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绿道+” 成都人出游新选择

2019-01-28 14:25:00来源:成都日报

  都江堰七里诗乡绿道与川西林盘完美融合

  独具时尚工业风的沙河城市公园

  邛崃自行车高速绿道受市民追捧

  坚定推进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实践,充分彰显成都“生活城市”特质,培育未来可持续发展动能,回应市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过去的一年,我市天府绿道建设成效显著。目前,全市已建成2607公里的天府绿道,文商旅体多元消费场景初步呈现。绿道,为成都人新春出游踏青带来了新的可能。

  “过年去哪儿耍,天府绿道等你来!”今天的“2019年新春成都绿道攻略”,本报为大家带来成华区沙河城市·麻石烟云公园绿道、都江堰七里诗乡绿道、邛崃·自行车高速绿道3处绿道的游玩指南。

  点位

  成华区沙河城市·麻石烟云公园绿道

  工业文化与生态相叠加 拍照打卡胜地

  【特色亮点】

  唯美的芦苇灯、酷炫的工业雕塑、蜿蜒的绿道、开阔的草坪……走进位于杉板桥路与二环路西侧麻石桥旁之间的河道两侧的成华区沙河城市·麻石烟云公园绿道,虽时值寒冬,仍有大批游人沿着滨河绿道漫步,沙河岸边的常绿植被让整个滨河绿道显得绿意盎然,一排一排的水晶状芦苇灯更是令人赏心悦目。

  “据说有2万多盏芦苇灯,在夜间会呈现红、白、绿三种颜色。太漂亮了,简直就是网红打卡胜地。”市民李小姐一边说一边向记者展示她拍摄的照片。

  记者注意到,绿道沿沙河两侧规划建设了滨河步行道和骑游道,虽是寒风飕飕,仍有众多市民沿河岸踏青赏景。沿线还布置旱喷广场、临河观景叠台、休息廊架、缤纷活力场、浪漫花径、风筝草场等特色节点,同时植入音乐草坪、市民驿站、无人超市、智慧书屋等产业及公共服务。绿道内延续东郊记忆的工业风风格,融合时光桥、2.5维工业墙绘浮雕、音乐符号、记忆长廊、铁轨步道等彰显成华地域特色的文创元素,将工业文化与生态完美叠加,使绿道成为区域特色文化的载体。

  “整个绿道体系不仅有‘石令人古,水令人远’的古朴山水意境,还有独具成华特色的时尚工业风。”成华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区将全力把沙河城市·麻石烟云公园绿道打造成文旅体商功能复合的绿道,创造美丽宜居公园城区鲜活体验感。

  【耍法推荐】

  因为毗邻东郊记忆,绿道内有不少3D特色墙绘,与成华区老工业基地的文化特色遥相呼应。红砖墙、旧式工业机床、小火车等都在诉说着曾经辉煌的工业记忆。这些色彩浓郁的墙绘充分结合工业文明、熊猫文化、天府文化、互联网科技等元素,带来强烈的视觉冲击力。

  除了美景相伴,骑行、步行互不干扰的绿道也是沙河城市·麻石烟云公园绿道的一大特色。据介绍,绿道内分别设置了人行跑步道及自行车骑行道,宽度为2米和2.4米,采用红色及蓝色路面加以区分。其中红色为骑行专用道,蓝色为步行专用道,地面更加柔软,跑步时能起到更好的缓冲作用。

  园内设有绿道驿站,有可供游客休息赏景的观景台,有24小时无人超市,还有免费插座区,供大家休憩时给电子设备充电。不仅如此,在园内儿童游乐设施旁,设有“智慧书屋”,市民可在此免费借阅图书,在绿道择一静谧处阅读,给自己“充充电”,也是一件十分惬意的事。

  【交通指南】

  自驾出行——在高德地图输入“沙河城市公园”,即可自驾前往。

  公共交通——坐地铁7号线到理工大学站B2口出,转270路或20路到杉板桥路站下车。

编辑: 郑轶

“绿道+” 成都人出游新选择

”今天的“2019年新春成都绿道攻略”,本报为大家带来成华区沙河城市·麻石烟云公园绿道、都江堰七里诗乡绿道、邛崃·自行车高速绿道3处绿道的游玩指南。除了美景相伴,骑行、步行互不干扰的绿道也是沙河城市·麻石烟云公园绿道的一大特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