“品质生活论坛”,现场座无虚席。今日,这场由英国《Monocle》杂志与成都传媒集团联合主办、每日经济新闻承办的品质盛会在博舍酒店正式开启。

  作为全球生活方式引领者《Monocle》在亚洲举行的首场高级别会议,本次论坛吸引到来自全球时尚、建筑、设计、零售等领域的150余位嘉宾出席,共同探讨如何让城市生活更具美感与质感。

  论坛在《Monocle》创始人、董事长泰勒·布鲁尔与其编辑团队的幽默对话中热络开场,随后,澳大利亚驻蓉总领事林明皓,斯诺赫塔建筑事务所合伙人兼董事总经理罗伯特·格林伍德,太古地产总监唐·泰勒,澳大利亚New Initiative总监玛丽·路易丝·锡尔,法国拉加代尔大中华区CEO伍德,日本室内设计事务所Wonderwall执行董事、Directions设计事务所项目董事磯部浩之,原创家具品牌Stellar Works创始人兼CEO堀雄一朗,顶级建筑师事务所MVRDV联合创始人韦尼·马斯,恩尼斯摩尔首席营销官玛蒂娜·卢格,Potato Head创意总监丹尼尔·米切尔等十位外籍嘉宾站上舞台,分享各自领域的趋势变化与潮流变革。

  在持续近4个小时的现场交流中,一系列旨在为提升生活品质、增进城市魅力、促进高端消费的创造性解决方案在成都“诞生”,高密度地思想碰撞引发阵阵掌声。

  值得注意的是,《Monocle》为成都量身订制的吉祥物“豆腐”也在论坛现场正式亮相,作为这一世界知名杂志送给这座城市的礼物,以一种生动而有趣的形象吸引全场来宾的目光。

  “我的成都”令人惊喜

  过去两天,多位来自全球的生活方式引领者把自己的第一次中国之旅,放到了成都,出席今日举行的《Monocle》成都“品质生活论坛”。“到太古里了吗?”从机场前往市区的路上,有嘉宾迫不及待地连续询问着。

  论坛现场,“惊喜”一词被频频提及。《Monocle》香港地区负责人詹姆斯·钱伯斯表示,对大部分人来说,进入中国的“入口”多为东部沿海地区的城市,诸如北京、上海,而成都“其实是一个惊喜之处”,正是因为他不断地给《Monocle》团队“安利”这座中国城市,被主编安德鲁·塔克笑称为“成都的邮递员”。

  尽管到访成都还不到48小时,《Monocle》东京地区负责人菲奥娜·威尔森直言,成都的零售业发展得非常好,还有很多美食,“它和我在中国其他城市的感觉不一样,非常令人振奋。”

  据了解,本次论坛延续《Monocle》早前在欧洲城市举办品质生活论坛的风格,以编辑对话、主题分享、观众提问等方式进行。值得一提的是,为进一步加深全球嘉宾对成都的认识,避免游客式的“浅尝辄止”,论坛特地邀请澳大利亚驻蓉总领事林明皓,以“我的成都”为题分享其对近三年成都生活的感受。

  林明皓表示,成都在工作和生活之间有非常完美的平衡,一方面保持着8%左右的经济年增长率,同时生活节奏却很慢,“我觉得这就是一种态度,对生活的态度。”他向在场嘉宾们“普及”着成都特有的“安逸”。

  “第一张纸币’交子’诞生于此,征服全球食客的宫保鸡丁起源于此,成都既是享受品质生活的宜居之地,更是经济合作的活力之城。我在这座城市已生活三年有余,这里的人正与这座城市一同成长。”林明皓说,无论旅游、生活、工作,又或是发展事业,成都都是非常好的去处。

  当然,生活在成都,并不意味着每天都是“泡茶馆”“吃火锅”,包括近300家世界500强企业在内的国际化公司已到成都“安家”,巨大的市场机会正受到更多人的重视。林明皓表示,成都的发展非常快,城市管理人口超过2000万,还有非常多人才,“成都是非常棒的营商地区,澳大利亚企业看到了成都的商机。”

  被问及喜爱成都的理由时,他总结了八个理由:乐于拥抱新事物的成都人、深厚的历史底蕴、品质的休闲生活、多样化的美食体系、一流的营商环境、宜居的生活环境、丰富的自然资源、酒文化及酒品牌。

  如何建设更好的城市?

  城市日新月异,面向未来,又该如何建设更好的城市?论坛现场,嘉宾们围绕如何建设宜居、绿色和可爱的城市,分享了自己的灵感和思路。

  斯诺赫塔建筑事务所合伙人罗伯特·格林伍德首先强调了文化的重要性。“文化是核心之一,也是我们的心脏,文化能营造良好的环境,创造美好的城市。”他表示,在中国,大家都能感受到文化的重要性,因此,“当我们思考如何让城市变得更有趣的时候,文化就是一把利器。”

  这位曾在埃及亚历山大图书馆项目中担任主力的建筑设计大师希望,在建设城市的过程中更多地增加当地居民的参与度,“我们的许多项目都是创建个人的拥有感,这个感觉就好像我们项目会敲你的门,你能直接参与。当地居民可以直接看我们项目的终稿,看看我们所设计的房顶是什么样的,进而去做一些细节上的建议。”他举例说。

  澳大利亚New Initiative创意总监玛丽·路易丝·锡尔则表示,城市建设的要点之一就是保持自身独特性。她用澳大利亚第三大城市布里斯班的案例说到,之前这座城市把自己宣传为“小墨尔本”或者“小悉尼”,“他们不知道自己的身份是什么,有点迷失了自己。”

  锡尔认为,城市要有自己的特别之处,“不要将自己宣传成其他现有的旅游城市的样子。”

  太古地产总监唐·泰勒也非常强调“个性”。他举例说,商业开发就是要增强它的吸引力,让人们愿意待在里面,“这其实是一个非常大的主题,我们所做的方式就是将这个地区变得更加的有个性。”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社区”在城市生活中扮演的角色愈发重要,无论建筑设计还是商业开发,都比以往更强调“人性尺度”,打造舒适空间。

  罗伯特·格林伍德认为,现在大城市中非常缺乏的一点就是“自由空间”。他解释说,所谓自由空间,是指向公众开放的一个灵活空间,并不是只欢迎零售商。

  “现在街上有非常多的汽车,也不能够称为自由空间。我说的这个空间对每个人都是可用的,并且它也没有任何的商业目的,这些空间非常重要。”罗伯特·格林伍德直言,斯诺赫塔的很多文化项目都是将这样的“自由空间”作为接入口。

  顶级建筑事务所MVRDV的联合创始人韦尼·马斯也表示,充满生活灵感的建筑空间有助于提升城市的生活品质,他建议,更多地使用小的建筑空间和区隔化设计,采取“化大为小、化繁为简”的设计理念,让建筑更具有人情味和趣味性。

  如何成就顶级商业?

  伴随着城市化进程,全球人口向城市聚集,但问题和困境也随之显现。正如安德鲁·塔克所言,欧洲越来越多的房门都关上了,人们虽然居住在社区,但却不产生任何交流,“这对零售来讲,也是一个问题。”

  从《Monocle》的角度来讲,他们希望在世界各大城市都能看到伟大的商店——因为商店不仅是在卖给你产品,同时它也在跟你交流,能给当地社区带来生机。

  论坛现场,法国拉加代尔大中华区CEO伍德、日本室内设计事务所Wonderwall执行董事磯部浩之与原创家具品牌Stellar Works创始人兼CEO堀雄一朗围绕“顶级商店”分享了他们对商业零售创新发展的见解。

  基于多年从事机场零售的开发经验,伍德认为,机场商业零售的呈现形式需要想象力,相比线上购物,机场的商业零售可以通过营造地域感和空间感,让购物空间更有吸引力。

  他提到,过去几年,机场零售面临的一大挑战正是在于如何营造新的环境,把新的品牌以新的方式销售出去。

  “每个机场都有一种地域感,大家来到这个机场,希望看到不一样的东西,所以一定要有地域特色。”伍德认为,之前很多品牌以为机场对他们不够友好,没有办法与客户建立很好的联系,但其实机场的渠道是非常有活力的,可以取代或补充市中心的零售,“所以,这种思维正在转变。”

  磯部浩之则在发言中表示,现在的商业零售空间所追求的应该是与消费者的互动感和沟通感,要为消费者提供个性化的体验和定制化的接待方案,让他们产生兴奋感,吸引他们走进商店。

  堀雄一朗也表示,现在时尚品牌的体验店所营造的,更多是一种生活潮流氛围,比如时尚快闪店,作为一种成功的营销方式,关键就在于其能提供“能摸、能看”的体验。

  此外,恩尼斯摩尔首席营销官玛蒂娜·卢格与Potato Head创意总监丹尼尔·米切尔还聚焦酒店行业,探讨了这一经济引擎的未来。

  商业活力是城市品质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一个复杂的巨系统,城市如何才能更美好?如何为生活于此的人提供更有品质的生活?

  泰勒·布鲁尔认为,尽管每个人有不同的偏好,城市品质设计也有区域化的分别,但万变不离其宗,好的城市,一定要回到自己的根本,回到人本身。

  “我们经常问自己这样的问题,伟大的城市对我们来说到底意味着什么?”泰勒·布鲁尔说,到了成都,他也在思考,为什么来过这座城市后,还想再回来?他的结论是,这是一个能让人静下来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