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百名在蓉港澳台侨大学生畅游黄龙溪 齐唱《我和我的祖国》

2019-04-15 09:09:00来源:成都商报

  4月13日、14日,由成都市政协主办的“2019春季在蓉港澳台侨大学生城市互动体验营暨青年城市推广志愿者活动”在成都黄龙溪·欢乐田园展开。来自四川大学、四川师范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和成都中医药大学的上百名在蓉港澳台侨大学生和相关嘉宾共同参与。13日的篝火晚会现场,一首以快闪形式歌唱的《我和我的祖国》引发了全场大合唱,现场视频随后被观众们传到各个社交平台,引发热烈反响。

  据悉,本次活动是继去年“成都初印象·人生新征程”在蓉港澳台大学生系列城市互动体验营活动后,又开启的崭新活动。主办方介绍,本次活动以“畅游田园春色·乐享成都生活”为主题。活动从选题选址到细节规划都经过了非常周详的走访和考察,在千年古镇黄龙溪感受古镇韵味、观看当地传统民俗表演、在欢乐田园品味成都乡村文化,旨在让在蓉港澳台侨大学生深入了解更多元全面的成都文化、更快融入成都,感受天府文化时代风采的同时,窥见城市发展脉络。

  篝火晚会唱响《我和我的祖国》 深度感知天府文化

  拥有1700多年建镇历史的黄龙溪古镇,青石黛瓦、风景秀丽如诗如画,引得来到黄龙溪的港澳台侨大学生纷纷发出赞叹。

  第一次来到黄龙溪,来自成都中医药大学的庄海宁,就被这里的人文景观所吸引,“感觉很复古,尤其是听到民谣音乐人在街上唱赵雷的《成都》的时候,更觉得成都无论哪里都充满魅力。”

  夜幕降临,记者来到篝火晚会现场,百余名身着红黄蓝绿四色服装的同学们围成半圆,架起的篝火映照着他们的脸庞。四川师范大学的《江南》独唱、电子科技大学的《晴天》合唱、四川大学的《干杯》合唱、众人一起跳锅庄……由六所高校在蓉港澳台侨大学生带来精彩纷呈的节目,让人目不暇接。

  来自台湾,目前在西南财经大学学习的陈琦帧说,来到成都已有半年,自己已经非常适应这座城市。在晚会上,陈琦帧与来自香港的同级校友吴嘉壕一起表演说唱。他们表示:“希望能用自己的方式表达对成都的热爱。”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正当同学们沉醉在晚会欢乐的气氛中时,黄龙大剧院阁楼传来一阵悠扬的歌声,现场顿时安静了下来。在两束射灯的映照下,身着黄色队服的四位同学出现在剧院两边的阁楼,齐声歌唱《我和我的祖国》,歌声穿透夜空。在场的港澳台侨大学生和嘉宾们不约而同,纷纷拿起手中的五星红旗,跟着音乐节拍挥舞,霎时间引发百人大合唱,相关视频也迅速走红各大社交平台。

  值得一提的是,同学们还体验了一把黄龙溪著名的非遗民俗表演——“烧火龙”。随着阵阵欢呼,一条金色的“巨龙”飘然进入篝火晚会现场,飞舞四溅的漫天火花和“巨龙”在焰火中来回穿梭、舞蹈,让同学们大饱眼福,纷纷掏出手机记录下这难得一见的成都特色民俗。篝火不断燃起,“烧火龙”的火光在空中飞舞、同学们围着篝火尽情载歌载舞,一片欢歌笑语定格在黄龙溪的夜色中。

  据悉,早在2010年,“烧火龙”就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有风调雨顺、幸福美满之意。主办方介绍,“烧火龙”表演不仅让同学们体会到正宗川西风情,也是对港澳台侨大学生在蓉求学、生活、就业的一份美好祝福。

  欢乐田园 体验优美乡村春光

  为让港澳台侨大学生全方位了解成都的风土人情,14日上午,在蓉港澳台侨大学生来到毗邻黄龙溪古镇的现代农业创意博览园区“欢乐田园”。

  在主持人的带领下,同学们整齐地做出代表年轻文化的炫酷手势,拉开一场现代乡村田园风光之旅的帷幕。探秘农业科技馆、鹿溪牧场萌宠互动、漫步绿道、领略西蜀村风情……作为天府绿道的重要一环,“欢乐田园”让同学们体验了城乡共融的新生活方式,展现出了成都绿道建设和乡村振兴工作取得的成果。

  来自台湾的吴亦臻一走进农业科技馆,就不禁向身边的同学讲起成都的农业科技园和台湾的不同之处,“成都有一种亲近大自然的感觉。”吴亦臻对园区里的“巨型南瓜”十分感兴趣,他说,以后还想再来看“巨型南瓜”到底能长多大。

  除了近距离感知磁悬浮种植等现代农业技术,同学们还到鹿溪牧场与各种萌宠来了一场亲密互动!来自香港,在成都中医药大学学习中医学的胡琳在这里喂了孔雀,近距离观看小奶牛、黑天鹅。她说,这是自己最喜欢的环节,“看到这么多动物,感觉自己来到了动物园,非常有趣。不同于平时读书和学习的时候,感觉自己更放松了。”

  活动最后,一场以高校为战队的拔河竞技赛在欢乐田园大河梯田举行,经过激烈角逐,成都中医药大学队获得冠军。为校友呐喊助威的蔡梦圆在赛后表达了取得胜利的喜悦,“很开心大家通过这些活动增加了凝聚力,也认识到很多新朋友。”来自香港的黄绍凯表示,“每次都有不同的活动,类型不同,感受也不一样,仍然比较向往在成都的生活。”

  据了解,从去年开始,该活动已作为成都市政协活动品牌进行打造,坚持以新颖的活动形式、良好的活动口碑、生动的活动体验吸引更多在蓉港澳台侨大学生的关注和参与。市政协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还会探寻出更多适合港澳台侨大学生的新方式,坚持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让在蓉的港澳台侨新生代了解成都、融入成都,“打开窗口,为港澳台侨大学生在蓉学习、生活、就业创造更好、更广阔的桥梁和平台。”

编辑: 郑轶

百名在蓉港澳台侨大学生畅游黄龙溪 齐唱《我和我的祖国》

4月13日、14日,由成都市政协主办的“2019春季在蓉港澳台侨大学生城市互动体验营暨青年城市推广志愿者活动”在成都黄龙溪·欢乐田园展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