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集成电路紧缺人才研修班在成都高新区开班

2017-12-15 12:5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成都12月15日消息(记者刘涛)12月12日-15日,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主办,成都高新区管委会承办的集成电路紧缺人才创新发展高级研修班在成都高新区开班。来自全国各省市相关部门、高校和研究院所、行业协会和资本机构、国内外集成电路企业的近400名学员参与了此次研修班。

  在为期4天的集中培训期间,主办方邀请到工信部电子信息司、国家微电子示范学院、中国技术交易所、IMEC、华为等政府机关、科研院所、重点企业的18位专家,围绕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国家集成电路十三五发展规划、国家集成电路产业金融政策解析、集成电路知识产权创新、区域集成电路人才发展规划及相关配套政策、集成电路产业未来导向、集成电路产业技术应用趋势等产业话题进行探讨和交流。

  “集成电路是一个更新换代频率很快的领域,一味追求先进,可能还没有完成研发,这项技术已经被淘汰了。”研修班讲师、清华大学王志华教授在演讲中表示,与其追求最尖端的科技,不如聚焦于眼前,跟随行业的应用需求。在他看来,技术分为两类,得到应用的技术与尚未得到应用的技术。“信息技术发展至今,能满足人们大多数的需求,而尚未得到满足的需求,便是风口。”

  国家专用集成电路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东南大学首席教授时龙兴认为,成都的集成电路发展轨迹与南京很类似。“成都也是国内的集成电路重镇。”他说,相信格罗方德生态圈的建立将帮助成都集成电路产业长远发展。

  “集成电路的发展有三大要素——国家战略、技术主流、市场需求,参加这次研修班,我们希望能与全国各地的行业伙伴进行交流,深刻了解行业技术趋势以及市场需求。”国科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万鹏说,近年来,成都高新区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迅速,格罗方德正式投产后,产业发展速度将再上一层楼,“学习间隙我与外地同行交流时,不少人已有落户成都的意向。”

  “在产业发展的新机遇下,我们承办此次活动,也希望能吸引更多集成电路产业人才在成都高新区落户发展。”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成都高新区是和北京、上海、深圳等城市并列的八个国家级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化基地之一。目前,这里汇聚了英特尔、格罗方德、德州仪器、展讯等知名集成电路企业100余家,聚集9家集成电路公共技术平台,形成了全链条公共技术平台支撑体系,其规模和技术居中西部领先水平。

  该负责人介绍,成都高新区将以此次研讨班为契机,争取工信部“芯火计划”授牌,同时针对集成电路产业开展常态化、全方位的人才引进、培养工作。到2025年,成都高新区将力争引进培育10万名电子信息产业人才,电子信息产业人才总量达15万,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形成人才链完整、人才聚集度高、拥有核心关键技术的顶尖领军人才集群,形成全国电子信息产业人才的集散中心。

编辑: 贾宜超

全国集成电路紧缺人才研修班在成都高新区开班

12月12日-15日,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主办,成都高新区管委会承办的集成电路紧缺人才创新发展高级研修班在成都高新区开班。来自全国各省市相关部门、高校和研究院所、行业协会和资本机构、国内外集成电路企业的近400名学员参与了此次研修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