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川最大儿科大楼启用 覆盖22个儿内外学科

2018-08-17 10:15:00来源:成都晚报

  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新儿科大楼

  充满童趣的大楼内部

  新儿科大楼

  儿内外学科

  22个

  开设多个细分科室,新增儿童风湿免疫科、儿童皮肤科、儿童内分泌遗传代谢科及儿童康复科住院病区

  设有小儿心胸外科、新生儿外科、小儿烧伤整形外科、小儿肝胆外科、小儿胃肠外科、小儿泌尿外科、小儿骨科、小儿神经外科

  儿科床位

  800张

  停车位

  620个

  地下3层

  地面12层

  电梯

  22部

  总建筑面积

  91990.30m2

  昨日,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新儿科大楼在日月大道本部正式启用,覆盖22个儿内外学科,拥有800张儿科床位和620个停车位,是我省最大的儿科大楼。作为成都的“十大民生工程”之一,其启用将极大缓解成都儿科医疗资源紧张的局面。

  病区有独特主题 智能导航系统方便就诊

  成都晚报记者在现场见到,新儿科大楼每个病区单元都有独特的主题,大楼设计“从儿童视角入手”,在别致灯光衬托下,海洋世界、绿色森林、缤纷水果等卡通形象生动活泼。大楼还特别设置有亲子玩具、绘本等儿童活动室,让孩子们在轻松和愉快的氛围中更好地接受治疗。

  在儿童肾脏内科病房外,一个可爱的卡通男童形象跃然墙上,讲述泌尿系统的组成以及功能,并教家长们如何通过尿液颜色和味道辨别孩子的健康。此外,病区走廊还将安装显示屏,滚动播放健康知识,帮助家长和孩子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一次就诊和入院的经历,就是一次“生命科普之旅”。

  新儿科大楼有地下3层、地面12层,共22部电梯和620个停车位。“以后看病再也不怕挤不上电梯、找不到停车位了。”怀着二胎宝宝的一位市民说。为了让家长在大楼里“不迷路”,医院还人性化地推出智能导航系统。可通过医院大厅导航屏或连接医院的“掌上妇幼”,按图索骥,方便就诊。

  涵盖儿内外22个科室 检查、住院“不出楼”

  该院副院长胡显良介绍,新儿科大楼总建筑面积91990.30平方米、拥有800张儿科床位和620个停车位的新儿科大楼,是我省最大的儿科大楼,也是成都“十大民生工程”之一。据介绍,新儿科大楼不仅在软件和硬件上升级,还通过一系列高科技智能设计解决患儿看病难、住院难问题。

  据该院院长林永红介绍,新儿科大楼开设多个细分科室,新增儿童风湿免疫科、儿童皮肤科、儿童内分泌遗传代谢科及儿童康复科住院病区。此外设有小儿心胸外科、新生儿外科、小儿烧伤整形外科、小儿肝胆外科、小儿胃肠外科、小儿泌尿外科、小儿骨科、小儿神经外科等。

  据介绍,新儿科大楼涵盖儿内外的22个科室,每个学科单元将检查与治疗合二为一,“之前家长带患儿看病,往往要奔波于几个大楼之间,家长和孩子都很吃力,现在新儿科大楼是一层楼‘一站式’解决医疗需求,患儿检查只需在同一栋楼里便能得到解决,检查住院‘不出楼’,可避免奔波。”胡显良告诉记者,此外,为方便多学科团队联合诊疗,相关学科集群也在相邻楼层,以方便不同科室医生开展会诊。

  儿科医疗资源紧张局面将得到极大缓解

  据了解,该院新生儿科是我省规模最大的新生儿科,每年抢救的危重患儿达2000余人次,成功率高达99.8%。其中,500克的超低体重儿在这里得到了良好的救治。林永红告诉记者,医院将用5到10年时间,将20%的医务人员和管理人员送到欧美发达国家以及国内先进地区接受训练,“在新大楼正式启用前一周,医院儿外科主任张利兵就飞往以色列学习小儿心脏外科相关知识。”

  胡显良介绍,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4个院区(日月大道本部、实业街院区、太升南路院区、东城根街院区)都将由地铁4号线串连起来,方便患儿就诊。继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锦江院区亮相城东后,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新儿科大楼亮相城西,将形成“东有华西二院,西有市妇儿”的局面,极大地缓解成都儿科医疗资源紧张的局面。

  成都晚报记者 章玲 摄影 田宇

编辑: 郑轶

四川最大儿科大楼启用 覆盖22个儿内外学科

开设多个细分科室,新增儿童风湿免疫科、儿童皮肤科、儿童内分泌遗传代谢科及儿童康复科住院病区 据该院院长林永红介绍,新儿科大楼开设多个细分科室,新增儿童风湿免疫科、儿童皮肤科、儿童内分泌遗传代谢科及儿童康复科住院病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