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万人次热捧“好雨时节”

2019-01-04 09:35:00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20万人次热捧“好雨时节”

  一场见证时代巨变的展览昨日落幕,贴近公众引起共鸣

  1月3日,“好雨时节——见证改革开放四川四十年”特展在成都博物馆落下帷幕。从去年12月11日至今年1月3日,展览共吸引20万人次观展。改革开放40年,四川波澜壮阔的时代巨变,在一个个老物件、一张张老照片中得以温情呈现。将宏大的主题从贴近公众的视角进行解读,小物件里的大时代引发观众共鸣。

  引人入胜

  平均每天1万人次观展

  1月3日下午,冬雨霏霏,成都博物馆“好雨时节”展厅内,仍然可见三三两两的观众。家住下东大街的张秀清老人和小区的老姐妹边观展,边感慨:“原来怕进博物馆看不懂,不敢来。没想到还好看,那些缝纫机、搪瓷盆、行军水壶,我们以前都用过。”

  来自成都博物馆的数据显示,“好雨时节”的热度在展期内一直保持。观众20万人次,扣除博物馆周一闭馆的时间,平均每天达到1万人次。人数最多的一天是2018年12月30日,达到1.8万人次。现场保安说:“头一天成都才下了雪,天气非常冷,但是早上9时不到,馆外就排起了长队。”

  改革开放40年四川的巨变,深深吸引了观众。展厅里,许多观众戴着耳机听语音讲解。成博的6位讲解员在展览期间提供了125场免费讲解,每场都吸引了一大拨观众。这场见证四川改革开放成果的展览还吸引了34所学校的学生前往,他们在感受时代巨变的同时,也玩了俄罗斯方块、玻璃弹珠、四驱车等“老玩具”。

  以小见大

  追热点接地气引发共鸣

  改革开放40年的宏大主题怎样通过一场展览来呈现?有太多的内容值得大书特书。但能引起观众共鸣的,还是那些大家亲身经历过的点点滴滴。为此,主办方四川日报报业集团和成都博物馆的团队,选择了“百姓记忆”的小切口,从四川人吃穿住行等方方面面的变化,折射大时代的历史变迁。展览在展品收集阶段就开始摸底:展览的照片和展品,全部公开从普通市民中征集而得。最终,有近百位市民借出了1864件展品和518张照片,其中既有电冰箱、自行车这样的大件,也有粮票、门票这样的票证,还有墨水、文具盒等小物件。正因为贴近公众,“好雨时节”这个主旋律展览虽没有镇馆之宝级别的“宝贝”,但仍受到观众追捧。

  记者了解到,不少观众正是基于展览的平民视角而走进展厅。“展出的物件都很普通,却是改革开放时代巨变的见证。”来川旅游的河南游客李宏凯说。□记者吴晓铃

编辑: 郑轶

20万人次热捧“好雨时节”

平均每天1万人次观展  1月3日下午,冬雨霏霏,成都博物馆“好雨时节”展厅内,仍然可见三三两两的观众。”  来自成都博物馆的数据显示,“好雨时节”的热度在展期内一直保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