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川文化产业发展指数连续3年居西部首位

2019-01-28 14:34:00来源:四川日报

  本报讯(记者吴梦琳)1月24日,四川文化创意产业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创意产业技术研究院、文化品牌评测技术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联合发布“中国西部省市文化产业发展指数(2018)”和“中国西部文化消费指数(2018)”,四川文化产业发展指数连续3年居西部首位,文化消费指数居西部第二位。

  文化产业发展指数方面,排名前五的依次是四川、重庆、陕西、内蒙古、广西;文化消费指数方面,排名前五的依次是重庆、四川、陕西、内蒙古、广西。课题组表示,这两大指数反映出当前西部文化产业的三大特征:产业发展面临提质增效和新旧动能转换的机遇;文化和旅游融合更加紧迫和重要;西部文化产业支撑体系亟须健全。中国人民大学创意产业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宋洋洋介绍,从城乡分布角度来看,西部地区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文化消费综合指数差距进一步缩小;从性别而言,男性综合得分首次高于女性;从年龄来看,26岁-40岁人群依然是文化消费的主力,但25岁以下青少年的文化消费水平增长最快。最受西部消费者欢迎的排名前五的依次是文化旅游、文艺演出、游戏、文化娱乐活动和电影,其中文艺演出和游戏方面的支出较去年均有所增加。在旅游目的地选择上,国内旅游在西部消费中占显著优势。

编辑: 郑轶

四川文化产业发展指数连续3年居西部首位

1月24日,四川文化创意产业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创意产业技术研究院、文化品牌评测技术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联合发布“中国西部省市文化产业发展指数(2018)”和“中国西部文化消费指数(2018)”,四川文化产业发展指数连续3年居西部首位,文化消费指数居西部第二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