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有唐三彩南有邛三彩 邛窑考古遗址公园明起开门迎客

2018-05-17 09:36:00来源:成都晚报

  看点二

  “褐绿双彩”

  融合南北技术 创造高难度复合彩

  邛窑考古遗址公园内,古朴的邛窑临展馆也将在5月18日向公众开放。在展馆中,观众将一睹从南北朝到两宋时期,邛窑烧制的陶瓷。这些文物,将向观众讲述邛窑在千年历史中数次创新,也能让观众更加了解天府文化中“创新创造、优雅时尚”的特质。

  在邛窑临展馆中,观众首先可以看到邛崃出土的“褐绿双彩”瓶、盏等瓷器。黄晓枫介绍,“褐绿双彩”是邛窑一次重大创新成果。

  根据目前的考古发现,邛窑的历史可以上溯到南北朝时期,当时,龙窑烧瓷的技术在南方地区已经比较成熟,而位于南方丝绸之路上的邛窑,从一开始就采用了这种成熟的技术。

  邛窑烧瓷不仅采用南方的龙窑技术,还采用了北方的白色化妆土技术。施加了化妆土之后,再施白釉,胎和釉可以结合得更好,烧制的瓷器看上去更加细腻。黄晓枫认为,从一开始,位于天府成都的邛窑,在发展中,就融合了南北的先进技术进行窑业生产,并尽量克服自己胎体粗糙的缺点。

  这种融汇南北、乐观包容的特质,绽放的创新创造的成果,就是发端于南北朝、盛行于唐朝的邛窑独创的“褐绿双彩”技术,在经过初步烧制的白瓷胎底上,以褐色和绿色两种釉色绘画,再施一层釉,之后进行第二次烧造。两种彩色相辅相成、相得益彰,使得瓷器的颜色活泼而生动。

  黄晓枫介绍说,“釉下褐彩”西晋的时候流行于南方,而“釉下绿彩”则来自北方,邛窑将褐色和绿色两种颜色创造性地融合于一件瓷器中。创造并驾驭这种复合彩,体现了成都工匠的创新意识与精湛技艺水平。因为相比烧造单色釉彩,烧造复合彩对技术的要求更高,在对温度的掌握、对材料的认识等方面,都对工匠有更高的要求。

编辑: 郑轶

北有唐三彩南有邛三彩 邛窑考古遗址公园明起开门迎客

令人惊异的是,五号窑包中的唐代排水渠,每当大雨骤至,至今仍能将遗址中的雨水排入南河。2005年,黄晓枫主持对伫立在十方堂遗址最东端的一号窑包进行发掘,发现了一条使用时间长达百年左右的两宋龙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