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来看百年前的川大华西校区建设设计图是啥样?

2018-03-13 09:24:00来源:成都商报

  捐赠现场

  14件珍贵物品、十余张照片,12日上午,英国布鲁内尔大学现任副校长Prof.Andrew George将其曾祖父Fred Rowntree(荣杜易)当年建设原华西协合大学(今四川大学)珍贵的设计手稿捐赠给了四川大学。通过这些珍贵的手稿,再现了原华西协合大学建设之初的历史风貌。

  当Prof.Andrew George将一个黑色皮箱移交给四川大学副书记敬静时,敬静表示这对川大是非常有意义的一天。黑色皮箱中是原华西协合大学的设计手稿、规划布局等资料。敬静表示,这些珍贵的历史资料记载了那段不平凡的历史,也造就了今天的四川大学,对学校意义重大。同时也希望未来四川大学和英国布鲁内尔大学有更多的合作机会。Prof.Andrew George表示将这些历史材料捐赠给四川大学感到非常骄傲和自豪,希望双方未来能在医学领域开展更多务实的合作。

  从现场捐赠的珍贵资料可以看出,这批珍贵的手稿资料包括图书馆大楼、教学大楼、教学大楼(师范学院)、生物大楼、校长办公楼、钟楼、医学牙科学院、医学大楼、正大门等建筑资料,真实地再现了学校建设之初的历史风貌。原华西协合大学建于1910年,初设文、理、教育三科,开哲学、英文、中文、历史、经济学、物理、化学、生物、解剖学、教育学等课程。1913年设医科,1914年设牙科。2000年,四川大学与原华西医科大学合并,组建了新的四川大学。

  1912年,原华西协合大学宣布了一项关于办公楼、图书馆、礼堂和医学院设计图的公开竞标,英国著名建筑师荣杜易以其独特的中西合璧式建筑规划设计图在众多投标方案中脱颖而出。荣杜易随即乘坐蒸汽船、火车、木船还有轿子,从伦敦出发经过几个星期一路颠簸了来到了中国成都。这位来自英国的建筑师非常精细地设计了各种建筑,并借鉴了川西民间庙宇与民居屋顶,青砖黑瓦,间以大红柱、大红封檐板,清一色的歇山式大屋顶,两坡、四坡、攒尖、腰檐等手法运用自如。屋脊、飞檐上点缀以远古神兽、龙凤、怪鸟,檐下以斗拱为装饰,给人以神秘古朴的东方美。

  荣杜易设计的原华西协合大学建筑将中式屋顶与洋楼结合一体,室内空间则以西式为主,有拱形的门窗、西式的壁炉,又具有现代教学功能。这些中西合璧的建筑大部分仍然在使用:如怀德堂、合德堂、万德堂等。现如今,四川大学已是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大学,是国家布局在中国西部的重点建设的高水平研究型综合大学。

  成都商报记者 李春雨 摄影报道

编辑: 郑轶

来看百年前的川大华西校区建设设计图是啥样?

14件珍贵物品、十余张照片,12日上午,英国布鲁内尔大学现任副校长Prof.Andrew George将其曾祖父Fred Rowntree(荣杜易)当年建设原华西协合大学(今四川大学)珍贵的设计手稿捐赠给了四川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