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高校领导当“邮差” 翻越海拔2500米送录取通知书

2018-08-06 09:22:00来源:华西都市报

  内江师范学院副院长赵明把录取通知书交给陈永辉。

  “祝贺你,内江师范学院欢迎你!”8月5日上午10点过,阿坝州茂县洼底乡海拔2500多米的沙胡寨村里,一片欢声笑语。内江师范学院副校长赵明和学校招就处、二级学院领导一行4人翻山越岭来到今年参加高考的19岁羌族女孩陈永辉家里,将一份“热乎乎”的通知书和“爱心礼包”送到了陈永辉的手里。

  据了解,陈永辉是村里第二个考上本科的学生。

  喜悦

  高山村寨里飞出金凤凰

  陈永辉皮肤略黑,瘦小文静,略显腼腆。看着期盼已久的录取通知书,听到赵明祝贺的话语,她不停地表示着感谢。学校领导送来的这一份录取通知书对她而言,珍贵异常。

  “以前在新闻里看到过校领导送通知书的,但从没想过我也能收到。”陈永辉告诉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听到这个消息时“吓到了”。陈永辉的家庭并不富裕,2016年才正式脱贫,目前处于巩固脱贫阶段,家里的主要经济来源是父亲在外打工的收入。

  沙胡寨村位于海拔2510米的高山上,有一条盘山路直通乡镇,但即便是坐车都需要一个多小时,盘山公路急弯很多,出行不易。所以对陈永辉而言,除了在外上学,村子里几乎就是她的小天地,“我最远只去过马尔康。”

  陈永辉家里一共有6口人,一度非常贫困,但即便如此,也没有让她辍学,“我们没得文化,所以一定要让娃娃读书。”陈永辉的母亲说,作为一个传统的羌族妇女,陈母的汉语并不好,但说出的话语却令人动容,“知识改变命运”。

  此次考上大学,对陈永辉来说,就是一篇高山凤凰出村记。

  激动

  “我感觉受到了重视”

  “现在天气这么热,领导老师们过来太辛苦了。”对于赵明一行的到来,陈永辉激动的同时,也感到很荣幸。当学校领导冒着酷暑,长途跋涉来到她身边时,大学在她的心里变得有了温度。“这就是我们的初衷之一”。赵明说。

  “假期可以学习和专业相关的一些东西,发的这些资料你也要认真看。”在交谈中,赵明对陈永辉提出要求和建议。同时,校领导们也会谈一谈自己和内江师院的故事,并鼓励陈永辉在大学里要亲身参与和实践。

  虽然陈永辉的话不多,但她很认真地听着老师的告诫。“感觉反差很大。”还未进大学,就能和平时只能“仰望”的教授专家、大学校长如此近距离地交流互动,陈永辉很激动,“我感觉受到了重视。”

  内江师范学院的校领导们送来的不止是一份录取通知书,更是一段有温度的难忘记忆,一份沉甸甸的人文关怀。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马梦飞 摄影报道

编辑: 郑轶

高校领导当“邮差” 翻越海拔2500米送录取通知书

沙胡寨村位于海拔2510米的高山上,有一条盘山路直通乡镇,但即便是坐车都需要一个多小时,盘山公路急弯很多,出行不易。”  内江师范学院的校领导们送来的不止是一份录取通知书,更是一段有温度的难忘记忆,一份沉甸甸的人文关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