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成都·蓬皮杜:“全球都市”国际艺术双年展成都元素亮眼

2018-11-05 13:58:00来源:成都日报

  成都·蓬皮杜:“全球都市”国际艺术双年展正在东郊记忆音乐公园举行。此次双年展以“延展智慧”为主题,呈现来自全球2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60位艺术家与小组的百余件作品,涵盖国际艺术展览、艺术家驻地创作、音乐表演、水上艺术装置等多个板块。昨日,记者在东郊记忆音乐公园主展场看到,展览吸引了大批艺术爱好者的关注。展品中,成都元素作品当仁不让地成为观众追捧的对象。

  A

  素人画家描绘成都“清明上河图”

  走进展厅,展墙上挂着的一长排老街素描画格外显眼,这素描画仿佛是一幅成都“清明上河图”,引来不少观众驻足观看。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是曾明浩和陈建军合作的作品《一段河流的再注解之后》,这件作品由绘画、影像和装置作品组成,是他们在成都寻找到的一位素人画家创作的作品。青石瓦屋,小桥流水,画面中旧时成都老街老巷的景象随着画面徐徐展开,跃然纸上。据了解,这个作品是关于自我建构的实验性跨学科小组作品。小组与那些希望记录社会和用文化来管理公共空间的群体展开合作,他们希望用创新的解决方案来满足普遍需求。

  现场艺术家崔洁创作的具有未来感的绘画作品也让人眼前一亮。画面通过多重透视、颜料层的堆叠和重组等视觉技法,用油画的方式描绘了成都的成物大厦、中国银行和交通银行大厦。艺术家崔洁将位于不同城市的具体建筑和四处可见的不锈钢大型公共雕塑与人们熟悉的仙鹤、鸽子、海豚等形态并置,充满了科幻感。

  B

  “竹子太空飞船”搭载川剧、竹编

  在展厅内,一个竹子搭建的巨型“太空飞船”让观众流连忘返。坐在“飞船”内的竹椅上,观众通过大屏幕,能看到一个女孩配合着川剧的旋律进行着说唱。这个参展作品《竹子太空飞船故事(2)》是一个设置在一艘具有象征意义的“竹子飞船”里的视频装置。艺术家黄汉明巧妙地糅合了说唱音乐、川剧及科普小说元素。黄汉明说:“灵感来源于成都这座城市。让成都名声大噪的东西很多:竹林里的熊猫,川剧变脸,流行音乐(如饶舌音乐),科技、工程、环境等领域的研究,中国的科幻之乡……所以在我的作品里,我创造了一种说唱音乐的影像,它有科幻小说的叙事内核,同时用川剧里的变脸来反映城市发展中的方方面面。”

  有意思的是,成都艺术家和非遗艺人都加入到了这个作品的创作中。表演说唱的女孩,正是视频中表演川剧的川剧演员的女儿。而作品中竹编飞船则出自于成都著名的道明竹编传人之手。

  黄汉明说,这艘“竹子飞船”,是一段通往未来的旅程。观众走进“竹子飞船”,坐在竹凳上,观看他惯常使用的视频装置,还可以听说唱看变脸,“高冷”的艺术非常接地气,成都人都很乐意。作品寓含的深意其实在于,艺术家关于新加坡和德国柏林的生活与中国成都的生活相遇,这种相遇将自然与科技、过去与现在、当代与传统连接在了一起。

  C

  成都艺术家集体参展 展现实力

  作为中国当代艺术重镇,成都当代艺术家除了在架上绘画艺术领域成绩斐然,在装置、影像方面也独树一帜。此次双年展上,汪建伟、邱黯雄、陈秋林等艺术家纷纷携装置和影像作品参展,展现成都当代艺术实力。陈秋林的映像作品《薄荷》始于艺术家某天接到的一通来自老同学的电话和一张旧照片,因此名叫《薄荷》—— 来自过去某个夏天的味道。这部录像作品潜入记忆的深流,探讨武术、童年、家乡。艺术家来到城市空间内,将童年习武的记忆以表演性的方式重现,构建出一幅私人地理图像,同时折射了时代变迁和城市化进程。

  邱黯雄从2004年开始创作“新山海经”作品系列,其中的动画三部曲成为艺术家最重要的代表作品,艺术家将水墨画的语言与电脑动画技术结合,以传统的视觉机制来探讨当下的人之处境。这一系列作品都有奇幻的情节和表现力强烈的画面。此次参展的《新山海经III》讨论了网络和信息社会中人面临的困境:在娱乐至死的虚拟和荒芜的现实之间无处可逃。艺术家将神话叙事与荒诞的现实结合起来,这两者之间的启示性互文现义。

  汪建伟的新作品《一种地质时间的输入-输出》的材料用到了镍,这种金属元素广泛存在于地壳和地核中,是地球上第五丰富的元素,主要成矿于五亿年前。装置中所有材料最初都来自于产业化的钢材市场,艺术家对其重新加工,制成类似大型基建工程中的单元化模组,再使之有节奏地重复,远古时间与工业社会的凝结在这里形成了观看的深度。

  “全球都市”邀请了两大艺术机构建筑延伸合作社(哥伦比亚)和Gudskul小组(印度尼西亚),以及艺术家亚斯明·史密斯(澳大利亚)前往乐山市夹江县,与当地社区进行驻地交流。这两个跨领域机构(建筑延伸合作社与Gudskul小组)在石堰村发起了一些协作项目,以扩大在形成新的乡村转型模式过程中社群的参与度。围绕乡村公共空间的共享实验以工作坊和参与的形式展开,试图阐明社会动态并开发新的工具与策略。由此产生的各个项目将利用当地可获得的材料,共同产生出对乡村环境潜力的全新认识。在夹江县逗留期间,亚斯明·史密斯在吴常乡的工业制陶厂开发了一种新的陶瓷装置,并为工厂员工开设了工作坊。昨日,这些国外艺术家们再次来到夹江,与当地村民展开互动,介绍他们的艺术项目。最有意思的是,艺术家们还手把手地教村民做陶艺。

  本报记者 王嘉 摄影 张青青

  延伸阅读

  作为一场突破美术馆围墙,跨领域、跨学科、跨文化的展览,昨晚,“成都·蓬皮杜:‘全球都市’国际艺术双年展”音乐单元“无定义音乐节”在梵木创艺区上演。早在第一届巴黎“全球都市”双年展,蓬皮杜国家艺术文化中心就让音乐表演走进了美术馆。此次,由著名作曲家、作家刘索拉为本届双年展策划的“无定义音乐节”,以“音乐是认知”为理念,力图打破固有认识,消除学院与非学院、严肃与流行之间的藩篱,呈现一场汇聚中西、融贯古今的音乐盛宴。此次音乐节表演阵容包括:中阮演奏家冯满天、刘义军(老五)的吉他及视觉表演、古琴演奏家巫娜的戏剧化奇奏、广西的无声合唱团以及莫西子诗兼具彝族民间音乐和摇滚乐风格的电子音乐/诗演出。器乐合奏部分由紫禁城室内乐团和上海音乐学院唐俊乔竹笛乐团带来,演出曲目选取自活跃于中国的当代作曲家,他们与一些电子乐团体碰撞出火花:SHAO(邵彦棚)、秘密行动、旅行者乐团。音乐节的高潮由国际闻名的“刘索拉与朋友们”乐队呈现,这是一支由来自不同年代与音乐背景的卓越音乐家们组成的乐队。

编辑: 郑轶

成都·蓬皮杜:“全球都市”国际艺术双年展成都元素亮眼

成都·蓬皮杜:“全球都市”国际艺术双年展成都元素亮眼,成都·蓬皮杜:“全球都市”国际艺术双年展正在东郊记忆音乐公园举行。音乐节的高潮由国际闻名的“刘索拉与朋友们”乐队呈现,这是一支由来自不同年代与音乐背景的卓越音乐家们组成的乐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