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服役”32年的锦城艺术宫即将拆除 四川大剧院将“接班”

2019-01-10 09:34:00来源:成都商报

  很长一段时间,在成都人心中,能够在四川省锦城艺术宫看一场演出,绝对是登上“高雅艺术”的殿堂。这两天,一直有自媒体在谈论锦城艺术宫将拆除,并且在1月30日、31日迎来闭幕大戏——话剧《白鹿原》。对此,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昨日来到锦城艺术宫,发现9日还有一场话剧演出《家》。在户外广告牌上,还有即将于1月15日-16日上演的歌剧《呦呦鹿鸣》。只不过位于摩尔百盛与锦城艺术宫之间的一栋建筑已经拆除。

  记者在四川省锦城艺术宫的官方网站上看到几则公告,称已公开比选了剧场演出厅建筑物拆除工程拆除机构,并且通过评比,选出前三名的供应商,从侧面印证了锦城艺术宫将要拆除的消息。至于《白鹿原》是不是谢幕演出?演出主办方告诉记者,他们得到的消息的确是最后一场演出。而锦城艺术宫方面并没有对“谢幕演出”做出回应。

  “服役”32年 见证成都文化艺术飞速发展

  自1987年春竣工开业以来,锦城艺术宫就像一颗璀璨的文化明珠镶嵌于天府广场,它既承接了国内外各种类型的精品演出,还承担着省内各种集会和重大庆典活动。作为成都名副其实的文化地标,锦城艺术宫在其“服役”的32个年头里,见证了成都文化艺术的飞速发展,亦承载了成都人对戏剧与艺术的美好回忆。巴金生前最后一次回四川时,看到锦城艺术宫说:“我家乡有这么一个漂亮的剧场,我很高兴。”记者在锦城艺术宫现场看到,目前它一侧的建筑已经开始拆除,而锦城艺术宫本身还并没有进行拆除。在它的外墙上,有不少写着“四川大剧院即将建成”的海报。而户外大屏广告,则是最近的演出,有歌剧《呦呦鹿鸣》,有芭蕾舞剧《天鹅湖》等。只不过,位于锦城艺术宫后台的两层办公室,已经没有人影。据记者了解,工作人员已经搬到隔壁仁和春天的临时办公室进行办公。

  与锦城艺术宫一街之隔,则是在修建中的四川大剧院。整个建筑的外立面还在施工,但屋顶已具雏形。据现场的工程梗概显示:“四川大剧院建设项目,开工时间为2016年11月,竣工时间为2019年5月”。去年6月,四川省锦城艺术宫副总经理彭孝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透露:“四川大剧院工程社会关注度高,在省委省政府和文化厅领导下推进有力,锦城艺术宫正在与各方展开协调,综合各方因素以确定搬迁时间,为下一步发展开好头、起好步,作全面冲刺准备。”

  随即,记者在四川省锦城艺术宫的官方网站上看到几则公告,称已公开比选了剧场演出厅建筑物拆除工程拆除机构,并且通过评比,选出前三名的供应商。至于《白鹿原》是不是谢幕演出?演出主办方告诉记者,他们得到的消息的确是最后一场演出。而锦城艺术宫方面并没有对“谢幕演出”做出回应。记者也在大麦网上发现,整个1月份,锦城艺术宫将会上演6部共9场演出。而在1月30-31日的《白鹿原》之后,便再也搜索不到在锦城艺术宫举行的演出。

  四川大剧院即将“接班” 成都人纷纷感谢锦城艺术宫

  记者了解到,锦城艺术宫一年的演出在160场左右,接纳十七八万观众进入剧场观看演出。但是由于年代久远,配套设施受限,让一些大型项目,例如《战马》、《猫》都未能演出。“锦城艺术宫是上个世纪80年代的建筑,可能配套设施稍微落后,比如停车场等硬件条件,但剧场舞台是非常标准的国际演出舞台,从专业技术层面上来说是完全不影响演出质量的。”锦城艺术宫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而在一旁的四川大剧院,记者了解到,建成后将由一个1601座位的大剧场,一个450座位的功能性小剧场,800座(7个厅)的电影院,以及近400个车位的地下停车场和其他配套用房构成。具备接待世界优秀艺术表演团体演出的条件和能力,可供大型歌剧、舞剧、芭蕾舞、交响乐演出及大型综合性文艺演出及中小型歌舞、戏曲、话剧、声乐、小型管弦乐、室内乐和民乐等各类型、规模的演出。

  虽然具体拆除时间没有公布,但对于成都人而言,“锦城艺术宫”有更多的情怀在其中。老李(化名)对2005年3月在锦城艺术宫上演的明星版话剧《雷雨》印象特别深,当时扮演四凤的田海蓉颈椎病突发,使得首场演出不得不取消。“濮存昕、潘虹、蔡国庆等主演向观众道歉,台下没有人抱怨,几乎没有人提出退票,大家都愿意再等几天。曾在锦城艺术宫工作了多年的陈姐(化名)表示:“放眼整个西南,这里真的就是艺术的圣殿啊,四川有名的音乐家、歌唱家、歌手哪个没在这儿演出过?”刚刚结婚不久的好好也是锦城艺术宫大家庭的一员,她感慨道:“剧场是一座城市的灵魂。对这里的每一个角落、每一个标志都无比熟悉的剧场人,很容易红了眼眶。《华丽上班族之生活与生存》,《七月与安生》,杨丽萍老师的每年一见,孟导的戏,赖导的戏……很荣幸自己是幕后的一分子。从年少不经事一头扎入戏剧的怀抱到今日,感谢在这里实现了自己的剧场理想,感谢这里安放了青春的激情。”

  市民joe坦言,来成都十年了,作为一个文艺女青年,锦城艺术宫于自己是一个很特别的存在。“记得刚参加工作时,囊中羞涩,也没什么朋友,一个人在锦城艺术宫听李建的音乐会。虽然买的是楼厢的倒数几排,但还是听得很沉醉。后来有了姐妹,激动万分地看过了《大河之舞》,每次看完演出还要站在宫门口吹半天龙门阵,舍不得走。结婚以后,和先生一起看《三体》,演到高潮处,两个书呆子也禁不住站起来加入全场振臂高呼的人潮,心中又燃又懵。怀孕时,忍住没进电影院,但还是没忍住溜出来看了《最后14堂星期二的课》,和先生一起在这里里掉了一晚上眼泪……感谢成都曾有一个如此美好的地方,陪伴了我们青春中那些闪亮的日子。”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任宏伟 摄影记者 王效

编辑: 郑轶

“服役”32年的锦城艺术宫即将拆除 四川大剧院将“接班”

很长一段时间,在成都人心中,能够在四川省锦城艺术宫看一场演出,绝对是登上“高雅艺术”的殿堂。虽然具体拆除时间没有公布,但对于成都人而言,“锦城艺术宫”有更多的情怀在其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