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川省消委会做试验测试不同扫地机器人 续航能力差异大

2018-02-12 09:50:00来源:成都商报

  哪款扫地机器人扫地扫得干净?扫的时候噪音大不大?杀菌功能靠谱吗?日前,四川省消委会公布了《关于家用智能扫地机器人比较试验的报告》,其中包含六个大项的测试,分别是清扫能力、运动能力、回位准确度、电池续航能力、噪音和杀菌功能。

  测试结果显示,市场上绝大多数扫地机器人都具备了较强清洁能力;但在防缠绕测试中,所有扫地机器人均被棉线缠绕且无法挣脱;续航能力方面存在差异较大;商家宣传的杀菌作用有限。

  测试结论/ 续航能力差异大 杀菌作用有限

  本次测试,省消委会委托了四川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疫检验技术中心对所购样品进行检测,同时邀请了消费者代表共同模拟消费者的消费行为,在成都市各大商超及京东等电商平台购买了15组扫地机器人作为样品。

  ■方形区域清扫能力试验

  有3个品牌的扫地机器人清扫能力在65%-75%之间,有8个品牌的扫地机器人达到80%以上。其中,莱克(LEXY)R5015和米家SDJQR01RR扫地机器人达到了90%以上。同时,斐纳(TOMEFON)TF-S880、福玛特(Fmart)YZ-N1和扫地狗S600扫地机器人,其“方形区域清扫能力”低于50%。

  ■防缠绕能力试验

  这是为了测试扫地机器人在遭遇家庭中常见绳线后避免发生缠绕以及缠绕后能否挣脱的能力。在此项测试中,所有扫地机器人无一例外,均被棉线缠绕且无法挣脱。

  ■回位准确度试验

  电量较低,扫地机器人能否顺利自动返回充电底座充电?福玛特、米家、斐纳的3个型号的扫地机器人,在从某些位置和角度返回充电底座的过程中,存在位置无法对齐等情况,其余11台扫地机器人顺利完成返回充电指令。

  ■电池续航能力试验

  各种品牌扫地机器人表现出了较大差异,艾罗伯特(Irobot)Roomba880、扫地狗S600、地贝(Dibea)GT100和爱乐福(ILIFE)V7S扫地机器人能达到180分钟以上,而飞利浦FC8932、美的(Midea)VR10F2-TB和莱克(LEXY)R5015扫地机器人为90分钟左右,俐拓(Neato)Botvac D7500扫地机器人仅为63分钟。

  ■噪音大小试验

  按照《声环境质量标准》(GB 3096-2008)要求,在1类声环境功能区(指以居民住宅、医疗卫生、文化教育、科研设计、行政办公为主要功能,需要保持安静的区域)内,昼间环境噪声限值为55dB,夜间环境噪声限值为45dB。测试中,仅标称为爱乐福(ILIFE) V7S的扫地机器人噪音值低于55dB。

  ■杀菌功能试验

  浦桑尼克COCO SMART 680T和福玛特(Fmart)YZ-N1扫地机器人在底部设置了紫外线杀菌窗口,测试结果显示,其对地板上微生物的杀菌作用有限。

  怎么买/ 首要考虑清扫能力

  怎么用/ 常见绳线要收拾好

  因为属于新兴产品,国内外扫地机器人产品标准在性能测试项目等方面尚不完善,省消委会根据消费者比较关注的指标、厂家宣传产品热点等,开发设计测试方法,征求行业专家意见,形成了《家用智能扫地机器人性能测试方法》,为消费者购买使用扫地机器人提供一些参考信息。

  “清扫能力肯定是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功能,所以选购时,建议消费者首选清扫能力较强的产品。运动能力、噪音等指标,则根据家庭实际情况考虑。”省消委会消费指导部主任颜建国说,例如,打算在家中无人时开启扫地机器人清扫的家庭,应重点考察其返回充电准确度,噪音大小则不必在意。

  根据本次试验的结果,以及四川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疫检验技术中心和省消委消费咨询专家意见,省消委发布了以下提示:

  大多数扫地机器人,对体积较大的垃圾(如瓜子壳、饭粒)作用有限,在使用扫地机器人前,建议手动清理该类垃圾;充电底座应放置于周围环境较为简单的地方,且安置平稳,不建议在距离楼梯或台阶上方过近的位置,安置充电底座;使用前,将散落在要打扫区域的常见绳线收好,避免扫地机器人被缠绕无法工作。成都商报实习记者 林聪

  原标题:续航能力差异大 1小时到3小时不等

编辑: 郑轶

四川省消委会做试验测试不同扫地机器人 续航能力差异大

日前,四川省消委会公布了《关于家用智能扫地机器人比较试验的报告》,其中包含六个大项的测试,分别是清扫能力、运动能力、回位准确度、电池续航能力、噪音和杀菌功能。斐纳(TOMEFON)TF-S880、福玛特(Fmart)YZ-N1和扫地狗S600扫地机器人,其“方形区域清扫能力”低于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