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德阳技能人才总量达18万人 助推全市产经发展

2017-10-18 11:39:00来源:四川新闻网

  四川新闻网德阳10月17日讯(记者 周鸿 摄影报道)一组数据显示,德阳目前共有职业院校26所,每年输送技能人才4万多名;全市技能人才总量18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5.8万人,占比达到32%。

  成绩的背后,是德阳市聚焦全面创新领军人才和智能制造高技能人才“两个高端”,加快建立政企校深度协作的技能人才培养体系的结果。

  发展职业教育培育技能人才

  在四川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和老师们正在一个安装了数十台数控生产设备的大房间里上课。与其说这是教室,不如说这里是生产车间。学生们上课全都是在真实的数控生产设备上进行操作,生产出零件。

  “学生们生产的零件经过检验,只要合格就可以交给企业使用。”正在指导学生的一位老师介绍,在这里不仅是在给学生上课,更是为与学校合作的企业生产零件,而在生产过程中,学生是完全参与。

  据了解,该校在培养技能人才中,就是要让所有学生在校期间进入科研或者生产或技术服务的真实项目,提高实践能力、创新能力等;教学进入现场,提高学生实战能力;教师要进入产学研平台,从事教学、科研、技术服务,提高实践能力、科研水平和服务社会的能力。

  社会需要什么样的技能人才,学校就培养什么样的人才,正是源于这个办学思路。一方面职业院校根据企业要求“量身定做”专业课程,全市建成260余个校内实训基地,紧贴生产过程组织开展教学。另一方面,政府与学校共建实训基地或者产学园园区,如四川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与四川省经信委共同投资3亿元建成产学研园区;德阳市政府与四川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共建技能人才公共实训基地。

  同时,德阳还支持职业院校与汉堡工业大学、柏林职业教育集团等国外职业教育机构和西门子等跨国公司开展合作,先后合办中德汽车学院,合建库卡机器人学院、四川装备智能制造应用创新中心,推动教学体系、培养标准与国际接轨。

  目前,德阳全市建成四川建设职业教育集团、四川现代教育集团、四川航天职业教育联盟、四川安防职业教育联盟和德阳汽车职业教育集团5大职业教育集团(联盟),涵盖400余家职业院校、行业机构和相关企业,促进了规模化、专业化、品牌化发展。

  德阳职业教育的发展培养了大批技能人才,每年为社会输送技能人才达4万多名。

  技能大师工作室实现创新传承

  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的李小军铣磨加工技能大师工作室里,不仅有李小军本人,还有实验钳工沈伟光、车工毛华军、加工中心汪洪东等多名优秀的技能人才。

  这个由10多名技术工人组成的工作室不仅要完成公司的生产任务,还担负着开展岗位练兵、技术培训、技能竞赛等工作,以及完成带徒任务,通过教绝招、传技能、带高徒,积极发挥传帮带作用,以这种方式培养出更多的技能人才。

  在德阳,像这样的技能大师工作室,已建成23个,先后完成攻关项目217项、技术革新147项、取得专利67项,培训高技能人才4809人。为更好发挥工作室作用,德阳市人社局历经半年调研及反复修改,对各项政策进行创新完善,同时创新增设了动态激励性建设补助、重大创新成果激励性补助、对认定为国家级或省级的工作室给予配套激励补助,目前等待政府审议通过执行。

  同时,德阳紧贴发展实际建设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15个,近年来面向全市提供高技能人才培训8.8万人次。实施首席技师百人计划,在全省率先建立市级、企业级两级首席技师制度。对市级首席技师,由市政府颁发“德阳首席技师”聘书,5年聘期内每人每年给予1万元政府津贴,有效调动了技能领军人才技术创新、带徒传技积极性。

  据悉,德阳在办学经费、培训补贴、土地供应、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建设等方面推出20条政策举措。“十二五”以来,共安排建设资金1.2亿元,发放各类职业培训补贴5700余万元,支出各类激励资金2000余万元,为院校优惠供地6000多亩。

编辑: 刘涛
关键词: 职业教育集团,四川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德阳,高技能人才,技能竞赛

德阳技能人才总量达18万人 助推全市产经发展

一组数据显示,德阳目前共有职业院校26所,每年输送技能人才4万多名;全市技能人才总量18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5.8万人,占比达到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