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格彩臂金龟现身北川 系四川首次发现该昆虫(图)

2017-09-18 09:46:00来源:成都商报

  北川发现的格彩臂金龟

  不久前,四川小寨子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工程师张涛,在北川一乡镇带孩子教学的过程中,发现了一只金龟昆虫,经华希昆虫博物馆馆长赵力确认,这是一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格彩臂金龟,这是四川首次发现该昆虫。昨日,赵力告诉成都商报记者,该昆虫主要生活在东南亚和我国的云南,除了此次在北川发现外,几天前,陕西阳平关也发现一只,加上以前在甘肃建水的发现,可以印证秦岭一带气候变暖,格彩臂金龟开始向北迁徙。

  昨日上午,张涛介绍,8月12日晚,他在北川一乡镇带领几名小学生进行灯诱昆虫自然学习和标本采集。突然,一名小学生发现了一只昆虫,便叫张涛前来辨认。

  “那是以前从未见过的一种金龟昆虫,非常漂亮。”张涛介绍,他将金龟带回了实验室进行饲养。张涛联系了华希昆虫博物馆馆长赵力,经确认,这只昆虫为格彩臂金龟。

  昨日,成都商报记者联系上赵力,他介绍,当时他收到了张涛发来的图片,通过和以前自己在云南采集的格彩臂金龟进行对比,确认张涛发现的金龟就是格彩臂金龟,并且这是在四川省首次发现该昆虫。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国家林业局、农业部1988年将格彩臂金龟列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国家林业局2000年将其列为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

  赵力介绍,近期在川北和我国北方,都发现了格彩臂金龟。陕西格彩臂金龟的发现者名叫哈少林,他告诉成都商报记者,13日下午,他在陕西阳平关的农村家门口,偶然发现了它。后来,他自己也在网上查了资料,并找西北农机院的专家进行辨认,确认为格彩臂金龟,他就决定捐给博物馆做标本研究,通过网上查询,找到了华希昆虫博物馆馆长赵力。

  赵力介绍,格彩臂金龟主要生活在泰国、缅甸、越南等东南亚地区,在我国主要是在云南高黎贡山一带,此次不仅四川北部首次发现了格彩臂金龟,在位于我国北方的陕西阳平关几乎同时出现,对于研究者来说是一项重要的发现。“因为北方从来没有出现过,而此次在川北和我国北部同时出现,加上以前甘肃建水也发现过一只,把这些联系起来分析,可以印证秦岭一带气候在慢慢变暖,降雨量增加。”赵力分析称。

  成都商报记者 汤小均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原标题:金龟现身

编辑: 郑轶
关键词: 金龟;昆虫;灯诱;首次发现;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

格彩臂金龟现身北川 系四川首次发现该昆虫(图)

不久前,四川小寨子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工程师张涛,在北川一乡镇带孩子教学的过程中,发现了一只金龟昆虫,经华希昆虫博物馆馆长赵力确认,这是一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格彩臂金龟,这是四川首次发现该昆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