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川作家将为落下闳立“传”

2018-01-11 09:27:00来源:四川日报

  本报讯(记者 吴晓铃)“落下”,一个极其古老而罕见的姓氏,史不载,典籍不书,几乎无考。首批十位四川历史名人之一、西汉民间天文学家落下闳,创造了太初历,并将二十四节气纳入历法,让历法变得亲民而便于掌握,但关于其个人的历史记载却相当稀少。记者近日获悉,四川作家刘甚甫在历史名人历史小说创作过程中,把笔触对准这位两千多年前的天文学家,将为其立“传”。

  在首批十位四川历史名人中,李白、杜甫等人留下了不朽的诗篇和著作,各种史料、后世研究如汗牛充栋。即使材料相对较少的大禹和李冰,也名垂青史为广大国人熟悉。唯有落下闳,关于他的历史记载只有寥寥数语。近几年,省社科院专家开始推出关于落下闳的研究文章,南充阆中市的作家也开始以落下闳为主角进行小说创作,但落下闳尚未在更广阔层面为公众熟悉。此次历史名人历史小说创作项目,四川作家首度以落下闳为主角进行小说创作,有望塑造出一个有血有肉的古代天文学家形象,以文学的形式让四川历史名人“活”起来。

  原标题:四川作家将为落下闳立“传”

编辑: 郑轶

四川作家将为落下闳立“传”

“落下”,一个极其古老而罕见的姓氏,史不载,典籍不书,几乎无考。在首批十位四川历史名人中,李白、杜甫等人留下了不朽的诗篇和著作,各种史料、后世研究如汗牛充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