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首次!四川瓦屋山同时拍到野生大熊猫和扭角羚

2018-02-12 09:29:00来源:中新网

  △红外相机拍摄到的野生大熊猫。自然保护区 供图

  记者11日从四川瓦屋山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获悉,该局工作人员近日在对野外红外相机进行例行检查时,发现相机拍摄到了“国宝”大熊猫活动视频。同时,这一地点同一红外相机又拍摄到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野生扭角羚(别名羚牛)。据悉,这种情况在全国尚属首次。

  △红外相机拍摄到的野生大熊猫。自然保护区 供图

  记者在视频中看到,羚牛全身健硕肥壮,毛色深浅不一,呈棕黄色,四肢颜色较深,颌下和颈下还长着大“胡须”。头上的羚角弯向两侧,在后上方扭转,角尖向内。牛群由一头壮硕的羚牛开路,一头接一头地缓慢经过,红外相机一共拍摄到了三只。

  △红外相机拍摄到的羚牛群。自然保护区 供图

  当地野生动物专家王家才告诉记者,羚牛一般生活在海拔1500米至4000米的山地森林中,和国宝大熊猫同属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非常珍稀。这次在相同的地方拍摄到大熊猫和野生羚牛,说明位于四川洪雅县境内的瓦屋山生态环境非常良好 ,很适合野生动物在这里生息繁衍。

  “同一地点的同一红外相机,还拍摄到了一只野生大熊猫。”据介绍,这只大熊猫从外貌和体型上判断属于野生成年大熊猫,动作敏捷,身体健康。这台红外相机是2017年9月,由四川瓦屋山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例行监测巡护过程中安装的之一,一共安装了68个。

  记者了解,近年来,四川瓦屋山自然保护区加大了生态保护力度,环境进一步好转,野生动植物的数量逐渐增加,野生大熊猫数量从最初调查的3只,到目前至少有13只。

  △红外相机拍摄到的羚牛群。自然保护区 供图

  “按照面积来看,瓦屋山野生大熊猫的密度是很大的。”四川瓦屋山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杨春说,接下来,我们会对整个自然保护区里的大熊猫和羚牛等野生动植物进行科考调查,制定一些列的有效保护措施,提升自然的保护能力,促进“大熊猫国家公园”的建设,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 。

编辑: 郑轶

首次!四川瓦屋山同时拍到野生大熊猫和扭角羚

记者11日从四川瓦屋山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获悉,该局工作人员近日在对野外红外相机进行例行检查时,发现相机拍摄到了“国宝”大熊猫活动视频。记者了解,近年来,四川瓦屋山自然保护区加大了生态保护力度,环境进一步好转,野生动植物的数量逐渐增加,野生大熊猫数量从最初调查的3只,到目前至少有13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