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科幻聚焦:人工智能会不会抢走我们的饭碗

2017-11-13 09:25:00来源:四川日报

  □本报记者吴晓铃

  当阿尔法狗连续打败李世石、柯洁等围棋名将,人类终于惊呼:强大的人工智能真的来了!

  然而,人工智能机器人真的会像《黑客帝国》等科幻电影里描述的那样,要么灭绝人类,要么让人类成为其奴隶吗?11月12日,日本科幻作家藤崎慎吾、加拿大科幻作家罗伯特·索耶亮相2017中国科幻大会和第四届中国(成都)国际科幻大会,分别进行了以人工智能为主题的演讲。在藤崎慎吾《如何防止人工智能抢走作家的饭碗》演讲中,人工智能机器人不仅仅只会下棋,并且已会写小说、画画,具备“深层学习”的能力。当这种能力几何级增长后,机器人会消灭人类吗?对此,罗伯特·索耶认为这种推测相当邪恶,“机器人不一定就必须消灭人类,我们完全可以和平相处。”

  机器人会写小说画画

  事实上,在围棋之外,人工智能已开始在写作、绘画等领域进行尝试,让死去的作家继续“写作”,已故画家“重拾画笔”。

  藤崎慎吾介绍,日本目前已经有两个研究团队让人工智能机器人学写小说。其中一个团队,主要通过分析日本著名小说家星新一的作品,让人工智能分析如何使用单词、句子甚至语速,最后学习写出有趣、好看的小说,这个目标计划在2020年完成。“星新一创作了1000多篇短篇小说,可以有相当多的资料让人工智能分析如何遣词造句等写作艺术。”而另一个研究团队的模式类似于中国的杀人游戏,“通过与机器人不断对话,让机器人生成语言,最后组成文章。”

  不过,这种写作模式,就连人工智能研究团队也认为尚有太多人类干预的痕迹,毕竟机器人学习的基础是人写的小说。

  而荷兰的科技团队通过对著名艺术家伦勃朗的346件作品进行分析后,在去年让一款软件“绘”出伦勃朗风格的画作。

  通过人工智能强大的大数据分析和学习能力,他们可以轻易地让艺术家或作家们“死而复生”。

  作家不会被抢掉饭碗

  在如此的“超强大脑”面前,人类还有胜算吗?尤其是辛苦码字的作家,怎样才能不被人工智能抢走饭碗?

  藤崎慎吾认为,在目前来看,人工智能最可能实现的就是写出畅销书。“因为这很容易设定出一个精准条件,比如卖出10万册的小说具有的共同点,我们可以选出来进行数据化,这是非常容易实现的。”事实上,现在已有专家在进行类似的研究。

  当人工智能可以在畅销书领域攻城略地时,藤崎慎吾认为作家要保住饭碗的策略,就是尽量不要正面作战,“不要想着专门写畅销书,而是创作人工智能很难模仿的小说,比如充满天马行空幻想力的科幻小说。”

  不过,藤崎慎吾认为,作家其实并不用谈人工智能色变,“我们完全可以把人工智能当成站在人类一边的朋友。”他透露,日本有一位名叫藤井聪太的围棋选手,14岁就是日本历史上最年轻的专业级围棋选手。他棋力强劲的原因之一,就是一直跟人工智能机器人进行练习。但是这位棋手并不只是学习人工智能,他在棋局陷入困境之时,往往兵行险招,出奇制胜,而这绝不会是人工智能的选择,“所以,人类作家完全可以和人工智能机器人一起,携手创作既畅销同时又极具个人魅力的作品。”

  人类可与机器人和谐共存

  张开双手拥抱人工智能的,还有曾横扫世界三大科幻奖的加拿大作家罗伯特·索耶。在著名物理学家霍金不断提醒“人工智能的崛起,可能是人类文明的终结”的大背景下,罗伯特·索耶却认为两者完全可能和谐共存。

  在《人类与AI交往守则》主题演讲中,罗伯特·索耶以三部科幻电影总结了人类对人工智能的又爱又怕:在电影《终结者》中,人类是机器人眼里的障碍,必须扫除;《黑客帝国》里,人类可以存在,但被机器人奴役;而《星际迷航》中,人类已失去个性成为机器人的奴隶,抵抗全无作用。然而发明了人工智能的人类,必须落到这般恐怖的下场吗?罗伯特·索耶的答案是“不”。

  罗伯特·索耶说,著名科幻作家阿西莫夫曾提出过人工智能的几条定律:第一,人工智能不能伤害人类或在人类受到伤害时袖手旁观;第二,如果没有违背第一条,机器人必须服从人的命令;第三,在不违背前两条时,机器人必须保护自己。这几条定律在罗伯特·索耶看来充满“霸权主义”:“因为机器人劳动,应该是它们害怕人类才对。”

  “如果说人类在进化的进程中需要适者生存,那在数据的世界中,我们完全可以同时拥有一个文件,而无需你死我活。在这个背景下,我们可以创造分享、共存的理想世界。”罗伯特·索耶说,机器人会干掉人类的想法,这可能是人类的本能和肮脏心态。他甚至认为,当人工智能足够发达的那一天,它们或许会珍惜人类,“因为人会生老病死,它们永续存在。没有了人类,它们也会孤独。这也是很多科幻小说中会有机器人自杀情节的原因。”

  那么,当人类为了更好地释放生产力而发明人工智能后,又要怎样和他们相处呢?这让罗伯特·索耶有些难以回答,“如果机器人反抗人的命令,我认为应该去尊重对方。当然,我们设计它们出来就是要干事的,所以,这样的死循环问题,还是留给后来者思考吧。”

编辑: 郑轶

科幻聚焦:人工智能会不会抢走我们的饭碗

”  不过,这种写作模式,就连人工智能研究团队也认为尚有太多人类干预的痕迹,毕竟机器人学习的基础是人写的小说。通过人工智能强大的大数据分析和学习能力,他们可以轻易地让艺术家或作家们“死而复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