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成都一学校家长当老师轮流给学生上课

2017-12-27 09:10:00来源:封面新闻

 

  学生家长当老师 轮流给班级上课

  门槛新帖了春联,室内挂着灯笼,墙上还有福字,成都市某小学二年级三班的教室里,学生们兴致勃勃在动手做大红灯笼,一派欢庆中国年的景象。把传统节日氛围提前带到教室里的人叫李依婷,12月26日上午最后一堂课,“李老师”负责教学生们动手做灯笼。

  “孩子们好,我是谢雨潼的妈妈,这堂课我是你们的李老师。”在此之前,李依婷的自我介绍道明了身份转变,同时透露这个班级有趣的故事——家长轮流“兼职”老师。

  全班家长轮流当老师

  每堂课都是惊喜

  “这是我们实行泛载课程的一种方式。”班主任周洋告知,从一年级起,所在班级开始发动家长担任老师的角色,每周在班里上80分钟的课,“从家长主动报名,到后来每个家长必须参加,按着学生的学号依次排队,轮流。”周洋说,不管是家长独自上台,又或者请外援帮忙,挑大梁唱主角的责任必须担起来。

  月饼制作课、牙齿护理课、国学课、书法课、天文课……陆陆续续,班里的孩子认识了越来越多的“老师”,这些“老师”带来五花八门的课程,或是自己的从业领域知识,或是自家孩子推荐的兴趣内容,或是从四处搜集来的选题,总是能极大吸引孩子的兴趣,成为最受欢迎的课程。

  “这些知识往往是常规课程学不到的,是课堂知识外的延伸,所以孩子们非常喜欢。”周洋说,所在班级的家长有医生、大学老师、军人、基层员工等等,各行各业的知识丰富了学生的知识组成,家长每周带“课”到教室时都是惊喜。

  这不,12月26日这天李依婷的手工灯笼制作课,既让每个孩子亲自体验了灯笼的制作方式,又从中学习了“中国年”的相关知识。

  正在给孩子上课的家长李依婷

  孩子们学做灯笼

  更重要的是,“家长老师”的身份,改变了不少孩子。向子博、张科道等人在周洋等正式老师的课堂上曾是腼腆胆小的男生,“发言不够积极,说话声音也很小,感觉很放不开,胆怯。”但是周洋说,当自己同学的家长变成老师,当“叔叔阿姨”变成“老师”时,他们的表现变了,“放得很开,很主动踊跃,思维发散也很快。”

  【1】【2】

编辑: 郑轶

成都一学校家长当老师轮流给学生上课

这不,12月26日这天李依婷的手工灯笼制作课,既让每个孩子亲自体验了灯笼的制作方式,又从中学习了“中国年”的相关知识。比如这次李依婷上课,就有其他家长帮忙装扮教室,帮忙做PPT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