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川大校友点赞成都新经济新潜力 期待与成都发展同频共振

2018-09-30 09:24:00来源:成都日报

  “成都的远见和效率打动微芯”“成都发展新经济有三大优势”“成都有很好的科研和人才基础”“成都发展正释放出积极信号”……昨日上午,来自全国各地的四川大学杰出校友们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纷纷表示,看到了成都发展新经济的优势所在,更看到了成都发展的美好未来,希望通过校地合作等多种方式,与成都开展更宽领域更高层次合作,期待与成都发展同频共振。

  深圳微芯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鲁先平:

  成都的远见和效率打动微芯

  鲁先平,1983年毕业于川大生物系生物化学专业。2015年,鲁先平创办的微芯生物宣布,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原创抗癌新药西达本胺获准上市。2014年,微芯生物投资10亿元在高新西区建微芯生物的创新药生产基地、创新药研发中心和区域总部。回顾这4年,深圳微芯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鲁先平禁不住感慨一番,“我们当时确实考察过很多地方,但是成都政府的办事效率非常高,我们看到了成都发展生物医药行业的决心和远见。”

  鲁先平说,选择成都,不可否认有川大人的因素,也有成都情结,但主要还是因为成都在生物医药产业方面抓住了很好的机遇。“成都一直对微芯很关注,党政领导也亲自到深圳上门邀请。”鲁先平说,致力发展生物医药产业的成都一直邀请微芯生物。微芯生物感受到,成都在对未来新兴产业的发展上有了非常清晰的认识。同时,成都的政务环境非常务实、高效。

  鲁先平分析,成都发展生物医药产业有较多的独特优势。“一是华西医院是西部最大的临床医院,在基础研究和临床研究这两个领域储备了很多的人才,这为成都从传统的医药制造业转型为新兴生物医药产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鲁先平说,其次,成都与其他城市相比,人们有更多的幸福感。成都浓厚的文化魅力、平民化的氛围,让人感到更加包容、对等。

  鲁先平对成都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有着较高的期待,“成都有相对较好的人才基础,但缺乏领袖级人才。”他希望,政府营造更加公平、透明的机制,吸引更多领袖型人才“孔雀飞蓉”。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部部长、中国著名经济学家赵昌文:

  成都发展新经济有最重要的三大优势

  作为一名对产业经济很有研究的专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部部长、中国著名经济学家、川大校友赵昌文认为,成都发展新经济有最重要的三大优势:人才、配套和开放。“成都是全国少有的几个集中了这么多大学和科研院所的城市,为成都创新打下基础,更是新经济发展的基础。”赵昌文在接受采访时说,第二,成都的产业配套能力非常全,这个能力可以保证新经济在成都很短时间内就形成一个产业链;第三,成都有很强的开放意识。对于新经济的发展来说,有很强的改革创新精神和开放的意识特别重要。

  赵昌文建议,成都坚持走创新驱动道路的同时,还要整合对接创新资源,整合全国创新资源甚至全球创新资源,为我所用的这种开放式理念,可以把潜在的创新资源转化为现实的创新能力,最终促进经济的增长、产业的转型升级。他认为,成都要建设创新型国家,还需在政府的管理体制,比如科研管理体制、人才和教育体制等一些方面做更多努力。

  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所长肖国青:

  重离子治癌设备将引进成都

  跟川大的缘分有近40年了,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所长肖国青回想起自己选择的核物理专业,还是激情澎湃。他留学回来后,一直在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工作,“我研究的这个叫重离子加速器,既可以用来做基础研究,又可以用来为老百姓服务。”据他介绍,重离子治癌设备不久将落户成都,“我们正在和四川省人民医院合作,准备在科学城建西南第一台重离子治癌设备。”肖国青说,这是最先进的放疗设备,而且效果非常好,没有化疗的痛苦。

  肖国青表示,他们的目标就是要打造一个千亿元的健康产业,“成都恰好是个非常适合将两者结合起来的地方。我们未来会推广到每一个城市,但是成都是我们首选的城市。”

  海纳同创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吕蔺强:

  以国际化视野 凸显成都城市气质

  海纳同创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吕蔺强表示,近年来,校友工作越来越受到高校和社会的重视与支持。正因为如此,他才致力于校友创业家的联谊,集合校友资源创新创业。

  记者了解到,海纳同创控股有限公司(简称海纳控股)就是一个融合校地资源,吸纳广大师生、校友参与的“川大校友产业发展平台”。“下一步,海纳控股将在四川大学校友总会、四川大学全球校友创业家联谊会倡导下,发起建设四川大学校友共创国际社区项目,该项目将以IME即创新(Innovative)、产业( Industrial)、医疗(Medical)、教育(Educational)、宜居为重点,积极布局高附加值产业和高品质生活配套设施,在国际化视野中点亮成都色调,凸显成都城市气质,将蜀风雅韵、生态环保、宜居宜业融入到社区发展中,建设成为‘世界领先,成都风格’的幸福家园。”

  花样年集团(中国)有限公司总裁潘军:

  希望成都成为校友们圆梦的地方

  “我1988年入校到现在正好三十年,因为从2000年开始,我们集团在成都一直都有投资,所以基本上每年都会回来。”花样年集团(中国)有限公司总裁潘军表示。

  “两年前,我们成立了四川大学全球校友创业家联谊会,希望通过这个平台和四川大学全球70万校友里愿意创业、已经创业、已经成功的一些企业家一起为母校的发展助力。”谈及这次在成都发起校友国际社区的想法,潘军告诉记者,因为大家看到了成都市和四川大学共同签约打造市校合作共享平台,希望把全国乃至全球的优秀企业集合到成都形成一个生态圈,通过这个生态圈把学校资源转化,把全球校友的资源、资金、人才、经验都投射到成都这座城市中来。“这样让我们的全球校友,想到成都的时候,不止想到的是我们的母校,这里还是实现他们产业梦、宜居梦的地方。”

  伊顿国际教育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王伟:

  回馈母校 助力成都学前教育发展

  伊顿国际教育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王伟说,成都教育有良好的发展氛围与基础,同时有许多开放支持政策。这样一个开放包容环境非常有助于教育的发展。作为1987级川大校友,王伟对学校、对成都有着深厚的感情,这次她专门带着一些发展项目回来。“我们正在和川大校友会的产业基地对接,接下来会有一些合作,这是我毕业多年来,想对母校、对成都的一个回馈。”

  “伊顿一直在做高端卓越的教育,我们也特别希望这些年的积淀,包括优秀的课程体系、管理实践,能够落地成都,让成都更多家庭的孩子能够获益,为成都国际化双语教育发展助力。”王伟说,特别希望在成都能培养一批批有中华情怀、有国际视野的人才。

  北京东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平:

  吸引高精尖技术落地 成都发展潜力巨大

  “目前推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创新,这种发展模式才可能对中国的经济提供持续的动力。”在北京东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平看来,学校就是最好的自主创新的原动力,而一座城市的发展与高校紧密相连。

  1989年毕业离开成都,如今做了几十年企业的李平再回到成都,心里有着许多感慨。“我看到了成都不断吸引着高精尖技术的落地,包括电子信息产业、医药产业等。这些都是一座城市发展释放出的非常积极的信号。”李平认为,如今成都的规划建设与发展方向都体现了从开发式的发展到技术性的提升。

  在李平看来,成都发展潜力巨大,“对于企业来说,选择一座城市发展要看软环境,也要看市场。这其中包括如政府环境、金融环境以及人的观念等方方面面。这次回来,我很欣喜地看到,这些条件成都都具备!”

  本报记者 李霞 赵子君 文豪

编辑: 郑轶

川大校友点赞成都新经济新潜力 期待与成都发展同频共振

川大校友点赞成都新经济新潜力 期待与成都发展同频共振,鲁先平对成都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有着较高的期待,“成都有相对较好的人才基础,但缺乏领袖级人才。记者了解到,海纳同创控股有限公司(简称海纳控股)就是一个融合校地资源,吸纳广大师生、校友参与的“川大校友产业发展平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