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川启动古代石刻文字调查与整理 抢救"刻在石头上的史书"

2018-08-07 10:51:00来源:四川日报

  □本报记者吴晓铃

  8月6日,四川文博系统石刻拓片专业人员技术培训班在眉山市洪雅县开班,标志着我省最大的考古调查项目——四川古代石刻文字调查与整理正式启动。

  这是我省首次对境内古代石刻文字进行包括全面调查、梳理、记录研究在内的系统性工作,未来3年内,将完成全省约5万处古代石刻文字的调查、拓片,以抢救这些“刻在石头上的史书”。届时,这些珍贵的拓片资料将以“湖广填四川”等不同的专题展形式,与公众见面。

  约5万处石刻文字亟待抢救整理

  四川拥有悠久灿烂的历史文化,文物种类丰富、数量多。据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统计,四川不可移动文物数量65213处,居全国第三。数量众多的古代石刻文字,成为文物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副院长姚军介绍,四川古代石刻文字约5万处,数量位居全国第一。这些石刻广泛分布在全省21个市州、183个县市区,刻凿年代从两汉跨越明清,至民国时期,延续近两千年。包括崖墓题记、汉阙文字,是寺庙、宫观、书院、会馆、民间祠堂或者桥梁等古建的维修碑记,也是蜀道、川盐古道等道路上的修路修桥题记,或石窟造像题记。此外,还有大量名胜古迹的文人题咏等。

  这些刻在石头上的文字,成了最有价值的“史书”。有的石刻形态,在全国罕见。安岳卧佛院唐代刻经窟,是整窟镌刻经文,引起了国内外学者的重视。广元苍溪寻乐书岩内的摩崖石刻文字,是西南地区最大、罕见的清代洞藏摩崖书法宝库和乡贤文化遗存。此外,四川明清时期的祠堂宗族碑涉及宗族族谱、乡规民约等,所存数量在全国也是首屈一指。在历史价值之外,这些石刻题记还具有较高的书法艺术价值,散发出巴蜀书法突出的地域风格和民间文化特色。

  然而,这些古代石刻文字因风化雨蚀、人为破坏等原因,有的内容不全、有的已然消失。展开全省范围内的古代石刻文字调查与整理工作,就是保护祖先留给后人的财富。

  为古代石刻文字活化利用奠定基础

  此次古代石刻文字调查,对象是散布全川的所有古代石刻题记。姚军透露,此前大批与重大事件关联不大的石刻文字被忽视了,“但恰恰这些石刻文字对研究地方史、地方风土人情和地方艺术,具有重要价值。”此外,古代石刻文字大多不见于传世文献记载,也不见于地方志等地方文献,是证经补史的重要材料。

  记者了解到,四川迄今为止,尚无系统针对境内古代石刻文字进行田野调查和研究的工作。在一些已经出版的全国性碑刻资料上,四川仅占较少部分。著名书法家何应辉编著的《中国书法全集·秦汉刻石》中,收入有明确地点的四川东汉刻石题记仅58种,远远未能反映我省同时期所存古代石刻文字的数量。上世纪80年代,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开始进行野外古代石刻文字拓片,迄今已积累近4000张不同时代和类型的拓片。2017年,集纳177幅拓片的“蜀道石刻题记展”在中国文字博物馆等地展出。“通过古代石刻文字的调查和整理,可以全面掌握全省古代石刻文字的分布状况、保存状况,是实施保护的前提和基础,将为古代石刻文字的活化利用奠定坚实基础。”姚军说。

  此次古代石刻文字调查整理将耗时3年。除了将对石刻文字进行拍照、录像、编号、拓印等基础工作外,重要的石刻文字还将采用三维扫描等手段。在收集资料以后,将举行8至10个专题展、完成10至15篇调查简报或研究论文,并最终完成大型古代石刻文字集。

编辑: 郑轶

四川启动古代石刻文字调查与整理 抢救"刻在石头上的史书"

8月6日,四川文博系统石刻拓片专业人员技术培训班在眉山市洪雅县开班,标志着我省最大的考古调查项目——四川古代石刻文字调查与整理正式启动。据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副院长姚军介绍,四川古代石刻文字约5万处,数量位居全国第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