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二届蓝塔杯诗歌奖颁奖典礼暨诗歌朗诵会”将在成都举办

2018-06-20 09:3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成都6月20日消息(记者 刘涛)记者20日获悉,继首届草堂诗歌奖之后,6月23日下午,由北京大学中国新诗研究所主办,蓝塔诗歌研究会、《中外文艺》杂志社承办,《存在》诗刊协办的“第二届蓝塔杯诗歌奖颁奖典礼暨诗歌朗诵会”将在成都举办,陈晓明、阿来、邱华栋、臧棣等中国诗坛名家将亲临现场助阵。

  蓝塔杯诗歌奖由蓝薇塔诗歌研究会发起举办,每两年颁发一次。2016年6月,首届“蓝塔”诗歌双年奖颁奖仪式在成都举行。当时,邱华栋、阿来、李少君、龚学敏等知名作家、诗人担任评委团,经过现场投票公平公正地选出了获奖者,为获奖者颁奖并发表点评。经过现场评委的层层评选,诗人陶春和邰筐获得“蓝塔”诗歌双年奖大奖,一起共获12万元奖金。

  据蓝塔诗歌奖创办人、蓝塔诗歌研究会执行会长碧碧介绍,结合当代中国诗歌的发展状况,蓝塔杯诗歌奖基于文学的良知,竭力对当代诗界不同群体的诗人、不同向度的诗艺给予特殊的关注。“在新诗百年纪念之际,鉴于新诗发展历史和北京大学的特殊文学关系,以及北大诗人群体在新诗创作中的特殊贡献,第二届蓝塔杯诗歌奖由北京大学中国新诗研究所主办,专门针对从北大走出的诗人而评奖。”

  据碧碧透露,第二届蓝塔杯诗歌奖的评委全是中国诗坛名家,将在颁奖典礼现场亲临助阵,他们分别是:中国诗歌研究院执行院长、北京大学中文系主任、学者陈晓明,茅盾文学奖得主、四川省作家协会主席阿来,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作家邱华栋,《诗刊》副主编、诗人李少君,四川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星星》诗刊主编龚学敏,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诗人臧棣,清华大学教授、著名诗人西渡。而本次入围者有九位诗人,均是北大学子:哑石、清平、王敖、周瓒、王璞、姜涛、雷武铃、雷格、冷霜。

  据第二届蓝塔杯诗歌奖评委、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诗人臧棣介绍,中国新诗的兴起发展和北京大学可谓关系密切。新诗的兴起,可以说是一种全社会合力而为的文化行动,如果没有当时身居在北京大学的新文化知识分子在关键时刻的破冰之举,新诗的诞生恐怕会更加曲折。今年时值新诗诞辰百年,鉴于新诗历史和北京大学特殊的文学关系,且有感于近百年来北大诗人群体在新诗发展中的特殊贡献,主办方决定从活跃在当代诗坛的北大诗人群中遴选出第二届蓝塔杯诗歌奖的优胜者,最终获奖者在6月23日颁奖现场揭晓。

  碧碧表示,本次评奖活动的意义与一般诗歌奖不同,闪光点在于评委阵容强大,文化底蕴厚重,入围者必须是具有独特文化价值的诗人,今年是北京大学学子入围,前年是北京及民间诗派的两位诗人获奖,他们的能量除了诗歌水平本身,还有就是对中国诗歌的特殊贡献。

编辑: 郑轶

“第二届蓝塔杯诗歌奖颁奖典礼暨诗歌朗诵会”将在成都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