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成都初步建立野生动植物红外线监测网络 覆盖4个自然保护区

2018-11-27 10:19:00来源:成都商报

  鞍子河自然保护区位于成都市崇州市境内,总面积10141公顷,其主要保护对象为大熊猫、金丝猴等珍稀野生动物和森林生态系统。该保护区是连接邛崃山系野生大熊猫种群的关键走廊带。

  通过部署红外线监测,鞍子河自然保护区的工作人员能够更便捷地掌握野生动植物的踪迹,了解当地自然环境的变化。这为人们研究、保护珍稀野生动物提供了很大帮助。

  构筑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发展和保护生态资源,进一步夯实绿色发展的生态本底是重要的一环。

  昨日,记者从成都市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获悉,聚焦自然保护区内存在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成都市已初步建立起覆盖四川龙溪—虹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四川白水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四川鞍子河自然保护区(省级)、四川大邑黑水河自然保护区(省级)的野生动植物红外线监测网络。同时,高标准推进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作为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重点区域,鞍子河自然保护区已与保护国际基金会(CI)签订鞍子河共管保护地建设项目框架协议,计划围绕保护、科研、自然教育、游憩及社区发展等方面开展合作。

  红外线监测网络 覆盖4个自然保护区

  据鞍子河自然保护区管理处副主任王磊介绍,作为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重点区域,鞍子河自然保护区已与保护国际基金会(CI)达成协议,计划围绕保护、科研、自然教育、游憩及社区发展等方面开展合作。鞍子河自然保护区位于成都市崇州市境内,总面积10141公顷,其主要保护对象为大熊猫、金丝猴等珍稀野生动物和森林生态系统。该保护区是连接邛崃山系野生大熊猫种群的关键走廊带。“我们签署的这一框架协议,重点还是放在强化环境保护上,将密切与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的规划相协调、契合。”王磊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作为逐步完善自然保护区管护体系主要内容之一,成都从2016至2018年共下拨资金2100余万元用于市域自然保护区监测体系建设,目前已初步建立起覆盖4个自然保护区的野生动植物红外线监测网络,鞍子河自然保护区就是其中之一。

  熊猫、雪豹、林麝…… 拍到多种珍稀动物图像

  “从2008年至今,红外线监测体系愈发完善,我们已累积架设野外红外相机400多台次,每次运行三到四月”王磊介绍,该区自建立起红外线监测网络以来,已经拍摄到包括大熊猫、雪豹、扭角羚、林麝、黑熊、水鹿、岩羊、藏酋猴、斑羚等珍稀野生动物的图像。

  通过部署红外线监测,鞍子河自然保护区的工作人员能够更便捷地掌握野生动植物的踪迹,了解当地自然环境的变化。这为人们研究、保护珍稀野生动物提供了很大帮助。既展示了野生动植物不为人知的一面,又保障了保护区内的良好环境。“除了协助科研调查外,红外线监测体系还为有关部门排除人为干扰、打击违法盗猎行为起到重要作用”,王磊向记者透露。

  此外,成都市还采取一系列举措系统性强化自然保护区监管建设。严要求狠抓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开展“绿盾 2018”自然保护区监督检查专项行动,对中央、省环保督察及“绿盾 2017”专项行动发现问题进行“回头看”。第一时间依法督办处置原环保部卫星遥感发现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违法活动。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李彦琴 实习记者 曾那迦

编辑: 郑轶

成都初步建立野生动植物红外线监测网络 覆盖4个自然保护区

鞍子河自然保护区位于成都市崇州市境内,总面积10141公顷,其主要保护对象为大熊猫、金丝猴等珍稀野生动物和森林生态系统。通过部署红外线监测,鞍子河自然保护区的工作人员能够更便捷地掌握野生动植物的踪迹,了解当地自然环境的变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