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川安纳普尔那下课主帅卡胡达:四川足球不用担心未来

2017-10-20 10:01:00来源:成都商报

  ■在上周六中乙复赛第一轮中被黑龙江火山鸣泉所淘汰,赛季初期被誉为“中乙恒大”的四川安纳普尔那冲甲梦碎。连续三个赛季倒在中乙复赛的四川队并未因此气馁、沉沦,球队在本周二重新集结,并发出了“可以被击败,但不能被击倒”的呐喊。但在训练场边,已经看不到葡萄牙籍主帅卡胡达的身影,在上周六比赛结束后两个小时,安纳普尔那俱乐部宣布解除了葡萄牙人的主帅职务。

  ■虽然已经下课,但这几天留在都江堰处理个人事务的卡胡达全身上下依然都是安纳普尔那的装备,他指着身上的球衣告诉成都商报记者:“我热爱中国这个国家,也热爱这个城市和这里的球迷,更从内心深处喜爱四川安纳普尔那队,让我离开确实是一个令人伤心的决定。”从赛季初雄心勃勃扩充“军备”,矢志冲甲,到早早终结梦想,这支“中乙恒大”究竟出现了什么问题?对此,作为主教练的卡胡达应该最有发言权。

  “已尽力把四川队带到应有水平”

  成都商报:上周六的比赛结束后,在新闻发布会上你还说希望能够留下,继续带领球队完成冲甲目标。但两个小时后,俱乐部就发布官方消息,宣布解除你的教练职务。

  卡胡达:由于球队没有达到预期目标,最终俱乐部决定让我卸任。这是一个令人伤心的决定,我能做的就是接受和服从。我职业生涯经历过1200多场比赛,而四川队是我所带过的球队中最有激情的,也是让我最有归属感的球队。我以前也失利过,但从未像这次这样心情低沉过。

  成都商报:我还记得去年年底你在就任发布会上曾表示,四川队从中乙到中超,两年就够了。为什么今年球队的结果不尽如人意,甚至还没有去年走得更远?

  卡胡达:其实当时我还说过一句话,冲甲不是一句口号,还需要相应的规划。虽然我们没能完成目标,但这个赛季的中乙预赛是球队打得最好的一次,也是排名最高的一次,胜率比去年提高了一倍。为什么没能完成目标呢?今年关键时刻陈涛受伤了!另外杨泽志也是一名好球员,在主场输给黑龙江的比赛中,中场核心和能拿球的球员都因伤缺席,这是球队巨大的损失。外界会得出我们球队应该走得更远的结论,但于我来说,已经尽力了。把四川队带到应该有的水平,我对自己这一年的工作还是感到满意。

  成都商报:其实今年四川队的引援力度是非常大的,引援投入达到4000万,也因此被外界称为“中乙恒大”。但从你刚才的话中,我却感觉到你对引援工作并不是完全满意。

  卡胡达:对这个问题我不想多说。我的想法已经和俱乐部内部同仁做过很多次交流,大家都清楚我的意见。

  “球队更大的问题是锋无力”

  成都商报:媒体和球迷都把陈涛重伤归结为四川队没能完成冲甲目标的最重要原因,听到这个消息后,你是一种什么心情?

  卡胡达:陈涛毫无疑问是球队的战术核心,他甚至是我在中国见过的球商最高的球员之一。他的缺阵确实有很大影响,但我们球队更大的问题还是出现在锋线上。主场输给黑龙江的比赛,最后时刻我让中卫陈少钦客串中锋,让边卫卢成替补出场打右边锋。后场球员来干前场的活,就表明锋线确实乏力。这也是除陈涛受伤之外,球队没能走得更远的原因。

  成都商报:很多球迷认为二次转会期间,俱乐部没能引进一位陈涛的合格替补是最大失策,当时你针对二次转会提出过怎样的建议?

  卡胡达:对二次转会我给过很多建议,特别提出希望引进一位得分型前锋,可惜没能如愿。

  “很抱歉未能将球队带上中甲”

  成都商报:你说过,这次最对不起的是俱乐部老板何亚平。冲甲失败后,你和他有过交流吗?

  卡胡达:我和何总一直都是相互尊敬的,虽然不太方便透露我们交流的内容,但我可以告诉你的是,我向他承认了错误和进行了道歉。我说,对不起,何总,没能把球队带上中甲,希望明年能有好运。

  成都商报:何亚平这个赛季投入巨大,总体来说你对俱乐部老板的支持力度是否满意?怎样评价这位老板?

  卡胡达:何总是一个完美的人,我教练生涯经历过五六十位俱乐部主席、董事长,他是最出色的一位。有这么多热爱足球的投资人,四川球迷就不用担心球队光明的未来。

  成都商报:四川队连续三年打进中乙复赛,但都没能冲甲成功,其实不少球迷都有些失望,对四川球迷你有什么话想说?

  卡胡达:还是希望四川球迷看到,今年是球队取得最大进步的一年。我已经把想对球迷说的话都写到了我的个人网站上。我会一直记得,四川球迷对我是如此的友善和支持,即便我们被淘汰了,球迷依然用掌声为我送别。四川球迷的付出没能得到应有的回报,所以我才心有不甘。

  “川足有三四人能立足葡甲”

  成都商报:虽然四川队只是中乙球队,但队中有很多球员都有入选中国国青队的经历。那么,四川队中有没有球员能在葡超立足?

  卡胡达:球员们今年都很努力,也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但从能力上来说,只有陈涛能在葡超立足,可惜年龄限制了他的发展。很遗憾,我无法和陈涛再继续共事了。四川队还有三到四名球员有能力在葡甲踢球,昨天有葡萄牙媒体采访我。我就说,很看好四川队有一名球员能在葡甲取得成功,但我不太方便透露他的名字。

  成都商报:准备什么时候离开中国?在走之前,能否给四川足球、四川队留下几句话?

  卡胡达:本周六我将启程离开。我希望俱乐部能继续引进一些有质量的好球员,这个赛季我们遇到了有些位置只有一名球员能打主力的情况。主力和替补之间差距过大,造成了一些主力球员没有危机感,进而缺少向上的动力。希望明年能在这些位置上得到补充,也希望我们的球队明年一切顺利。如果球队打进明年的中乙决赛,我一定会回到中国,到现场来为球队助威。

  成都商报记者 姜山

编辑: 郑轶
关键词: 球队,卡胡达,四川足球,四川队,主帅

四川安纳普尔那下课主帅卡胡达:四川足球不用担心未来

■在上周六中乙复赛第一轮中被黑龙江火山鸣泉所淘汰,赛季初期被誉为“中乙恒大”的四川安纳普尔那冲甲梦碎。卡胡达:对二次转会我给过很多建议,特别提出希望引进一位得分型前锋,可惜没能如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