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晨,电台主播通过音乐唤醒这座城市;在车流中、在地铁上,这首歌陪伴着年轻的上班族、天府绿道上的跑团;这首歌也被成都博物馆讲解员、鹤鸣茶社聚会的闺蜜、东郊记忆街头艺人轻吟浅唱:“烟火了人间3000年,有什么百态人生没有见,于是繁华之极是轻描淡写,一杯茶摆出一片天……”昨日19:02,CCTV9央视纪录频道《9视频》栏目首播成都音乐故事作品《烟火人间》,兼具成都的生活温度、文化厚度、城市高度,充分展现了成都烟火气中饱含着的浓浓奋斗精神,打动了无数观众。

  《烟火人间》首播 唱出这座城市的声音

  记者了解到,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主办,央视网、爱上传媒、各地IPTV分平台共同承办,大型全媒体活动《歌唱祖国·一首歌一座城》火热开启,自9月29日起,面向全国征集而来的上百件音乐故事作品在中国IPTV平台和央视网上线。10月27日起,CCTV9央视纪录频道在晚间黄金时段《9视频》栏目陆续推出17首音乐故事作品,将此次全媒体活动推向高潮。其中就有成都广播电视台云上新视听精心策划制作的《烟火人间》。

  每座城市都有属于它的声音,每个时代也都有代表它的歌曲。《烟火人间》的创作思路是以小柯创作的《烟火人间》这首歌的流行和传唱来串联。“2019年夏天,这首歌在成都街头巷尾流行,是什么原因让它‘声’入人心?从而引出话题‘为什么成都是人们心中的烟火人间’?从歌声开始,以歌声结束,折射出在这座城市奋斗的人们当下的生活状态。时光奔流,时代带给了他们怎样美好的生活?成都又在他们的建设下,焕发出怎样崭新的面貌?”导演组向记者介绍。

  2018年12月,为推动建设“国际音乐之都”,成都开启“天府之歌”的征集评选,引发了广泛关注,也激发了著名音乐人小柯的创作灵感,一首《烟火人间》应运而生。作为“天府之歌”全球征集活动中的优秀作品,《烟火人间》既浓缩了成都的历史和厚重文化,又表现了成都人的乐观、自信,并以朗朗上口的曲调和朴实无华的歌词,在全成都迅速传唱开来,被众多网友称赞为“最好听的一首‘天府之歌’”。

  跟随7位普通人 感受成都的烟火气息

  “《烟火人间》取自老舍先生的作品,这是一本杂文集,体现了老舍对于生活和幸福的理解,五味杂陈。成都的五味杂陈,正是要把苦辣酸甜全都尝遍,最后余下岁月的欢喜。”导演组介绍,在构思音乐故事作品的拍摄思路时,也希望保持原著一脉相承的气韵,细水长流,入木三分。

  记者了解到,摄制组深入成都大街小巷,跟随普通人一同感受成都生活的烟火气息。本片选取了“辞职看世界”女教师顾少强,英国美食作家扶霞·邓洛普和川菜大师王开发,西南设计研究院建筑师张静,著名音乐人陈彼得,战旗村村民蒋春雷等7位代表性人物。

  “他们有的是土生土长的成都人,有的是前来谋求发展的‘蓉漂’,有的是为川菜文化所吸引的外国友人,有的是半生漂泊终于落叶归根的游子,有的是被这座城市吸引停下脚步的异乡旅人。但是他们都有着同样的感受,就是在这座烟火气的城市中,所拥有的脚踏实地的生活。”导演组介绍。

  成都烟火气息中 饱含着浓浓的奋斗精神

  英国的美食作家扶霞·邓洛普“越看越饿”的书《鱼翅与花椒》,诉说了她与川菜、她与成都结下的情谊。片中,扶霞·邓洛普以“在中国的老家”形容自己与成都的关系,她表示:“在成都,我认识了很多厨师,很多做小吃的,很多菜市场里面卖菜的人。我真正深入研究了我热爱的川菜。成都人很会生活,很会吃,很会聊天,很容易大笑。”

  当然,成都不仅有热闹的市井气息,还充满了机会与活力。越来越多的高端人才落户成都,“蓉漂”人数突破30万。2019年前三季度,成都GDP更是同比增长8.1%,增速高于全国、全省1.9和0.3个百分点。可以说,成都烟火气中也饱含着浓浓的奋斗精神。

  片中,提及30万“蓉漂”选择成都的原因,建筑师张静说,“成都人非常舍得,舍得去生活,舍得去消费,舍得去体验人间的烟火。”能源互联网专家杨超解释,“这20年间我工作去了很多不同的国家和城市,成都是一个非常好的能够把工作和生活结合起来的城市,一直以来我们的一个理念就是,全心投入去工作,也愿意拥有更多充裕的时间去享受这样一种非常有烟火气的生活。”万水千山走遍,终有一地故乡,就是成都。

  据了解,11月4日,《烟火人间》将同时上线学习强国平台,作为“每日一曲”重点推荐。此外,央视网、IPTV总分平台、央视《歌唱祖国·一首歌一座城》活动官网、官微等平台都将对这首《烟火人间》重点展示和推广。

  本报记者 陈蕙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