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游戏耍成事业 90后蓉漂女孩把国际电竞赛事引进成都

2018-04-13 09:49:00来源:成都商报

  位于天府五街的菁蓉国际广场,是成都年轻人扎堆创业的地方。走进5号写字楼的共享办公室,上百台电脑有序排列,键盘敲动的声音此起彼伏。屏幕背后紧张工作的,几乎是清一色的年轻男性程序员。

  放眼望去,有一处布置成粉红色的工作区很显眼。该工作区的负责人叫张乃玉(右),她在男性为主的电竞行业中打造出了一支“娘子军”。这个来自贵州的90后蓉漂姑娘年纪虽小,却有着20年游戏经验。去年,张乃玉把爱好升级为事业,与朋友共同成立了一家文化传播公司。创业后的首个活动,就是将亚洲最高规格的电竞职业赛事PGL·CSGO亚洲邀请赛引进成都,并将在本月亮相2018IGS成都数字博览会。

  20年游戏历史 曾组建女子战队参赛

  “我八岁就开始耍游戏。”张乃玉调侃道。她一头短发、不施粉黛,走起路来风风火火,一副“女汉子”的模样。在别的小女孩玩洋娃娃时,她却抱着电脑耍游戏了。帝国时代、主题医院、英雄联盟、龙之谷……曾经风靡一时的游戏她都耍过。

  因为喜欢,张乃玉曾组建一支英雄联盟女子战队出去参加比赛,还曾主办英雄联盟线下水友赛。但毕业后来到成都,她不再满足于仅仅把游戏当作爱好,决定从事游戏行业。

  去年,张乃玉创办了一家专做游戏活动策划的文化传播公司,自己担任项目总监。有意思的是,公司的合伙人和员工都是她在游戏中结识的,并且女性占了绝大多数。

  在她看来,在适量的前提下玩游戏也是有好处的。她笑着说:“游戏让我的思维变得灵活,也提升了我的逻辑能力和空间想象能力。毕竟,很多游戏还是涉及战术、策略,我需要从不同的思维模式和思考角度,去通关不同的游戏,或解决不同的问题。”

  首张单子 把国际电竞赛事引入成都

  4月20日,2018IGS成都数字博览会将开幕,作为倍受瞩目的赛事之一,亚洲最高规格的电竞职业赛事PGL·CSGO亚洲邀请赛的决赛也将在数博会期间开战。张乃玉和她的团队就是首个将该赛事引入成都的幕后推手。

  申办大型国际电竞赛事并不容易,张乃玉告诉记者,筹备过程最困难的主要是版权问题和战队的邀请,CSGO是外国公司研发的游戏,对版权授予这块的审查比较严格,对举办单位的实力和人流量很看重。

  “PGL对申办地点的实力和人流量有严格的审核,人要够多,舞台要够炫。”张乃玉说,成都数博会的展会面积有5万多平米,是目前西部最大的数字娱乐展,人流量保守估计3天会达到8万人,借数博会的人气和规格,又对决赛舞台尺寸和灯光做了提升完善,共花了7个月才完全敲定落地成都。张乃玉和团队随后又邀请了十六支亚洲战队来参赛,不少都是圈内耳熟能详的一流强队。

  除了邀请赛外,他们团队还将在IGS成都数字娱乐博览会上举办王者荣耀明星表演赛、英雄联盟水友赛等一系列赛事活动。

  淘金游戏 见证成都电竞行业起飞

  电竞行业正处风口,是否如大众想象的那样暴利呢?张乃玉坦率地说,“打电竞有钱但做电竞的不一定。”不过,选择投身这个行业,张乃玉也是看准了前景。

  这些年里,成都电竞行业发生的变化,张乃玉都有明显的感知。她一一向记者列举: 2009年WCG全国总决赛落户成都、2016年成都电子竞技产业协会成立、2017年四川三所高校挂牌电竞专业、2017年腾讯与成都开展电竞行业的合作、2018年OMG主场回归成都……

  张乃玉表示,作为一个老牌的电子竞技项目,CSGO非常看重团队的配合、大局观的展现、战略战术的制定以及个人能力的强弱,能够给予观众一个更好的观赛体验。此次PGL选择在成都与IGS一道举办今年的亚洲邀请赛,一方面是看重了成都地区CSGO玩家们的热情,另一方面也是西南地区电子竞技氛围和文化这些年蓬勃发展使然。

  “当然,申办电竞赛事也是一种情怀。”张乃玉提到,不管是之前女子战队的队员,还是现在一起申办电竞赛事的团队,都是她平时在游戏上“耍”得比较好,或者热爱游戏的朋友。张乃玉表示,现在热门手游都是容易上手、比较简单的游戏,但是缺少策略、战术的安排与实施。因此,他们希望通过在成都举办的国际电竞赛事让更多人关注并体验这种通过战术、策略所带来的乐趣与思维模式上的改变。

  成都商报记者 钟茜妮 实习记者 庄灵辉

编辑: 郑轶

游戏耍成事业 90后蓉漂女孩把国际电竞赛事引进成都

位于天府五街的菁蓉国际广场,是成都年轻人扎堆创业的地方。除了邀请赛外,他们团队还将在IGS成都数字娱乐博览会上举办王者荣耀明星表演赛、英雄联盟水友赛等一系列赛事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