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4200米高空展示川剧变脸 滑翔伞“发烧友”摘得飞行节银牌

2018-07-18 09:09:00来源:成都商报

  身披红袍,头戴金冠,朱明智以美猴王孙悟空的扮相出现在国际飞行节上,他要戴着滑翔伞,从海拔4000多米的祁连山“腾云驾雾”,并在空中完成川剧变脸。

  7月15日,在这场飞行者的嘉年华上,天空中飘着五花八门滑翔伞“发烧友”,有埃菲尔铁塔、鹦鹉、圣诞礼盒……当川剧扮相的孙悟空出现在高空时,全场开始欢呼,也正因为这一独具特色的川剧形象,“孙悟空”摘得了一枚银牌。

  高原飞行空中变脸

  成都飞友让川剧飞起来

  2018年的伊卡洛斯国际飞行节落户祁连山,从7月12日到15日,来自全球的滑翔伞、热气球、化妆飞行、动力伞、翼装飞行等爱好者聚集在高原之上,这个1974年诞生在法国的飞行节也是飞行者的嘉年华。

  54岁的朱明智经营着一家滑翔伞俱乐部,同时也是一名滑翔伞教练,从事滑翔伞运动已经有10多年,这场盛会他当然没有缺席。这次飞行将用什么姿态出现在空中?作为四川人,他想到了川剧。“和竞技运动不同,这种飞行主要看创意,滑翔飞行技术只要合格就行。”朱明智说,竞技运动要求快与准,但这种比赛拼的就是“脑洞”。

  站在海拔4000多米的祁连山,同行们都把“最好的”风让给了他。“滑翔伞就是空中冲浪,这次变脸需要风力稍微大一点。” 朱明智穿着川剧服装,脸上贴了一张美猴王脸谱,脚上缠绕着运动相机,从草地上一跃而起,顺着风势飞出,掌握平衡后,腾出一只手一挥,脸上的脸谱从金色变成了红色,降落1000米,他用了18分钟。这次大胆的尝试,赢得了组委会的肯定,朱明智也获得了一枚银牌。

  学习“变脸”两个月

  希望展现四川独特文化

  在这次飞行大赛中,来自法国的组合将埃菲尔铁塔和高卢雄鸡搬到了空中,这个庞然大物最终稳稳落在指定地点,赢得了金牌,而另一支欧洲组合也以圣诞礼物的造型,获得了铜牌。

  “这次尝试主要还是希望展现我们四川的独特文化。” 朱明智说,两年前在茶馆喝茶,他就对变脸产生了浓厚兴趣,今年春节过后,他开始在芙蓉门跟随川剧变脸表演培训教师刘昌伟学习变脸,“学了两个月,现在算是掌握了一些皮毛。” 朱明智坦言,自己的技术离老师的要求还远得很,直到比赛开始前,刘昌伟还在远程指导他技术要领。

  “在陆地上要站桩、发力,到了空中,脚就踩空了。”他表示,空中变脸除了平衡能力,变脸技巧也需要进行调整,“以前两只手,现在只能用一只手来变脸。”最后,在腾空而起之后,在海拔4200米的地方,朱明智变出了两张脸,原计划他准备变4张。

  对于徒弟的这次表现,刘昌伟还是给出了积极评价,“此前有人尝试过水下潜水变脸,这次又有空中变脸,这下算是海陆空都齐全了。”他介绍说,在高原上变脸除了克服高原反应,还要考验手的操作,而朱明智也算是首次尝试在空中完成变脸。

  滑翔伞训练四川有地理优势

  目前已有10多个训练基地

  在从事滑翔伞运动前,朱明智是一名骨科医生,直到现在,圈内有人飞行受伤后,第一时间都会找到他咨询。“从事这项运动也是一次偶然机会。”在尼泊尔旅行的时候,朱明智羡慕那些空中飞行的“超人”,回国后,利用出差的机会,他在山东学习滑翔伞,回到四川之后创办了自己的滑翔伞俱乐部,也成为了一名滑翔伞运动员。

  “现在四川已经有10多个基地,有近两百人在长期从事这项运动。”朱明智告诉记者,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从事这项运动,在今年第18届亚运会上,中国滑翔伞代表队也将在空中亮相。

  四川省航空运动协会秘书长陈宏介绍说,目前中国的滑翔伞运动员也在四川进行训练,四川也有训练滑翔伞的地理优势。“现在这项运动的注册运动员也多了起来。”他介绍说,取得A证只需要掠地飞行,越过小山坡就行,而朱明智从事这项运动多年,已经是教练员,要在空中完成变脸动作,经过训练也是可以实现的,但这种“花式飞行”只适合这种嘉年华的场合,正式的竞技运动就不能有这种表演形式。

  成都商报记者 宦小淮 实习生 莫皓然

编辑: 郑轶

4200米高空展示川剧变脸 滑翔伞“发烧友”摘得飞行节银牌

身披红袍,头戴金冠,朱明智以美猴王孙悟空的扮相出现在国际飞行节上,他要戴着滑翔伞,从海拔4000多米的祁连山“腾云驾雾”,并在空中完成川剧变脸。54岁的朱明智经营着一家滑翔伞俱乐部,同时也是一名滑翔伞教练,从事滑翔伞运动已经有10多年,这场盛会他当然没有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