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世界冠军回宜宾 回忆当初难忘领奖台上国歌响起时

2017-10-18 09:53:00来源:华西都市报

  “做这个动作时,胯要注意提起来。”“眼神看到我拳头的位置。”……10月16日,宜宾市业余体校里来了一位特殊的年轻“老师”。这名“老师”是荣获第47届世界体操锦标赛双杠冠军,19岁的宜宾籍运动员邹敬园。

  10月17日下午,宜宾市委副书记、市长杜紫平亲切慰问接见邹敬园,勉励他紧盯目标,再创佳绩。

  据了解,邹敬园2001年被作为体操苗子入选宜宾市业余体校,从此与体操结下不解之缘。今年,他荣获第47届世界体操锦标赛双杠冠军,这枚金牌再次打破宜宾体操的历史记录,成为目前宜宾体操史上获得的最高奖项,也是首个在列入奥运会的项目中获得世界冠军的宜宾人。

  载誉而归

  手把手教师弟师妹

  16日下午4时许,邹敬园先后回到了曾就读过的宜宾市人民路小学和宜宾市业余体校。刚踏进宜宾市业余体校的体操训练馆,一群几岁的孩子就拥了上来。

  同邹敬园一样,这些孩子从几岁开始就在市业余体校训练体操。见到世界冠军,孩子们有些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他们有的要求与冠军合影,有的向冠军提出问题,邹敬园一一满足了师弟师妹们的愿望。

  据悉,多年以来,邹敬园参加了多个国内、国际大赛,收获了不少奖牌,其中就包括2017年第47届世界体操锦标赛双杠冠军。

  基础扎实

  幼儿园中选出的苗子

  邹敬园上一次回到宜宾,已经是一年多以前的事了,家乡巨大的变化,让他欣喜。

  1998年1月,邹敬园出生在宜宾市翠屏区的一个普通家庭,3年后就读于翠屏区打金街幼儿园。此时的宜宾市业余体校每年都会到各个幼儿园去选拔人才。2001年,邹敬园被该校选中。“那次一共是选了三十四人。”邹敬园的启蒙教练宜宾市业余体校党支部书记李小兵告诉记者,他们有自己的选才标准,在训练中间会逐步淘汰,能留下来并一直坚持,十分不容易。

  回忆当初

  难忘领奖台上国歌响起时

  邹敬园吃苦耐劳,宜宾市业余体校校长黄吉也是看在眼里。“这个娃儿很可爱,喜欢体操。”黄吉说,邹敬园对体操一直保持着一份热爱,不管教练怎么布置,怎样增加压力,他都不怕困难,超量完成。同时,他还会自我训练。“很刻苦,这是他的优秀品质。”

  邹敬园回忆,在训练的时候,空翻是最难翻的。起初,由于没有练习过,教练让他做空翻,他害怕得连做都不敢做。后来在一次次的坚持和突破中,他发现这并没有这么难。功夫不负有心人。北京时间2017年10月9日凌晨,在加拿大蒙特利尔进行的世界体操锦标赛男子双杠决赛中,邹敬园第一个上场。他毫不怯场,以高难度的动作和出色的质量击败了该项目的里约奥运冠军、乌克兰选手维尼亚耶夫夺冠。“现在是用专业的眼光去看待体操,身上的责任也不一样了,派我出去比赛,我不能丢脸。当第一次站上领奖台,国歌响起,五星红旗升起时,心里很激动。”

  “目标是圆梦,圆宜宾奥金牌运梦。”邹敬园表示,他将踏实训练,认真准备每场比赛。

  李清凌华西城市读本记者伍雪梅摄影报道

编辑: 郑轶
关键词: 邹敬园;世界体操锦标赛;世界冠军;国歌;业余体校

世界冠军回宜宾 回忆当初难忘领奖台上国歌响起时

10月17日下午,宜宾市委副书记、市长杜紫平亲切慰问接见邹敬园,勉励他紧盯目标,再创佳绩。据悉,多年以来,邹敬园参加了多个国内、国际大赛,收获了不少奖牌,其中就包括2017年第47届世界体操锦标赛双杠冠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