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成都公布第十二批、第十三批历史建筑保护名录

2019-01-08 10:37:00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1月7日电 (任重)据成都市房管局消息,今日,成都市正式公布了第十二批、第十三批历史建筑保护名录。其中,第十二批共有历史建筑24处,第十三批共有历史建筑14处,两批次共计38处。

  当前,成都市正加快世界文化名城和“三城三都”建设,市房管局进一步加快了历史建筑的挖掘与保护利用工作。成都市房管局历史建筑保护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全年成都公布了4批次共63处历史建筑,不仅速度加快,力度更大,保护覆盖面也进一步扩大。截至目前,成都历史建筑数量已达到156处。

  “这两个批次的历史建筑呈现出一些新的特点。”该负责人表示,在历史建筑的挖掘过程中,不仅扩大了保护面,将更多代表着不同历史文化内涵、不同类型的建(构)筑物囊括其中,还拓展了保护范围,将一些历史古镇、名镇集中成片的建筑纳入了保护名录。

  例如,这两个批次的历史建筑中,包括峨眉电影制片厂、成都电力金具总厂等工业遗产;涵盖成都理工大学核工楼、西南民族大学学生公寓等具有重要文化内涵的高校建筑;覆盖了简阳市石桥镇、青白江区城厢镇等区域内的一系列相对比较集中成片的历史建筑;此外,还首次收录了邛崃市前进镇贞烈牌坊这类特殊形态的建筑。

  【峨眉电影制片厂厂房】

  经历50余年风雨 见证并参与了新中国电影发展史

  提到峨眉电影制片厂,几乎无人不晓。作为四川第一个电影制片厂,这里拍摄了一系列观众耳熟能详的电影,也培养出一大批电影明星、优秀演员。这一次,峨眉电影制片厂的厂房作为具有重要文化价值和内涵的历史建筑,入围了我市第十二批历史建筑保护名录。

  峨眉电影制片厂厂房位于青羊区清江东路360号,建于1966年,建筑面积2304平方米,占地面积2304平方米,砖混结构。厂房由三座摄影棚组成,是电影制片厂生产工作的核心区域。房屋坐东南朝西北,屋面为大跨度钢桁架屋面。三座建筑呈对称布局。

  中间大棚一座,建筑面积864平方米,是西南地区最大的专业摄影棚,其中内饰及设备仍保持原貌;左右两边各小棚两座,建筑面积均为720平方米。目前,西侧小摄影棚已改为全球最大单体激光巨幕厅,东侧小摄影棚计划改为小剧场。

  “这里见证了四川电影业的发展史,也是新中国电影发展的一个缩影,是成都重要的工业遗产”,据市房管局历史建筑保护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峨眉电影制片厂筹建于1958年9月,是四川第一个电影制片厂,也是当时全国六大电影制作基地之一。这里先后拍摄了《被爱情遗忘的角落》、《内当家》、《红衣少女》《焦裕禄》、《让子弹飞》、《观音山》等等优秀影片,培养出了潘虹、张丰毅、雷汉、孙淳等等优秀演员,在国际、国内获得过50余次奖项,是当代中国电影的重要基地之一。

  而这里厂房建筑为建国初期较早使用的桁架结构技术的建筑,也具有较高的价值。

  【石桥镇戢家茶铺、石桥镇和平街57—63号民居】

  旧时商贸重镇 历史建筑集中成片

  在新公布的两批次历史建筑保护名录中,有许多是来自同一古镇、同一片区的集中成片的历史建筑。例如第十三批历史建筑保护名录中的简阳市石桥镇的戢家茶铺、石桥镇和平街57—63号民居,就来自同一区域,石桥镇。

  石桥镇自古以来就是商贾云集的商贸重镇和物流集散地,是著名的川中四大名镇之一,据市房管局历史建筑保护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旧时石桥镇云集了许多银行、会馆等等。如今历史建筑集中成片,建筑风格颇具地方特色,兼容了当地风土民情。

  石桥镇戢家茶铺,位于简阳市石桥镇中山街25号,建于清代。这里原为戢氏开设的茶铺,来往客商常在此洽谈业务和休憩。该建筑为二层穿斗式木结构建筑,小青瓦悬山式样,现一层为茶铺,二层用于居住。

  建筑主要由前后两栋独立单体组成,中间天井有效地组织自然通风和采光。墙体主要为竹编泥墙体,原有木镶板被红砖墙体替代。“这一建筑,就是石桥商贸繁荣的实物例证”。

  而另一处历史建筑,石桥镇和平街57—63号民居,同样建于清代,为二层木穿斗结构,四合院平面布局,竹编壁及木镶板墙体,小青瓦悬山屋面,原作为盐商存储货物和居住所用,后改为民居使用。

  1952年后,该建筑被当地政府收归,租赁给石桥农药厂作为农药厂的办公室及食堂。1960年后,石桥农药厂搬出,改为住房,租给当地民众居住,因使用需求对房屋进行了部分改建,但仍完整地保留了当地传统民居院落的主要特征。

  此外,作为全国重点镇、四川省历史文化名镇和成都市重点支持特色小城镇,青白江区城厢镇此次也有3处集中成片的历史建筑被列入保护名录,分别是城厢中学大门、城厢镇朝阳路社区罗家祠堂,和城厢镇朝阳路社区廖氏宗祠。

  据了解,下一步市房管局还将加大对天府文化古镇、特色小镇、川西林盘等传统风貌建筑集中成片区的挖掘梳理,将更多具有历史文化价值、体现传统文化和地方特色的历史建筑纳入保护,以传承历史,延续城市文脉,弘扬天府文化。

  【理工大学历史建筑群】

  高校教学建筑 那里走出代代栋梁

  在这两个批次的名录中,还有一类建筑纷纷入围,那就是来自高校的教学建筑。

  成都人都熟悉成都理工大学,也常会对其校内的几栋颇具风格的教学楼驻足观望。这一次,成都理工大学的核工楼、理化楼、综合楼,3处教学楼入选,这些教学楼不仅建筑风格迥然,更蕴含着来自栋梁培养与知识开拓的特殊内涵。

  其中,核工楼建成于1965年,位于成都理工大学西门中轴线南侧,由主楼和副楼组成,结构形式为砖混结构。核工楼为平顶屋面,现为成都理工大学核技术与自动化工程学院教学楼。理化楼建成于1957年,是成都市修建较早的近现代砖混结构建筑,是较为典型的仿苏式建筑风格,现为成都理工大学环境与土木工程学院教学楼使用。而综合楼则建成于1959年,同为成都市修建较早的近现代砖混结构建筑,也是成都市五十年代最为流行的仿苏式建筑,其现为成都理工大学能源学院教学楼使用。

  “成都理工大学的历史建筑群,其中每一栋建筑都曾在特定的历史时期,见证了重要的发展与变革”。比如核工楼,就见证了并正在见证我国核技术的发展。该校原核原料与核技术工程系,是在苏联专家的援助下,于1956年筹建于原北京地质学院,目的是培养勘查发展核武器的核原料的工程技术人员,为此设置了“放射性地质”、“放射性地球物理勘探”和“稀有分散地球化学”三个本科专业。出于保密目的,该系以代号命名,对外称“三系”。

  1965年,国家出于对重点专业保护的需要,将该系整建制迁入当时的成都地质学院,核工楼自建成后为三系所用至今,即现在的核技术与自动化工程学院。

  此外,还有位于大学路的广益学社旧址、位于一环路的西南民大大学学生公寓等等,这些教学建筑,有些已是旧址遗迹,有些仍在沿袭使用,但却统统见证了成都校园中的那些缤纷年代,那些辉煌成就。

  【1】【2】

编辑: 郑轶

成都公布第十二批、第十三批历史建筑保护名录

成都公布第十二批、第十三批历史建筑保护名录,(任重)据成都市房管局消息,今日,成都市正式公布了第十二批、第十三批历史建筑保护名录。其中,核工楼建成于1965年,位于成都理工大学西门中轴线南侧,由主楼和副楼组成,结构形式为砖混结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