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德阳14岁女孩发明“快速浮桥” 获全国校园发明创意奖

2019-01-08 10:09:00来源:成都商报

  当暴雨袭来,桥梁都易遭到破坏,要是有一座可以收缩自如、随身携带的桥,同学们的上学之路就不再受阻。德阳14岁女孩蒋虹玉发明的“快速浮桥”让这一想法变为可能,该项作品还获得了第八届全国校园发明创意大赛铜奖。

  蒋虹玉介绍,这座小桥在设计中可以随时打开和收拢,从河的一侧向另一侧伸展,快速而方便,“当同学们放学时,还可以把它收拢,拉着它回家。”

  为了保障安全,桥墩上还特别安装有水流传感器,以检测水流速度的变化,如果速度变快或水位迅速上升,预警就会启动,提醒同学们迅速离开,避免洪水的危害。

  按照设计,这座移动的小桥还有很多功能,它可以在洪水中稳步前行,接到需要帮助的人;也可以在平缓的河水中漫步,搭建起人们通向对岸的通道。在城市中央,甚至可以变成一座天桥,连接马路的两边,满足人们出行的需要。“如果楼上有人遇到危险,它还可以变成一座云梯,给他们搭起生命的通道。”

  蒋虹玉说,这座桥在设计中桥身及其他组件采用套管模式,减小空间占用,便于携带和运输;桥体采用拉索结构,便于安装,适应复杂水域;桥面采用超强浮力模式,增强了在水中的稳定性。

  在第八届全国校园发明创意大赛中,蒋虹玉以“快速浮桥”获得铜奖,指导老师江伟也获得了大赛优秀科技辅导老师称号。而此前,蒋虹玉在江老师指导下发明的“教室智能新风系统”,也获得第32届全国科技创新大赛优秀创意奖、省青少年科技创新一等奖,以及德阳市科技创新市长奖。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王明平

编辑: 郑轶

德阳14岁女孩发明“快速浮桥” 获全国校园发明创意奖

德阳14岁女孩发明“快速浮桥” 获全国校园发明创意奖,当暴雨袭来,桥梁都易遭到破坏,要是有一座可以收缩自如、随身携带的桥,同学们的上学之路就不再受阻。在第八届全国校园发明创意大赛中,蒋虹玉以“快速浮桥”获得铜奖,指导老师江伟也获得了大赛优秀科技辅导老师称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