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江口沉银"撤展在即 还没看张献忠财宝的快到川博去围观

2019-01-17 10:04:00来源:华西都市报

  “石牛对石鼓,金银万万五。谁人识得破,买尽成都府。”这句令四川人耳熟能详的民谣,随着江口古战场遗址考古发掘得到了印证。4万多件珍贵的出水文物,让张献忠大西政权的财富秘密重见天日。

  此前两个多月,“江口沉银——四川彭山江口古战场遗址考古成果展”从中国国家博物馆回娘家,在四川博物院与公众见面。521件文物刚一亮相,迅速被观众围得水泄不通。截至1月13日,已有21万人次观众一睹“沉银”传奇。

  1月18日,是“江口沉银”展最后一天展出,还没来得及亲睹张献忠财富秘密的朋友,快抓紧最后机会来川博围观吧。

  521件文物揭开大西政权的面纱

  关于江口沉银,清代以来的文献多有记载。1644年(清顺治元年),明末清初农民起义首领张献忠率部抵成都,破城而入,随即建立割据政权,国号大西,改元大顺。两年之后,大西政权内外交困,张献忠顺岷江南下转移财物,被明朝参将杨展阻击,战败沉船,大量财物沉于江底,但沉银地点历来众说纷纭。

  2005年以来,岷江彭山江口段河道施工时陆续发现了一些与张献忠有关的文物,彭山区公安局在打击犯罪团伙的过程中,也追缴一批文物,为考古工作者破解历史之谜提供了线索。

  直到2017年1月,做好了人才、设备、经费等充足的准备之后,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正式启动江口沉银考古发掘。4.2万件先后出水的文物之中,包括张献忠册封妃嫔的金册,铸造的西王赏功金银币,明王朝册封藩王、世子、郡王及妃嫔的金银册,铭刻年号地点的明代官银,以及大量精美的金银首饰、兵器、生活用品,一时圈粉无数。

  这些重见天日的文物,让人重新认识了江口沉银传说。这次回到川博展出,张献忠分封嫔妃的金银册、西王赏功钱币、银锭等重点文物的展柜,是打卡必经之处,常被观众围得水泄不通。

  “江口考古的成果之一,是出水了数量最多的大西政权高等级文物。本次展览的亮点之一是让大西政权展示在观众面前,西王赏功钱币、金银锭等文物都是对史书的补充,张献忠册封妃嫔的金册与明代的金册区别明显,这些文物可以让观众了解大西政权的方方面面。”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水下考古中心主任刘志岩说。

  21万观众围观张献忠财富传奇

  这些出水的文物,搅动了市民的观展热情。2018年10月21日江口沉银展亮相川博当天,就有7796人涌进展厅,令川博不得不采取限流措施。没能来到现场的观众也在收看封面新闻直播,64.9万网友在线围观张献忠大西政权的财富传奇。

  开展以来,每天都有数以千计的观众慕名而来,截至1月13日,江口沉银展已经圈粉21万人次。这样的热情延续到了“2018名人堂·年度展览”榜单的评选活动,4810人为江口沉银展投了宝贵的一票,让其入选年度展览榜单前三甲。

  看不懂展览没关系,考古、文史大咖为你娓娓道来这段历史。展览期间,“考古白岩松”刘志岩、考古“金爵奖”得主李飞、考古专家高大伦、巴蜀文化专家袁庭栋等人陆续做客川博,解读江口沉银的前世今生,以及张献忠藏宝屠川等历史之谜。讲座信息一经发布迅速被秒杀,专家引经据典、妙语连珠,现场火爆程度堪比《百家讲坛》。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曾洁

编辑: 郑轶

"江口沉银"撤展在即 还没看张献忠财宝的快到川博去围观

两个多月,“江口沉银——四川彭山江口古战场遗址考古成果展”从中国国家博物馆回娘家,在四川博物院与公众见面。1月18日,是“江口沉银”展最后一天展出,还没来得及亲睹张献忠财富秘密的朋友,快抓紧最后机会来川博围观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