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白纸作画植物当笔 成都25岁“押花师”美国比赛获冠军

2018-01-09 09:21:00来源:成都商报

  我们是纸上园丁,白纸作土地;我们是自然画师,植物作画笔。我们留住花园的美丽,让花朵定格绽放。与花卉相伴,是很多女孩的梦想职业之一。25岁的成都女孩吴让,就是从事这样的职业,职业押花师。

  目前为止,吴让取得的最好成绩,是在美国费城举办的押花艺术作品比赛上,她获得了总冠军。

  大学创业

  开工作室教授押花

  不久前,成都女孩吴让从北京回蓉。近5年来,吴让一直与花相伴,与画相伴,国内鲜有人问津的押花技艺,成为她决定伴随终生的事业。

  押花,是利用物理和化学方法,将植物材料经脱水、保色、压制和干燥等科学处理成平面花材。吴让解释,像桃花、月季等,如果夹在书里,一段时间后植物会褪色,通过押花技艺,可以让植物保持原有的颜色。

  吴让接触押花技艺是在北京读大学期间,在课余时间偶然表达了对押花的好奇与喜爱。“碰巧,花卉专业课老师会押花,本来打算开设押花选修课,那年取消了,老师愿意教,我们建了约20人的小组,课余时间学押花。”没想到,吴让对押花的喜欢停不下来了。再后来,她决定成为一名押花师。读到大三时,其他同学开始外出实习,吴让和同学申请了押花主题的创业项目。

  “在国内,押花还没有专门的职业和商业模式,所以只能创业。”大学还没毕业,吴让和朋友们就在北京开了一个押花工作室,教授押花课程和体验押花课程。

  一举斩获

  美国押花大赛总冠军

  押花也叫平面干燥花,里面没有水分。形式很多,装饰画、艺术创作等都是押花的存在方式。如果说绘画是用颜料绘画,押花画就是用植物材料。吴让透露,每年3月在美国费城举办的大型花卉展中设有押花艺术作品比赛,“集合多个国家的参赛者,也是目前最具国际代表性的押花比赛。最后产生五个项目冠军,其中再选出一个全场总冠军。”吴让透露,2016年,她第一次参加美国比赛。也是那年,通过一个A4纸大小的作品《美国独立宫》,吴让一举斩获比赛总冠军。

  《美国独立宫》作品中,砖红色外墙由地锦叶片制作,乳白色部分由白色月季构成,天空是上百朵蓝白渐变的绣球花,树干是天目琼花的叶片,树叶是迷你铁线蕨。“最难找到的是迷你铁线蕨,还是托我老师从巴西带来的。”

  下场比赛

  将以九寨沟为创作背景

  几年下来,吴让的押花技艺,也得到国内外各类比赛的肯定。2013年,吴让的作品《划龙舟》获得第七届韩国国际押花工艺大赛优秀奖;2014年,作品《花丛中的布达拉宫》获得韩国高阳国际押花大赛银奖;2015年,作品《盼望》获得韩国邱礼郡押花工艺大赛银奖等。

  接下来,吴让还将再次参加美国的比赛,此次比赛主题为水,吴让决定根据四川九寨沟来创作,让更多人看到家乡的美。成都商报记者 颜雪 实习生 张迪琪

  原标题:白纸作画,植物当笔 25岁“押花师”美国比赛获冠军

编辑: 郑轶

白纸作画植物当笔 成都25岁“押花师”美国比赛获冠军

我们是纸上园丁,白纸作土地;我们是自然画师,植物作画笔。目前为止,吴让取得的最好成绩,是在美国费城举办的押花艺术作品比赛上,她获得了总冠军。接下来,吴让还将再次参加美国的比赛,此次比赛主题为水,吴让决定根据四川九寨沟来创作,让更多人看到家乡的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