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光雾山-诺水河 世界地质公园诞生记

2018-08-07 10:37:00来源:四川日报

光雾山-诺水河世界地质公园空山天盆景区。 李仕亮摄

光雾山-诺水河世界地质公园十八月潭景点。

光雾山-诺水河世界地质公园香炉山景点。(省地矿局区域地质调查队供图)

  近日,一份公函从联合国发出,辗转来到了巴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奥德蕾·阿祖莱授予光雾山-诺水河世界地质公园资格证书及英文关联标识,标志着光雾山-诺水河可正式使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标徽。

  “这个标徽我们等了6年。”四川光雾山-诺水河国家地质公园管理局局长许飞介绍,今年4月17日,在巴黎召开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第204次全会上,光雾山-诺水河地质公园被批准为世界地质公园,成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实施“国际地球科学与地质公园计划(IGGP)”以来,亲自组织评选的首批世界地质公园之一。

  对巴中来说,评选成功只是第一步,未来,如何带动区域旅游经济发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本报记者寇敏芳

  它是一本“内涵丰富的能读懂奇妙地球的书”。

  它得到联合国评审专家这样的评价:“大量的现代科技技术让人难忘,当地独特地域文化让人着迷,想象丰富的标示解释让人印象深刻,壮观的喀斯特地貌让人惊叹。”

  1

  “入席”之忧

  一方面资源量丰富但缺乏特色,另一方面竞争激烈席位紧张

  光雾山位于南江县,以峰丛等地表喀斯特景观为主;诺水河位于通江县,以溶洞等地下喀斯特景观为主。

  早在2000年前后,省地矿局区域地质调查队就开始对光雾山及诺水河景区及周边进行区域地质调查。“资源情况很不错,地质地貌特征比较丰富。”调查队副队长杨更全程参与了调查。

  2012年,光雾山-诺水河挂牌国家地质公园。不满足于此,巴中打算拿下世界地质公园的“招牌”。

  但杨更心中却有一丝隐忧,“资源量丰富但是比较平均,地质景观特色不显著。”世界地质公园评选中,要求至少有两个具有国际科学对比价值的核心地质遗迹,也就是说,光雾山-诺水河需要有独一无二的特色。但看溶洞,诺水河规模比不上贵州织金洞;拼喀斯特峰丛,光雾山也没有云南石林壮观。

  另一方面,竞争也更加激烈了。在2015年之前,世界地质公园评选主要由世界地质公园网络负责,这是联合国指导下的国际组织。2015年,联合国启动“国际地球科学与地质公园计划(IGGP)”计划之后,将世界地质公园网络纳入该计划,这意味着世界地质公园的评选工作将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亲力亲为。“这块牌子的含金量一下就提升了。”杨更介绍。

  光雾山-诺水河于2014年开始准备申报工作。“以前没多少人在意,但当年一下就热起来了。”许飞说,按照世界地质公园的评选办法,每年只给予中国两个申报指标。

  此外,为了平衡区域的世界地质公园数量,原国土资源部在确定候选者中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定:一般一个省不超过3个。在光雾山-诺水河申报之前,我省已经有四川自贡世界地质公园、四川兴文世界地质公园。“也就是说,这几乎就是最后一个席位了。”许飞明白,要拿到候选席位必须过五关斩六将。

编辑: 郑轶

光雾山-诺水河 世界地质公园诞生记

光雾山-诺水河世界地质公园十八月潭景点。光雾山-诺水河世界地质公园香炉山景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奥德蕾·阿祖莱授予光雾山-诺水河世界地质公园资格证书及英文关联标识,标志着光雾山-诺水河可正式使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标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