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东路花鼓戏《麻乡约》在四川眉山上演 再现四川移民史

2017-12-15 12:3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成都12月15日消息(记者刘涛、眉山台记者王梅)14号晚,由湖北麻城表演的大型东路花鼓戏《麻乡约》带着乡情,在四川眉山浓情上演。

  《麻乡约》是历时三年锤炼出的全国首台移民文化大戏,该剧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麻城东路花鼓戏特有的艺术形式,以“湖广填四川”这一重大历史事件为背景,通过描写麻城孝感乡村民陈雄义父子两代人背井离乡、勇闯川渝、十磨九难、爱恨情仇的特殊经历,展示了川渝移民筚路蓝缕、艰苦创业、诚实守信的精神特质,再现了湖广填四川的历史图景和宏伟画卷。

  2016年,《麻乡约》代表湖北省参加中宣部、文化部组织的全国戏曲会演,受到首都观众和戏曲专家的高度赞誉。今年11月,《麻乡约》荣获第十五届中国人口文化奖优秀剧目奖。

  麻城是中国古代“八大移民发源地”之一,麻城孝感乡是“湖广填四川”的起始地和集散地,是巴蜀公认的“祖籍圣地”。据四川省社科院研究成果,川渝地区1.1亿人口中,有60%—70%的民众认为自己的祖籍地在麻城孝感乡。苏东坡与麻城也颇有渊源,1080年正月二十日,43岁的苏东坡在赶赴黄州途中,路过麻城春风岭,写下《梅花》诗,“何人把酒慰深幽,开自无聊落更愁。幸有清溪三百曲,不辞相送到黄州。”自此,踏上了他波澜壮阔的宦游足迹万里行。九百多年之后,大型东路花鼓戏《麻乡约》跋山涉水,从麻城来到东坡故里诗书眉山,是一场惠民的演出,更是一次文化的交流,凝聚了两地的浓浓情谊。

编辑: 贾宜超

东路花鼓戏《麻乡约》在四川眉山上演 再现四川移民史

14号晚,由湖北麻城表演的大型东路花鼓戏《麻乡约》带着乡情,在四川眉山浓情上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