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成都:退休教师59岁开始跳国标舞 20年拿下44个冠军

2018-09-28 10:01:00来源:成都商报

  成都商报记者 王拓 摄影记者 王勤

  “来宾朋友们,你知道吗?在场地中有一位女选手,今年多大了?79岁!”主持人话音一落,现场掌声经久不息。

  此时,一位女性舞者出现了,她挥舞着珊瑚红色的裙摆,转着圈来到舞台中央,向观众屈膝致意。主持人的声音再次响起:“从我这个距离看,顶多49岁。”

  这是9月9日,在都江堰举行的第九届世界体育舞蹈节上的一幕,现场观众将此拍成视频后,在网络上流传开来。记者多方打探,终于在青羊区雅典舞蹈艺术中心,找到了画面中的主角——徐彤。

  徐彤跳国标舞20年来,82次获奖,其中44个冠军、22个亚军、16个季军,奖牌、奖杯堆了一屋子。

  见记者来采访,徐彤指着练功房内的众舞友,谦虚地说:“说句实话,他们比我跳得好多了,我很清楚,是因为我的年龄大,大家才关注我。”而教练、舞友甚至前台的工作人员无不对她交口称赞:“徐姐是我们的榜样!德高望重的舞者!”

  79岁坚持比赛 20年拿下44个冠军

  徐彤生于1939年9月2日。这次世界体育舞蹈节,作为年龄最大的参赛选手,徐彤吸引了场内所有人的目光。她和72岁的搭档庄先生,在常青组12队人马的角逐中,夺得第三名。“如果参赛选手都是60岁以上的话,我们肯定是冠军。”徐彤说。

  徐彤不是第一次参赛了。坐在艺术中心休息室的沙发上接受采访时,她的身板挺得笔直,说起话来精神抖擞又不紧不慢:“第一次比赛好像是2001年,年代久远,都记不太清了。”她只记得那是一次多个城市间的挑战赛,自己异常紧张,好在第一场PK,她和搭档上台才走了三步舞步就将对手淘汰了,最后一路闯进半决赛,夺得第三名,信心大增。

  2003年,徐彤开始参加四川省体育舞蹈(国标舞)锦标赛,直到2013年,她与搭档拿下十连冠,最高荣誉从未旁落。

  打开百度,搜索“徐彤、国标舞”等关键词,还能看到不少她参赛和获奖的信息。这些获奖的证明,奖牌、奖杯、证书堆满了她的屋子,不完全统计有:82张获奖证书,44个冠军、22个亚军、16个季军……

  曾经是中学老师 退休后跳舞至今

  徐彤是西安人,1949年随爸爸来到成都。

  长大后,徐彤成了一名中学教师。“记得很多年前的联欢会,我跳民族舞,音乐是《回娘家》,戴着面具上台,面具取下来的时候,很多人都惊讶是一名老师。”回忆往昔,对舞蹈的热爱贯穿她的一生,从幼年、青年到中年,跳舞始终作为业余爱好存在。

  1995年徐彤退休了,跳舞开始成为她生活的重心。最初,她跟随成都老干部艺术团学习和演出,师从成都军区战旗歌舞团的一名退休舞蹈老师,只要老师教,拉丁、交谊、民族,她什么舞都学。1998年,徐彤第一次接触国标舞便来了感觉:“音乐美、形体美,身姿轻盈,男的绅士,女的优雅,很有气质。”从此,每天做完家务徐彤就往练功房跑,一练就是一整天,舞鞋磨坏了一双又一双:“那时候真年轻,身板还动得到这么久。”

  二十年过去,徐彤已经不能像五十多岁那样“折腾”了。艺术中心前台摆着一块时间安排表,徐彤喜欢来跳15点至18点的下午场,“跳一会儿,歇一会儿,但一直在坚持,每周至少要来三四次。”工作人员李先生告诉记者。庄先生也说:“她是这里年龄最大的。”除了搭档身份,庄先生也是徐彤的老师:“尽量完成动作的同时,保护身体还是最重要的。”

  跳国标舞20年,随着舞友们年龄的增长,练功房内的人换了一批又一批,徐彤始终在坚持。她告诉记者,相比年轻人,跳国标舞对老年人来说,柔韧性、力度、挤压甚至记忆力都更具挑战性,但同时又带给她很多好处:“比如保持良好的精气神和培养气质,绝对不会弯腰驼背。”

  “而最重要的是快乐。”庄先生说,虽然比赛很重要,但成绩过了也就过了,毕竟比赛也是竞技性的,会让人紧张。徐彤告诉记者,舞蹈深邃的内涵值得她毕生去追寻,她会一直快快乐乐地跳下去,直到跳不动的那一天。

编辑: 郑轶

成都:退休教师59岁开始跳国标舞 20年拿下44个冠军

徐彤跳国标舞20年来,82次获奖,其中44个冠军、22个亚军、16个季军,奖牌、奖杯堆了一屋子。2003年,徐彤开始参加四川省体育舞蹈(国标舞)锦标赛,直到2013年,她与搭档拿下十连冠,最高荣誉从未旁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