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老铁路建设者工地共演文艺晚会 奏响两地友谊之歌

2019-09-27 09:1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成都9月27日消息(记者韩民权 中国企业报记者龚友国 )在新中国70华诞即将来临之际,24日,“铁路承载梦想 友谊薪火相传”中老铁路建设工地文艺晚会远在老挝万象绚丽开场。晚会上,给习近平主席写信的老挝农冰村小学生和中国铁路建设者主演的小品话剧《相约北京》将晚会推向高潮,引起中老观众的情感共鸣,现场掌声经久不息。

  晚会在中铁五局原创舞台情景剧《希望之路》中拉开序幕。随后,中铁八局的原创歌曲《两地书、工程情》通过中老铁路建设者与远在故乡的妻子相互思念、相互鼓励、相互叮咛,表达了新时代的工程人胸怀天下的大担当与眷念亲人小情怀。中国电建原创的音乐舞蹈快板《中老铁路礼赞》,以激昂振奋的音乐旋律,以优美欢快的舞蹈姿态,以节奏铿锵的曲艺语言相结合,热情地礼赞了老中铁路的建设者和老中两国人民的友谊。

  来自老中铁路有限公司、中铁二局、中铁五局、中铁八局、中铁广州局、中铁二院、中铁国际集团、中铁科研院、中铁咨询、中国电建等参建单位还分别为观众们表演了《相聚北京》《情满中老铁路》《黔山寮水中铁情》《广州中铁汉》《奋斗》《辛苦了工人大哥》等内容丰富、精彩的节目。

  中铁国际集团原创小品话剧《相聚北京》获得中老观众热烈的掌声。小品讲述了老挝青年成为铁路建设者的过程,孩子们盼望着老中铁路建成通车,要到北京去见习主席,表达出中老人民心连心、手足情,友谊源远流长,中老人民携手共建美好明天的深情厚谊。

  话剧里学生的“原型”,农冰村小学的师生代表也应邀出席晚会,中国中铁党委宣传部部长曹艳春,中铁国际集团副总经理、中国中铁中老铁路项目建设指挥部指挥长黄宏,在演出结束向学生们赠送了爱心书包。

  考虑到老中铁路的建设者半数以上是川籍员工,作为晚会承办方的中铁八局还特地邀请了四川艺术职业学院的专业团队表演《川剧集萃》,集纳变脸、吐火、水袖、长稠等表演。屡获国内外大奖的精品节目《俏花旦》《百花争妍》等充分展现出了中华文化独特的艺术魅力。

  “真的是太震撼了,我完全想不到他是怎么做到的,脸可以瞬间变化,火从口中喷出……节目给我的第一感觉就是中国文化戏曲文化的博大精深,我真的很想去中国看看。”现场的老挝观众惊叹道。

  老挝艺术家也献上了《月亮代表我的心》《中老友谊舞蹈》《藤椅舞蹈》等节目,表达对老中友谊的美好祝愿,勾起了在场观众对家乡的想念。

  “第一次欣赏老挝本地的舞蹈,温柔、细腻,完全可以感受到他们当地文化的特色,同时可以感受到老挝人民对老中友谊的美好祝愿。” 一名来自中铁八局的职工激动地说道,老挝舞蹈艺术家们向观众展演的《中老友谊舞蹈》,表现出老中相互团结,共建共享的共同追求。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作为压轴节目, 《我和我的祖国》选择了四十余名来自老中铁路参建各标段的员工共同参与。“这首歌抒情和激情相结合,真正唱出了铁路建设者对伟大祖国的歌颂。”负责现场晚会组织的中铁八局集团磨万铁路3标项目经理部党工委书记贺开伟说,这个合唱唱出了中老铁路建色者和祖国一刻也不能分离的心情,唱出了所有远在海外的建设者们对祖国七十华诞的祝福。

  晚会由老中铁路有限公司、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电建集团(股份)公司主办,中铁八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建集团海外投资有限公司承办。老挝政要、中国驻老挝大使馆参赞、老中铁路有限公司有关领导、老挝社会各界人士、华商代表及各参建单位职工代表等齐聚一堂观看了晚会。

编辑: 邱栎艺

中老铁路建设者工地共演文艺晚会 奏响两地友谊之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