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8年中国数学奥林匹克开赛 388名数学才俊“决战”成都七中

2018-11-14 09:53:00来源:成都商报

  2018年中国数学奥林匹克成都开赛

  天府之国汇万方来客,林荫大道萃国际群英。11月13日,由中国数学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办,成都市教育局、四川省数学会、成都七中(成都中学)承办的2018年中国数学奥林匹克(第34届全国中学生数学冬令营)开幕式在成都七中林荫校区音乐厅举行。

  来自四川、广东、云南等国内32支代表队和俄罗斯、新加坡两支国外代表队388名数学才俊,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知名学府的招办老师、教练等700余人齐聚成都,共同见证了2018年中国数学奥林匹克(第34届全国中学生数学冬令营)开幕式。

  国内最高级别赛事 前60名金牌得主保送清华北大

  中国数学奥林匹克竞赛,简称CMO,也常被称为全国中学生数学冬令营。该赛事是中国中学生最高级别、最具水准的数学竞赛,这也是该赛事首次在四川举办。据介绍,该赛事为期5天,除了报到、开幕式、闭幕式外,考试将进行两天,每天3个试题,时长4个半小时,每题21分,总分126分。

  此次赛事将产生约100枚金牌。其中,成绩排名前60名的金牌得主将入选国家集训队,通过后续的集训后,将从中选拔出6名国家队成员代表中国队出征国际奥林匹克数学竞赛(简称:IMO)。不仅如此,成绩排名前60名的金牌得主还将获得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的保送资格。当然,要想获得这场赛事的入场券,必须先在全国高中数学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并入选省队后,方可参赛。

  据了解,本届赛事云集了四川、广东、云南等国内及俄罗斯、新加坡两个国家的数学才俊。其中,四川队总共派出19人参赛,成都七中9人,成都树德中学(即成都九中)4人、成都七中嘉祥外国语学校3人、四川省绵阳中学2人、成都外国语学校1人。

  全方位展示别样天府 成都七中发挥名校作为

  中国数学奥林匹克竞赛由中国数学学会主办,由各省市重点中学轮流承办,“能有幸承办国内级别最高的赛事不仅是我们七中的荣耀,也是我们成都教育界的荣耀,”作为本届赛事的承办方,成都七中校长易国栋直言,承办赛事将学校的各项工作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和平台,“能与众多名校、优秀学子一起交流、切磋,这对我们创新拔尖人才的培养模式和各项工作都具有促进作用。”

  据介绍,为做好本次数学冬令营赛事的各项工作,保障赛事圆满进行,学校从本学期伊始就积极开展了筹备工作。从校园环境文化改造,文艺节目的准备与演出、开幕式舞美设计等多方面进行了突破,将以热诚周到的服务迎接远道而来的嘉宾。

  在易国栋看来,能够获得中国中学生最高级别、最具水准的数学竞赛的承办资格,这仅仅是一个开始。“作为四川省一所知名学校,在城市飞速的发展中,我们应该承担起责任,并发挥名校的作为。在做好自身工作的基础上,也将继续去争取更多的办赛机会,让更多名校走进四川、走进成都,看到四川的教育发展,感受别样天府文化。”

  谈及对此次赛事成绩的期待,易国栋表示,期待四川队能够取得优异成绩的同时,更希望所有学子通过赛事提升能力素养并收获友谊。

  打造“优教成都” 推进教育均衡化、现代化、国际化

  据官方统计数据显示,学校在每年学科奥赛中获得全国一等奖的学生占全省1/3以上。而近几年成绩中,学校五大学科奥赛战绩斐然,其中,2017年145人斩获全国一等奖,总数位居全国第一,13人入选国家集训队,人数位居全国第二;在国际学科奥林匹克赛中截至目前,学校斩获12枚金牌,总数位居全省第一,全国前列。

  “有学者来学校交流时,问我五大学科奥赛是不是学校的特色,他们说得对,但并不全对。”易国栋表示,“科技创新教育、学生领导能力的培养等工作同样是学校的亮点,学校最大的办学特色就是搭建起学生综合素质提升平台,强化学生的理想信念。”

  多年来,从成都七中走出了大批杰出校友,作为成都乃至四川的一张教育名片,成都七中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而近年来,成都市委、市政府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努力打造“优教成都”品牌,深入推进教育均衡化、现代化、国际化,教育公平和质量全面提高,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不断健全,教育综合改革取得重大进展,率先在中西部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

  太阳神鸟、熊猫进会标 处处体现天府四川元素

  2018年中国数学奥林匹克第34届全国中学生数学冬令营在成都七中举办,走进校园随处可见四川元素。

  会标主色调为蓝色,七条暗纹贯穿其中,代表承办方成都市第七中学,同时也象征大气深邃的文化气质。不仅如此,会标“CMO”更是蕴藏着众多的四川元素。字母“C”中镶嵌着金色太阳神鸟图案,这代表着举办地成都几千年的悠久历史和辉煌文明。字母“O”中,一只熊猫宝宝托腮沉思,突出了熊猫故乡这一重点元素,同时,也象征着参赛选手专注赛事,在神秘的数学世界中探寻奥秘,争创佳绩的精神。

  如果说“会标”中所体现的四川元素展示的是一种艺术,那么开幕式上的节目表演则更多体现了天府文化和大赛精神的象征,《不忘初心》《川剧绝活》《麦色由田》等众多节目精彩上演,现场掌声不断。变脸、喷火……川剧中的绝活表演更是将整台演出推向了高潮。

  现场,一个个穿着印着会标和成都七中校徽衣服的熊猫吉祥物人偶让在座嘉宾直呼:“萌翻了。”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许雯 赵雨欣 张瑾 摄影报道

编辑: 郑轶

2018年中国数学奥林匹克开赛 388名数学才俊“决战”成都七中

11月13日,由中国数学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办,成都市教育局、四川省数学会、成都七中(成都中学)承办的2018年中国数学奥林匹克(第34届全国中学生数学冬令营)开幕式在成都七中林荫校区音乐厅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