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300年古寺藏精美壁画差点被拆 德阳宝峰寺终被列为省文保单位

2019-01-17 09:25:00来源:华西都市报

  宝峰寺具有很高的历史文化价值。

  宝峰寺内精美的壁画。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王攀 董兴生 摄影报道

  村民自发捐款保护古寺

  宝峰寺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这一消息,让一直守护古寺的千佛村村民王周琼十分高兴。2014年,千佛村被纳入城市建设范围,当地村民陆续搬离。按照计划,宝峰寺也将被拆除,但不少村民表达了对古寺的不舍,希望能将其保留下来。也正是从那时起,王周琼夫妇便在村里的安排下,负责看管宝峰寺。

  宝峰寺存有数量众多的木雕和30余幅壁画,内容均为世俗化题材。木雕分布在大殿额枋、垂柱、撑弓、雀替等部位,雕刻细腻精美,内容主要为罗汉、八仙过海和舞台戏剧故事。壁画题材则以传说故事和民间文化为主,如《西游记》、农耕、福禄寿等。

  “要是没人守着,这些东西怕是早就被贼娃子撬完了。”王周琼说,几年前,要拆除宝峰寺的消息传出后,时常看到有人假冒“收荒匠”在附近出现。为此,村里又拿出资金在寺庙外围砌了一圈围墙,以防止寺内物品被盗。

  如今,在宝峰寺内,可以看见钢架等现代建筑材料已有所运用。“这些都是村民自发捐款买来加固古寺的,古寺原来的结构已不稳,担心塌了。”王周琼说,此前宝峰寺修缮时,很多村民都出过力。村民对于古寺的保护,一直在持续。

  将制定保护和修缮计划

  当地村民和村委会在保护古寺的同时,也将有关情况反映给了上级部门。此后,德阳市、旌阳区两级文物保护部门及省、市专家实地查看后认定,宝峰寺具有重要文物价值,对研究古代历史、建筑、文化等具有重要意义。

  “寺庙建于清代康熙、雍正年间,寺庙里有川内较罕见的木雕和壁画,有很高的历史文化价值。”德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刘章泽说,《西游记》主题壁画在德阳仅存两处,宝峰寺是保存最完好的。

  为此,德阳市文化广播影视新闻出版局于2016年8月,向旌阳区政府和经开区管委会发函,建议将宝峰寺的保护纳入建设规划,在拆迁建设过程中妥善处理保护事宜。随后,规划部门将宝峰寺作为寺庙用地列入规划并进行报批,相关部门划定了宝峰寺的保护范围。

  另一方面,在省、市专家现场认定后,德阳市有关部门也启动了四川省第九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申报工作。经过多方共同努力,旌阳宝峰寺最终出现在了1月10日省政府公布的第九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名单中。

  接下来,德阳市文物保护部门将根据实际情况,为宝峰寺制定保护和修缮计划。

编辑: 郑轶

300年古寺藏精美壁画差点被拆 德阳宝峰寺终被列为省文保单位

宝峰寺内精美的壁画。“寺庙建于清代康熙、雍正年间,寺庙里有川内较罕见的木雕和壁画,有很高的历史文化价值。接下来,德阳市文物保护部门将根据实际情况,为宝峰寺制定保护和修缮计划。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