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资阳拟立法保护安岳10万尊石刻

2018-03-16 10:48:00来源:四川日报

  破坏石刻行为最高处罚10万元

  本报讯(记者 郭静雯)记者3月12日从资阳市法制办获悉,资阳拟立法保护安岳石刻,目前正对石刻保护条例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这是资阳市首批启动编制的实体性法规。

  凡是安岳县行政区域内各历史时期遗存的石窟寺摩崖造像、圆雕石刻、石刻经文等石刻类文物均被纳入保护范围,目前已知纳入保护范围的

  石刻造像超过10万尊。按照条例规定,在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内开展的一切建设活动,应由相应文物行政主管部门同意后报相应城乡建设规划部门批准,建设项目的选址、布局、规模及建筑高度、体量、造型、色调等要素,应当与石刻保护单位风貌及周边环境相协调。

  条例对违规情形和相应的处罚作出了明确规定。刻划、涂抹、燃烧香蜡纸烛、违规拍照等破坏安岳石刻的行为将根据情节轻重处以不同金额的罚款,最高可达10万元,违规建设项目最高可处50万元罚款。此外,安岳石刻所在地乡镇或村委会还将设立群众性文物保护组织,进一步加强石刻保护。

  安岳全县现存摩崖石刻造像10万余尊,开凿年代从五代、唐宋延续至明清,具有很高的观赏价值。

编辑: 郑轶

资阳拟立法保护安岳10万尊石刻

记者3月12日从资阳市法制办获悉,资阳拟立法保护安岳石刻,目前正对石刻保护条例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凡是安岳县行政区域内各历史时期遗存的石窟寺摩崖造像、圆雕石刻、石刻经文等石刻类文物均被纳入保护范围,目前已知纳入保护范围的  石刻造像超过10万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