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8艘游船下水试航 为泛舟锦江做准备

2019-01-28 14:23:00来源:成都商报

  坐画舫听古乐

  泛舟锦江

  看两岸灯火璀璨

  品天府文化

  享城市繁华

  “窗含西岭千秋雪”,这些年随着成都空气质量的提高,已经成为了现实。“门泊东吴万里船”,也将随着夜游锦江的落地,成为成都人生活的一部分。

  夜游锦江

  锦江绿道中两江环抱区域示范段的重点植入项目,将以“锦江故事卷轴”为主线,串联都市休闲、东门集市、闹市禅修、锦官古驿四大片区,打造“夜市、夜食、夜展、夜秀、夜节、夜宿”六大主题场景,绘制出老成都、蜀都味、国际范的生活美学地图。

  泛舟锦江之所以成为可能,是因为作为锦江绿道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锦江水生态治理也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从天府文化上来说,泛舟锦江也是一个充满诗意的载体。

  从杜甫的“门泊东吴万里船”,到马可波罗的“水上船舶甚众,未闻未见者,必不信其有之也。”锦江碧水悠悠,船只来往,载着成都的历史与文化。

  而今,泛舟锦江将再次实现。作为“夜游锦江”项目的亮点业态,今年春节,锦江游船将在部分河段下水,市民可先期体验到望锦江流水悠悠,坐着画舫,听着古乐,顺江而下欣赏沿岸美轮美奂的光影秀。

  昨日,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从成都文旅集团旗下的成都锦江绿道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了解到,8艘古色古香的摇橹船已经下水试航,为正式载客游江做准备。

  泛舟锦江

  诗句之景将成为城市旅游新景观

  作为天府绿道区域级绿道中的核心“一轴”,锦江绿道正在加速建设。今年内,锦江绿道中两江环抱区域示范段的重点植入项目——“夜游锦江”将重磅亮相。它将以“锦江故事卷轴”为主线,串联都市休闲、东门集市、闹市禅修、锦官古驿四大片区,打造“夜市、夜食、夜展、夜秀、夜节、夜宿”六大主题场景,绘制出老成都、蜀都味、国际范的生活美学地图。

  锦江游船,是“夜游锦江”项目的亮点业态,将率先在今年春节期间亮相,给市民带来新鲜的夜游初体验。

  记者了解到,昨日下水试航的8艘摇橹船从东门码头一直到庆龄码头附近,已来回试航了4趟。“在试航过程中,我们对水流、水深都进行了勘探,行船安全必须要保障。”项目负责人介绍,每艘船可容纳8~12人,在正式开放时还会配备一名驾船的工作人员和语音讲解。“目前开放的游船来回行驶路线是从东门码头到庆龄码头,全长约1公里,用时约30分钟。”待锦江游船项目正式开放时,市民游客可乘船看锦江流水悠悠,听着古乐,顺江而下欣赏沿岸美轮美奂的光影秀。

  上述负责人表示,泛舟锦江之所以成为可能,是因为作为锦江绿道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锦江水生态治理也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从天府文化上来说,泛舟锦江也是一个充满诗意的载体。“‘窗含西岭千秋雪’,这些年随着成都空气质量的提高,已经成为了现实。‘门泊东吴万里船’,也将随着夜游锦江的落地,成为成都人生活的一部分。”

  同时,作为全国优质的旅游名城,成都的文化和旅游早已声名远扬。近年来,成都旅游业态还在不断创新、升级、赋新能,特别是天府绿道一个个落成的点位,正在成为成都城市的新景观,旅游的新名片。上述负责人表示,正逐步呈现的“夜游锦江”,旨在进一步创新,开启成都夜游新业态,给本地市民和外来游客带来新鲜有趣的生活场景和消费场景。

  “隔岸观秀”

  全息投影赏读天府文化

  夜晚泛舟江上,当然不止船只摇曳的乐趣。锦江两岸的光影,将进一步点亮“夜游锦江”。

  上述负责人告诉记者,光影秀是“夜游锦江”吸引眼球、有趣互动的亮点。整个光影秀分为四个部分,其中长约200米的光影走廊,将采用LED技术,用大型投射屏,为市民和游客展示天府文化和锦江故事。“这个春节,光影长廊将可以部分呈现,用不一样的方式阅读‘成都故事’。”

  此后将呈现的,还有河堤上一个约100米的星光大道,投影将雪地、鞭炮等场景直接投射在绿道上,市民和游客走入星光大道,投影会有所感应,进行有趣互动。通过虚拟投影,岸上的树林间还将出现“小鹿”和“野兽”,让人们在城市中也能感受到十足野趣,同样深受期待的还有“熊猫爬塔”光影秀。在“339”电视塔附近的游客,夜间会看见熊猫爬塔的动感影像。“熊猫从塔底爬到塔顶的过程中,会加入动态玩乐、趣味变换等效果,并搭配背景音乐、光影切换等与游客互动,成为吸纳人气的重点部分。”

  上述负责人介绍,光影秀的设计初衷,是首先体现具有成都特色的天府文化,将夜游赋予文化内涵,让文旅有机融合。而选择正处于商业圈的“339”电视塔为主要体验地,将让人流量相互促进,提升人气,构建高品质生活场景和新经济消费场景,让市民和游客欢乐过年。除了光影秀,记者了解到,春节期间,合江亭上还将上演“合江亭二十伎乐演出秀”,再添古时年味儿。

  锦江夜市

  正月初一到十五去老公园体验新业态

  过足了眼瘾,按照“政府主导、市场主体、商业化逻辑”理念打造的锦江绿道,也通过“夜游锦江”项目,赋予了成都有名的“老公园”以新活力——成华公园将在初一到十五办起民俗文创夜市,还有各种川渝名小吃等你品尝。

  成华公园旧址实质上为始建于1985年的成都游乐园,在那年的儿童节正式开放,很长一段时间内,它都是全市最大的以儿童游乐为主的游乐园,曾给成都人带来许多休闲娱乐生活的美好回忆。后于2008年经改造为成华公园。此次“夜游锦江”项目,将通过光影秀和市集给这个老公园注入可持续发展的新活力。

  据悉,公园内的光影秀设计将以“天府境界”为主题,通过现代体感技术融合视觉科技表现手段,用时间线索将天府文化分为三个阶段,古代-现代-未来,每个阶段选取部分生动的故事传说或文化诗歌作为创作元素。通过恢弘大气又灵动梦幻的光影展现,让参观者感受到天府文化魅力,同时沉浸在浓浓的年味和喜庆中。

  而春节期间正月初一至十五在成华公园里连续“摆摊儿”的民俗文创夜市,将结合新春光影秀,邀请多个市区代表性文创项目,给市民和游客带来集非遗文创、手工艺品、文玩把件、餐饮美食等内容为一体的全新滨河夜市体验。

  别致的景观、新鲜的业态,“夜游锦江”正成为成都城市旅游的一张新名片。“我们还在深度挖掘绿道具备的生态、经济、人文、生活、社会等多重价值。”上述负责人表示,随着锦江绿道继续建设,其增值效应还将持续放大,锦江绿道最终会形成一个集旅游、文化、生态、体育等为一体的特色产业集群,在为市民和游客呈现诗意生活的同时,也为城市“造血”,实现永续发展。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尹沁彤

编辑: 郑轶

8艘游船下水试航 为泛舟锦江做准备

昨日,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从成都文旅集团旗下的成都锦江绿道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了解到,8艘古色古香的摇橹船已经下水试航,为正式载客游江做准备。锦江游船,是“夜游锦江”项目的亮点业态,将率先在今年春节期间亮相,给市民带来新鲜的夜游初体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