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达州第一中学布置“家务作业” 家长学生齐点赞

2017-09-19 10:51:00来源:华西都市报

学生在家煎鸡蛋。

12岁的王莺喧学炒西兰花。

学生在家学做油炸茄饼。

  家常菜,承载了人们对家的温馨记忆。那些出自家人之手的美味,达州市第一中学校的初中生们,正在学着亲自下厨来做。自从班主任于志洋布置了两周学会做一个菜的“家务作业”后,全班39个学生,不到1周时间,便有95%以上的人学会了做一道家常菜。给学生布置“家务作业”,是达一中初中部在新学期的大胆创新,也是该校在达州教育行业内的一次成功探索。

  12岁学炒菜:“我把西兰花炒糊了”

  王莺喧,达一中初二2班学生,天生一副好嗓音,她的歌声如她的名字一样美丽。尽管年仅12岁,她却早已在妈妈的帮助下学会了做蛋炒饭、煮汤圆,煮米饭尤其拿手。虽然多次“下厨”,但要说炒菜,她原来还真不会。为了完成“家务作业”,王莺喧认认真真跟着妈妈学起了炒菜。

  “周末在家,我主动找妈妈请教,她在一边耐心地教我,炒西兰花的所有工序我都学会了。”王莺喧说,第一次下厨炒菜,并没有她想象中的那么简单。由于太过紧张,西兰花在下锅的瞬间,她被溅起来的油星烫伤手臂。好在伤势不重,坚强的王莺喧坚持炒完了这道菜,站在一旁的妈妈脸上挂着笑容,心里却是五味杂陈。

  “味道还不错,我自己很满意,唯一遗憾的就是,我把西兰花炒糊了。”面对记者的采访,王莺喧显得有些难为情,班主任于志洋却为她竖起了大拇指。“以前看大人做饭,觉得很简单,直到自己去做了,才知道大人真的很不容易。”站在一旁的几位小伙伴颇有感触地说。

  同样12岁的刘国洋,以前除了给自己洗衣服外,其他的家务活基本上都不会做。“这一次,我学会了洗碗,长这么大,我是第一次洗碗。”刘国洋说,因为自己是男孩,他一直不大愿意到厨房里帮妈妈干活。而当他漂亮地完成了班主任布置的“家务作业”后,他觉得很有成就感。

  小作业大措施:培养新时代优秀学子

  培养“忠诚爱国、思维活跃、视野开阔、能力高超、追求卓越”的新时代优秀学子,是达一中今年新提出的教学目标。“为实现这个目标,我们做了大量工作,给学生布置‘家务作业’,就是一次大胆的创新,同时也是一次成功的探索。”班主任于志洋说,从执行的情况来看,效果超出了他们的预期。

  于志洋举例说,达一中初二2班的学生中,既有人学会了做饭、炒菜,也有人学会了打扫房屋、整理内务,还有人学会了洗衣服、清洁瓷砖等等。“在这个过程中,学生们学会了爱家、爱家人,同时也培养了良好的生活习惯,让他们掌握了独立自强的本领,还让他们体验到了父母的艰辛,增进了家庭成员之间的感情。”

  家长们认为,达一中此举是“小作业大措施”。“从来没有老师布置这样的作业,刚开始我们觉得很惊讶,在和孩子一起完成这个作业的过程中,我们感触很多。”家长代宜君告诉记者,这一项特殊的“家务作业”,让她意识到对孩子的教育必须全面,否则就会让孩子成为“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人,以后会害了孩子。

  “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本来就是相辅相成的,这种形式,将两种教育方式有机地结合到了一起。”代宜君说,最近几天,家长们在微信群交流时,讨论得最多的就是孩子突然懂事了不少,这让他们觉得非常欣慰,大家也一直在为学校的做法点赞。华西城市读本记者 曾业 (受访者供图)

编辑: 郑轶
关键词: 学生,达一中,家长,作业,家务作业

达州第一中学布置“家务作业” 家长学生齐点赞

12岁的王莺喧学炒西兰花。“周末在家,我主动找妈妈请教,她在一边耐心地教我,炒西兰花的所有工序我都学会了。于志洋举例说,达一中初二2班的学生中,既有人学会了做饭、炒菜,也有人学会了打扫房屋、整理内务,还有人学会了洗衣服、清洁瓷砖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