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四川大剧院正式迎客

  《图兰朵》演出现场。 记者杨树摄

  10月11日晚,作为四川大剧院正式迎客的“开幕大戏”,意大利热那亚卡尔洛·费利切剧院原版歌剧《图兰朵》在四川大剧院上演。这也是四川演出行业首次引进的大型原版外国歌剧。

  乐池里的交响乐团乐手准备就绪,深红色的厚厚幕布缓缓拉开,三层阶梯组成的蓝紫色宫殿映入眼帘,舞台两侧的十根金黄色立柱被巨龙浮雕缠绕,随着群演们低沉的歌声,中国观众最熟悉的“图兰朵公主”、国际著名戏剧女高音乔凡娜·卡索拉缓缓登台倾情献唱。舞台上,她演绎的图兰朵公主时而盛气凌人,时而柔美哀婉。《图兰朵》是意大利著名作曲家贾科莫·普契尼根据童话剧改编的三幕歌剧,是普契尼最伟大的作品之一,也是他一生中最后一部作品,其中有最著名的一段咏叹调《今夜无人入睡》。

  中场休息间隙,坐在二楼的观众、四川大学学生张鸿腾告诉记者,得知四川大剧院要上演歌剧《图兰朵》,自己在开票第一时间就买了票,“今天的演出阵容强大,期待有更多优秀的剧目在四川大剧院上演。”

  《图兰朵》连演两天,光是演出道具就装了整整6辆车,意大利演出团队约210人,项目大投资风险大。此前成都虽然有各种类型的中小型歌剧演出,但如此正统的大型原版歌剧,尚属首次。引进一场原版大型歌剧对一座城市意味着什么?其中又有哪些难关?四川省演出展览公司演出市场部副部长吴庚之说:“从引进成本、剧场硬件要求、幕后团队综合管理专业化能力来看,引进原版歌剧都有着相当大的难度。”

  除歌剧《图兰朵》外,四川大剧院开幕系列活动还包括“走进四川大剧院”参观活动、“‘时空剧现’1987-2019”四川大剧院开幕展、“畅想未来·文旅融合新时代下的演艺产业创新实践”高峰论坛、陈佩斯喜剧作品展演单元见面会、“聚愿同行共享精彩”四川大剧院开幕活动等。

  据悉,四川大剧院采用“双剧场”结构,其中大剧场有1600多个座位,小剧场有450个座位,拥有先进的隔音设备,以保证“双剧场”能同时承载多场演出活动。(记者 李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