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纪念大熊猫科学发现150周年 大熊猫起源馆开馆

2019-04-16 10:12:00来源:四川日报

  来自法国的客人在大熊猫起源馆内留影。 本报记者 衡昌辉 摄

  纪念大熊猫科学发现150周年,大熊猫起源馆开馆

  大熊猫起源馆坐落于宝兴县蜂桶寨乡邓池沟的一座木质中式四合院建筑内

  大熊猫起源馆是为宣传大熊猫文化、开展大熊猫科普教育工作而设立的专题展馆

  本报讯(记者 文莎 何浩源)4月15日下午,纪念大熊猫科学发现150周年暨大熊猫起源馆开馆仪式在雅安市宝兴县举行。该馆是为宣传大熊猫文化、开展大熊猫科普教育工作而设立的专题展馆,馆内陈列分为大熊猫物种探秘、科学发现、和平使者、国家公园4个板块,回顾大熊猫的科学发现过程,讲述宝兴在保护大熊猫过程中作出的贡献以及建设大熊猫国家公园的意义等。

  大熊猫起源馆坐落于宝兴县蜂桶寨乡邓池沟的一座木质中式四合院建筑内,这里曾是法国博物学家阿尔芒·戴维在宝兴开展生物研究的重要场所。该馆占地面积3667平方米,建筑面积1750平方米,融合了川西民居和西方哥特式建筑风格。

  开馆仪式上,宝兴县还向50余名来自法国埃斯佩莱特的客人赠送了大熊猫国画、画册、明信片等礼品。“大熊猫文化骑侠”罗维孝向法国客人赠送了2014年从雅安出发穿越8个国家骑行至埃斯佩莱特的路线图,上面盖有近百个邮戳。“希望这个礼物成为两个城市友好交流的信物。”罗维孝说。

  延伸阅读

  50 余名法国客人回访“熊猫老家”

  比利牛斯山下,有一座法国小城叫埃斯佩莱特;在万里之外的雅安市宝兴县,有一个叫邓池沟的小村庄,两地因为法国博物学家阿尔芒·戴维而紧紧联系在了一起。

  150年前的4月1日,阿尔芒·戴维在宝兴县邓池沟的丛林里,取得了一项具有历史意义的重要发现:对一只活体大熊猫进行了完整记录并将其标本送往法国,后经巴黎自然历史博物馆主任鉴定为动物新种。从此,大熊猫走入人类科学研究视野,并得到世界各国人民的宠爱。

  4月15日,50余名来自法国埃斯佩莱特的客人走进“熊猫老家”——宝兴县,纪念大熊猫科学发现150周年。

  □本报记者 文莎 何浩源

  探寻大熊猫发现之旅

  “竹子居然能做成如此精美的工艺品。”在邓池沟竹编大熊猫工艺品展台,年仅17岁的欧赫燕讷一边称赞,一边拿出手机,拍摄一个用竹丝制作而成的花瓶,“我和我的朋友都很喜欢大熊猫,这次来到大熊猫的故乡看见真正的大熊猫,太兴奋了。”

  在戴维广场,10多名法国客人站在阿尔芒·戴维雕像前,似乎在遥想150年前戴维发现大熊猫的神奇旅程。“每次在电视里看见大熊猫,我的母亲就会自豪地告诉我,‘大熊猫是戴维家先辈发现的’。”阿尔芒·戴维家族后裔让·戴维说,通过查阅阿尔芒·戴维的资料知道了邓池沟,也曾希望有一天可以来到这里,“今天终于实现了。”之前,让·戴维不知道阿尔芒·戴维在宝兴有那么多精彩故事,通过这次大熊猫溯源之旅,他发现阿尔芒·戴维在雅安是家喻户晓的人物,“希望埃斯佩莱特和雅安的关系能够更加紧密。”

  愿将大熊猫文化传播得更远

  埃斯佩莱特市市长让·玛利这次也来到邓池沟村。在参观了大熊猫起源馆和邓池沟村后,他对中国保护传统文化并努力推广大熊猫文化的做法竖起了大拇指,认为这是值得他们学习的地方。“回去后我会办一些展览,向市民讲述戴维和大熊猫的故事,另外还会在城市植入大熊猫元素,对市政厅进行装修,在里面挂上戴维、大熊猫乃至邓池沟村的图片。让市民知道,我们的城市曾经有一个了不起的人,是他把可爱的大熊猫从邓池沟村带向了世界。”

  在一群法国人中间,一位身穿红色马甲的中国老人引人注目。他叫罗维孝,雅安人。2014年,他从宝兴县骑行到埃斯佩莱特市。在罗维孝的那次骑行中,大熊猫的身影无处不在。“在我的自行车上,贴着一张大熊猫照片,在我的书包里,放着一幅贯穿雅安到法国的地图,那次骑行是一场文化之旅。”罗维孝说,他乐于做一个文化传播的使者,愿尽一己之力,将大熊猫文化传播得更远。

  70岁的罗维孝退休前是一名电工。在异国,罗维孝语言不通,只能用手势和表情与人交流,“但是外国人看到我带着大熊猫的照片,都对我很友好,那次旅行非常愉快。”

  抵达埃斯佩莱特市后,罗维孝受到了当地政府和民众的热情接待。“当时,政府还邀请我参加当地音乐会,在那里我交到很多法国朋友。”罗维孝说,他还在埃斯佩莱特市的植物园里,见到一些阿尔芒·戴维从雅安带回去的植物标本,“时光匆匆,但是双方交往的纽带从未割裂,大熊猫架起了友谊的桥梁。”

  相关新闻

  大熊猫“园园”启程前往奥地利

  本报讯(记者 王成栋)4月15日,雄性大熊猫“园园”从位于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神树坪基地启程前往奥地利,预计当地时间4月16日19时抵达。

  出发前,“园园”在神树坪基地完成了一个多月的隔离检疫。15日中午,启程前的“园园”享用了10多千克新鲜竹子、1千克左右的窝头和少量的苹果与胡萝卜。15时,工作人员将“园园”装入符合国际运输标准的笼舍,搬上专用运输车等待出发。17时,运送“园园”的车队缓缓驶出基地大门,前往成都双流国际机场。

  “园园”此行是替代2016年去世的旅居奥地利雄性大熊猫“龙徽”。16年前,“龙徽”和伴侣“阳阳”前往奥地利维也纳美泉宫动物园。2016年底,在共同生育了5只大熊猫宝宝后,“龙徽”离世。

  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园园”将在奥地利旅居4年。其间,它将和“阳阳”承担多项科研任务。不过,由于“园园”已20岁,在大熊猫界是“中年”,它和“阳阳”能否顺利繁育下一代,仍是未知数。

编辑: 郑轶

纪念大熊猫科学发现150周年 大熊猫起源馆开馆

4月15日下午,纪念大熊猫科学发现150周年暨大熊猫起源馆开馆仪式在雅安市宝兴县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