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资阳发现两组明代双石室墓 彩绘壁画色泽鲜艳川内罕见

2019-03-15 09:07:00来源:成都商报

  墓门及墓廊两侧有彩绘的凤凰、鹿、花卉等石刻壁画,看上去十分精美。最近,资阳市雁江区境内一工地上发现两组并列双石室墓,精美的彩绘石刻壁画色泽鲜艳,在四川省内也属罕见。

  “再有两天,发掘就要结束了。”3月14日,雁江区文管所相关负责人介绍,2月中旬,资阳口腔职业学院在建工地上,施工人员发现了两组并列双石室墓。文管部门在接到报告后随即前往,经现场勘查,发现墓壁有彩绘,墓端的神龛制作相当精美,初步判定为明代石室墓。

  在搭建临时保护房将墓室保护起来后,资阳及雁江文管部门在省考古研究院的支持下,对墓室进行发掘。经发掘,墓端的神龛雕刻尽显明代建筑特色,其中一组的墓廊两侧有彩绘的凤凰、鹿、花卉等石刻壁画,看上去十分精美。

  据介绍,两组石墓都是明代双室墓,具有明代墓室的典型特征,但由于墓室文字记载少,不能判定墓主身份。从雕刻壁画上看,壁画精美的那组墓室可能是一组夫妻墓。“古墓保存完整,墓内发现精美彩色壁画,这在资阳首次发现,在全省也属罕见。”雁江区文管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对研究明代时期社会经济发展及传统文化具有较为重要的考古价值。

  目前,发掘工作已接近尾声。下一步,将把精美石刻壁画等搬运到合适的地点进行保护。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姚永忠

编辑: 郑轶

资阳发现两组明代双石室墓 彩绘壁画色泽鲜艳川内罕见

墓门及墓廊两侧有彩绘的凤凰、鹿、花卉等石刻壁画,看上去十分精美。最近,资阳市雁江区境内一工地上发现两组并列双石室墓,精美的彩绘石刻壁画色泽鲜艳,在四川省内也属罕见。经发掘,墓端的神龛雕刻尽显明代建筑特色,其中一组的墓廊两侧有彩绘的凤凰、鹿、花卉等石刻壁画,看上去十分精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