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最大苏东坡墨宝“连鳌山” 年底将建仿宋代廊榭

2017-08-28 08:55:00来源:华西都市报

  眉山市东坡区将为“连鳌山”石刻建造仿古廊榭。

  8月27日,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从眉山市东坡区文管所证实,目前全国最大的苏东坡墨宝——连鳌山石刻遗迹保护维修工程已正式启动,预计年底完工。届时,有一亩多大的“连鳌山”三个大字,将穿上仿宋“小花衣”。

  东坡区文管所所长杨宇春说,因长年裸露在外,石刻受到一定损害。当地通过反复研究,决定在原址上建造一座全木质结构的仿古廊榭,再在石刻周围维修栏杆,为石刻遮风挡雨。“这在全省地面石刻保护中尚属首次,将为省内外地面石刻的保护,提供可操作的样本。”

  “连鳌山”石刻

  全国最大苏轼墨宝

  眉山市东坡区是北宋大文豪苏东坡的故乡,留存有不少和苏东坡有关的文物古迹。三苏祠、苏坟山、连鳌山、蟆颐观、三苏湖等遗迹遗址,都留有苏东坡的故事。

  “这其中就不得不提连鳌山石刻。”杨宇春说,石刻位于东坡区广济乡连鳌村一块平地的大石壁上,是苏东坡青年时代手书。石壁大约700余平方米,上面刻有“连鳌山”三个字。其中,“连”字长3.15米,宽3.2米;“鳌”字长3.5米,宽3.2米;“山”字长3.2米,宽3米,深度约0.1米。除“鳌”字中间部分有轻度自然剥蚀外,其余都极为清晰。

  “‘连鳌山’始凿于宋,清代对字迹曾加深。明曹学佺《蜀中名胜记》、清《眉州州志》、民国《眉山县志》都有记载。《蜀中名胜记》中明确记载:连鳌山三字雄劲飞动,大如屋宇,是全国现存苏轼最大的墨宝遗迹。”杨宇春说,2007年6月,连鳌山石刻被列为四川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建全木质廊榭

  遮风挡雨保护石刻

  杨宇春介绍,因石刻长年裸露在外,受自然损坏、排水不畅和人为因素等,石刻受损,不复往日光彩。“野外石刻风化,在国内外文物保护上都是难题,我们经过多番论证后,最后决定采取整体棚户方式进行保护。”

  杨宇春说,当地将在原址上,新建南北走向的爬山廊和敞榭,小青瓦置顶,在建筑内梳理排水系统,加固“连鳌山”周围的栏杆,廊榭总面积占地上千平方,耗资超过85万元。

  “通俗点说,就是修个仿宋代的古建筑,把石刻装到亭子里面。”在杨宇春看来,这样做最大好处在于,既保护了石刻不受日晒雨淋,又让石刻周围空气自然流通,延缓石刻表面风化破损程度。

  杨宇春还表示,这种形式在全省地面石刻中尚属首次,已于上月正式开工,预计今年底完工。不但将为省内外地面石刻的保护,提供可操作的样本,还将为苏轼粉丝们,提供一个“可观望不可亵玩”的苏轼墨宝遗迹景点。

  杨宇春介绍,此番修建的仿古建筑上的瓦片,便采用和三苏祠同款的瓦片。“普通的瓦片只要0.2元一匹,但这种瓦一匹就要1元,贵了5倍。”

  “连鳌山”来历

  传为苏轼提帚所作

  据《眉山县志》记载,四佛寺和广济乡的连鳌山栖云寺是苏东坡常来往的地方。苏东坡儿时在长辈或兄姐的陪同下,经常到这些地方读书、玩耍。他10岁以后,还经常邀朋约友到栖云寺等地游玩、谈诗说文或住下来读书。

  相传,一个中秋月明之夜,苏东坡兄弟邀请4个朋友同登连鳌山,赏月赋诗。六人共登连鳌,而连鳌山刚好是“六鳌并举”,大家提议搞个仪式来纪念。最后朋友们请苏轼用扫帚,在山崖上写上“连鳌山”三个大字,以作纪念。之后一个老石匠自愿不要工钱,雕刻下“连鳌山”这三个大字,成为了现存苏东坡所题的最大石刻。

  石刻刻成之后,历代官府都对它爱护有加,到清光绪六年(1880),石刻已有些自然剥蚀,在一大批文人和绅士请求下,丹棱县令庄定域对“连鳌山”三字进行了疏凿和加深,并设置石栏加以保护,同时还设立了一块保护碑。

  1973年,清代设置的石栏被毁。1983年9月,眉山县(今眉山市东坡区)政府将连鳌山石刻列为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9年,为更好地保护石刻,三苏博物馆古建专家赵汉儒对遗迹进行了修复。2001年9月,连鳌山石刻被列为眉山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7年6月,连鳌山石刻被列为四川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李庆

编辑: 郑轶
关键词: 石刻;苏东坡;1983年;爬山廊;墨宝

全国最大苏东坡墨宝“连鳌山” 年底将建仿宋代廊榭

8月27日,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从眉山市东坡区文管所证实,目前全国最大的苏东坡墨宝——连鳌山石刻遗迹保护维修工程已正式启动,预计年底完工。相传,一个中秋月明之夜,苏东坡兄弟邀请4个朋友同登连鳌山,赏月赋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