磨子桥、人南立交、羊犀立交、九眼桥、驷马桥……成都有很多桥,但除了作为城市中的建筑成就外,很少有人真正注意到它们。近日,毗邻东湖公园的东二环高架桥下,一个长度近300米的现当代艺术装置长廊“心之大陆”吸引了周围市民和游客的注意。

  300米艺术载体

  精神世界的深层探索

  时间回溯到21世纪初,攀成钢成都厂区停产,钢管厂搬迁,成都东郊逐渐从工业区向集居住、娱乐购物、旅游休闲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城区转换。随后,各大开发商涌入,二环商圈迎来不间断的客人。

  东湖公园作为二环附近唯一的原生态湖泊,给都市人提供不出三环就能亲近自然的一隅。如今的东湖公园,随着东湖当代都市艺术群落的成形,除了自然美景,更把艺术带入了城市居民的日常生活。“心之大陆·艺术装置长廊”亦是如此。

  据介绍,抽取现实事物的部分元素进行艺术延展,空间穿插富于变化,节点打造极具舞台艺术性,带来一种自由的抽象观感和视觉艺术张力。艺术装置长廊的设计师,四川美术学院青年雕塑家张朤告诉记者:“我想用生活中的简单元素,经过艺术加工,放大、延伸他们本身的价值。”这也是他将艺术装置长廊选址在桥洞的原因。

  桥洞装置艺术的创作灵感源于弗洛伊德及卡夫卡对精神世界的深层探索,将现实观念与本能、潜意识及梦的场景相融合。近300米的装置,分隔成大小不同的数十个艺术空间,每个空间都是不同的个体,有着不尽相同的心理状态。看似各自独立,却又紧密联系在一起,共同构成了桥洞下的“庞然大物”。

  当代艺术家对艺术装置的创造,更多喜欢对旧建筑或构造进行重塑,在原基础上进行创新,像张朤这种在大空间上整体构建装置的很少;再加上选址的特殊性,实属罕见。

  当代艺术装置

  拉近艺术和大众的距离

  改造前,桥洞就是再常见不过的普通桥洞;“心之大陆·艺术装置长廊”建成之后,经过艺术的加持,停留的人变多,游客或惊喜一撇,或细看装置……可以说,艺术装置长廊给予了东二环桥洞新的生命。以炫彩、夺目的霓虹装置为背景拍照打卡,即使不用厚重的滤镜,也能变身未来世界的时髦女郎。只要你敢凹,世界就是你的。

  设计师张朤优化各个空间细节,装置表面的斑斑锈迹,被细心地涂上了保护层。他鼓励观众参与和互动,甚至成为装置的一部分。他想要的是,观众视觉体验之外,更为鲜活,真实的切身感受。不要有所顾忌,你可以和装置尽可能地亲密接触。装置中加入的各种元素,除了伸手可触的现当代艺术外,总能给人一种莫名的熟悉感。

  其实,是因为设计师选用的元素都是很常见的,你能在生活中觅得他们的影子。闭环的楼梯装置,无限循环怎么也走不到头,只能一次又一次地回到最初的位置,像是《盗梦空间》清醒梦境里Arthur给Ariadne看的奇怪楼梯。草地上巨大的蒲公英金属装置,错落分布,给人随风散落的空间感,却又给人一种特别的力量。

  主办方介绍,“心之大陆·艺术装置长廊”作为公园城市建设中的一股新的艺术活力,会不定期地举办各种展览和活动,期待着和你在东二环的不期而遇。

  桥洞艺术装置,旨在装点城市的公共文化空间,满足城市人不断提升的艺术品质和艺术追求。桥壁上各大戏剧的经典海报,每幅画都有故事,每句台词,都能带你进入戏剧文化空间。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徐语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