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8网络安全优秀人才及优秀教师名单出炉

2018-09-20 09:19:00来源:成都晚报

  9月17日-23日,成都进入“网安”时间。昨日上午,网络安全先进典型表彰仪式在成都世纪城新国际会展中心举行,10名网络安全优秀人才、10名网络安全优秀教师受到表彰。优秀人才每人获奖金50万元,优秀教师每人获奖金20万元。成都晚报记者了解到,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网络安全专项基金设立“网络安全人才奖”“网络安全优秀教师奖”等,以奖励为国家网络安全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人员。

  网络安全优秀人才

  北京永信至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蔡晶晶:

  “巅峰极客”助力成都挖掘网安人才

  北京永信至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蔡晶晶从业18年,是国内资深互联网安全专家。在他看来,网络安全本质上解决的是人的安全感问题,让每个人都可以享受信息时代带来的便利。

  本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官方赛事“巅峰极客”网络安全技能挑战赛暨自主可控安全共测大赛,北京永信至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技术支持单位。据蔡晶晶介绍,本次大赛采用国内首个城市级网络空间仿真靶场,开启了网络安全赛事3.0时代。通过赛事,一方面能挖掘网络安全人才;另一方面能提高网络安全相关主体的网络安全能力,构建综合的网络安全防护体系,打造良性的网络安全生态,带动城市经济发展,带来就业岗位增长。

  “通过举办大赛、推出城市靶场,创造了一个政府与安全企业、安全团队沟通交流的平台,这将提升成都本土网络安全的实力,进一步吸引网络安全人才,提升成都在网络安全领域的专业能力和关注度。”蔡晶晶提到,庞大、真实的城市网络仿真靶场,为全国不同领域的参赛选手提供了全方位展示身手的机会,对不同行业的人才培养和选拔,城市网络安全体系的架构设计以及培养公共网络安全意识都具有很大的意义。

  网络安全优秀教师

  四川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副院长刘嘉勇:

  今年川大录取了13名网安高材生

  “现在,国家对网络安全人才的培养越来越重视。这方面的人才培养具有特殊性、强实践性等特点,这要求我们在网络安全人才的培养和学院建设上有一定的创新。”四川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副院长刘嘉勇是网络安全优秀教师获奖者之一,据他介绍,为探索网络空间安全特殊优秀人才的发现机制,构建“因材施教”的培养体系,2018年四川大学专门制定了“网络安全卓越人才计划”和学科特长生计划,这也是四川大学首次将网络空间安全专业纳入自主招生计划,招收在网络安全方面有特殊才能的学生,“今年我们录取了13人。”

  据介绍,四川大学正在实践与探索“网安医生”人才培养模式。据了解,“网安医生”人才培养模式是针对“网络安全技术”“网络攻防技术”“恶意代码分析技术”等工程实践性较强的课程,实践临床医学中采用的以问题为导向的教学方法和基于团队的教学模式,以一些开放性的实际问题为学习起点,培养学生的自主探索能力。

  需要指出的是,人才培养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如何将产学研结合起来,实现网络安全产业发展中的成果转换。刘嘉勇表示,多年的实践证明,过去那种以“技术转让”“联合攻关”为代表的传统产学研合作模式已不再适应网安领域人才培养和产业发展,必须要探索企业深入参与网安人才培养、技术创新的产学研深度合作模式。“目前,学校正推进与多家企业共建实训基地、开培训课程,开启全新的产学研合作模式。”此外,他提到,目前网安人才的评价体系不够完善,可能会导致优秀网安人才没有得到足够重视,“这对网安人才队伍的引进会产生一定的影响,需要探索新机制。”

  10名网络安全优秀人才

  空军研究院特种勤务研究所高级工程师 王建华

  深圳市公安局网警支队副处长 刘 宁

  北京信息科学技术研究院副所长 刘福运

  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研究员 李凤华

  国防科技大学教授 苏金树

  上海交通大学教授 谷大武

  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副所长 邹 维

  军事科学院系统工程研究院研究员 赵 刚

  北京永信至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蔡晶晶

  360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裁 谭晓生

  10名网络安全优秀教师

  四川大学教授 刘嘉勇

  海军工程大学教授 吴晓平

  华中科技大学教授 邹德清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教授 陈晓峰

  东北大学教授 周福才

  东南大学教授 胡爱群

  武汉大学教授 赵 波

  中国刑事警察学院教授 秦玉海

  北京交通大学教授 韩 臻

  中国科学院大学研究员 薛 锐

  成都晚报记者 罗斯 摄影 王欢

编辑: 郑轶

2018网络安全优秀人才及优秀教师名单出炉

成都晚报记者了解到,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网络安全专项基金设立“网络安全人才奖”“网络安全优秀教师奖”等,以奖励为国家网络安全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人员。本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官方赛事“巅峰极客”网络安全技能挑战赛暨自主可控安全共测大赛,北京永信至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技术支持单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