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双子座流星雨迎“极大” 攀枝花新都桥等地现天象盛宴

2017-12-14 10:15:00来源:华西都市报

  临近2017年岁末,这一年最后一次天象盛宴掐着表压轴登台了。13日晚至14日凌晨,双子座流星雨迎来最佳观测时段,每小时群内流星数可达到150颗量,圈内人称之为“极大”。

  但天公不作美,身在成都的小伙伴,再次完美错过。而一群狂热的“追星族”,则驱车数百公里前往攀枝花、川西高原,仰望星空,只为寻找那一闪而过的绚烂。流星没有辜负他们的热情,13日晚,数颗星星拖着尾巴赴约,让这群“追星族”们一饱眼福。

  你的遗憾

  流星雨“贺岁片”上映 盆地完美错过

  双子座流星雨是以双子座附近为辐射点出现的流星雨,与象限仪座流星雨、英仙座流星雨并称北半球三大流星雨。“双子座流星雨的特点是颜色偏白、流星体速度较慢、亮流星很多,常有火流星出现。”四川省天文科普学会副会长曾阳说。

  相信不少人还对今年8月的英仙座流星雨念念不忘。当天晚上,峨眉山金顶、天台山、龙泉山上,挤满了“追星”的成都人,大家彻夜未眠,只为与流星来场浪漫的约会,但因为刚开始云较多,下半夜又有月亮来打扰,终让人乘兴而来败兴而归。

  据国际流星组织最新预报,今年双子座的“极大”出现在北京时间12月14日14时30分,理论极大天顶流量为150颗/时。我国最佳观测时段在12月13日晚至14日凌晨日出前。

  今年的双子座流星雨,恰逢农历月底,月相为下弦月,月亮整夜都不会出现。少了月光这个最大的“费头子”,给观测流星提供了很好的条件。

  月亮虽然很给力,可天公却在关键时刻掉链子。13日晚上到14日白天,盆地各市阴天有小雨或零星小雨,被云层笼罩的盆地小伙伴,只好把一箩筐愿望埋心底了。

  他的幸运

  “追”星星 “追星族”追拍到攀枝花

  对于“追星”的人来说,天气问题尽在掌握。早在12日,一群“追星族”就驱车抵达攀枝花,等待流星的降临。而这里,正是四川省第一座远程天文台——川南天文台的所在地。

  “现在这边天蓝得发黑,晚上很适合观星。”13日上午,曾阳告诉记者。在天文台内,有11台专业天文望远镜,其中6台用于科学研究的远程无人值守观测。

  其实,双子座流星雨持续时间比较长,一般会在每年12月7日至17日光临地球,就在12日凌晨3点12分,川南天文台就成功定位并跟踪拍摄到双子座流星雨的母体——小行星3200法厄同在背景星场中的运动轨迹。

  “在天气好的情况下,寻找无灯光污染的空间,平躺或坐在靠椅上,注视辐射点周围的天空即可观看到双子座流星雨。”曾阳说。

  13日19时30分,太阳落下,双子座流星雨辐射点从东偏北方向的地平线升起,一场天象盛宴即将开幕。“双子座流星雨的辐射点位于北半球冬季星空中的双子座亮星北河二附近,对于北半球中高温度地区的观测者来说,几乎整夜都可以观测。”晚8点30分左右,当曾阳正在给爱好者们介绍流星雨的知识时,一颗流星便从天文望远镜的左上角划过,惊艳夺目。

  除了普通的流星,还有“加强版”的火流星。当拖着红色亮尾巴的火流星从天际划过,所有人不禁发出惊呼。

  

  /星/人

  星空摄影师阿五

  连追4年双子座流星雨

  美照荣登NASA网页

  在新都桥,也有一群“追星”的人。

  13日早上6点半,星空摄影师阿五和小伙伴们从成都出发,驱车“冲出云雾”,来到了万里无云的川西高原寻找星星。一路向西,经过几百公里的跋涉,当日下午,一行人抵达新都桥。匆匆吃了晚饭,还来不及好好整顿一下,他们便扛着总共约100斤重的装备上山了。

  晚上8点,天色完全暗了下来,头顶,如钻石般的星星便已镶满天空。“没有云,又没有月亮,完美。”给力的天气,让阿五对这一次的星空拍摄充满了期待,接近零下的气温,也已不是个事儿了。

  这其实是他第4次拍双子座流星雨了。在阿五看来,他和双子座流星雨有种特别的缘分。

  从2014年初接触星空摄影以来,每年12月,双子座流星雨光临地球,阿五都会准时赴约。2014年12月,他在巴朗山拍下了一张双子座火流星以及月升、云海的照片,而后这张照片还登上了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每日一天文图(APOD)网页。该网页从1995年起专向世界天文爱好者每天展示一张天文图片,在天文爱好圈中地位非常高。

  那也是阿五第一次拍流星雨,他在巴郎山上守了整整一夜,冻得直打哆嗦,“冷得不行了,就跑去车里避风取暖,隔段时间,再出来调整机位。”一晚的等待,数千张图片,最终定格下双子座流星雨完美的一幕,“很值”。

  13日是双子座流星雨的极大值,其实,它从9日就开始出现,一直到15日前后才谢幕。“之后两天,我们继续会在山上拍摄。”阿五说。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吴冰清

  知/道/ 一/下

  双子座流星雨是一个很守信用的流星雨,每年都要定期出现。双子座从傍晚升起来,直到天亮前还高挂天空,整夜都可看到。

  双子座流星雨是法厄同小行星(3200 Phaeton)造成的流星雨,每年法厄同小行星都会经过地球附近,受到地球引力影响行星掉落的碎片会落入地球大气层,然后被气动加热、焚烧起来,形成一颗颗流星。恰好法厄同小行星带来的流星雨以双子座作为辐射点扩散出去,所以被称为双子座流星雨。

编辑: 郑轶

双子座流星雨迎“极大” 攀枝花新都桥等地现天象盛宴

13日早上6点半,星空摄影师阿五和小伙伴们从成都出发,驱车“冲出云雾”,来到了万里无云的川西高原寻找星星。恰好法厄同小行星带来的流星雨以双子座作为辐射点扩散出去,所以被称为双子座流星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