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纸上生云烟 著名书画家黄礼雄闭关两月推出书法新作

2017-08-15 11:18:00来源:央广网

  

  著名书画家、艺术策展人、文创策划专家黄礼雄先生。

  央广网成都8月15日消息(记者 刘涛 通讯员 王国平)有卷自在手,无念墨洗心。酷暑炎热,即使以凉爽闲适而著称的天府之国,也进入了多年不遇的高温模式。然而,在浩荡奔流的都江堰畔,在幽甲天下的青城山麓,四川本土著名书画家、艺术策展人、文创策划专家黄礼雄正在蝉唱鸟鸣中,铺陈纸张,悠然泼墨,潇洒挥笔……

  记者15日获悉,历时整整两个月潜心闭关创作,黄礼雄先生近日正式推出2017年书法新作——8幅书法手卷,引发巴蜀书画界极大关注。而他表示,将把这些新作进行公开拍卖,拍卖款项全部捐献给助学、助贫等公益事业。

  

  黄礼雄正在潜心创作。

  师承名师  用笔墨线条呈现生命感悟

  墨浓墨淡间,纸上生云烟。而黄礼雄习书的如烟往事亦在花开花落之间隐现。

  黄礼雄生于四川营山,少时在故乡,他以大地作纸,书写最初的梦想。大学毕业于西南大学美术学院,国画师从葡萄画大家方凤富先生。而他在学习国画的同时,兼习书法。寒来暑往,临帖不息,他书法师承启功、秦永龙先生,在路上又遇到了王羲之的若轻云之蔽月、若流风之回雪和米芾的潇散奔放。在这种书写与生命情感的相互嵌入中,他就将书写变成了对存在的勘探与命运的担待。

  

  黄礼雄手卷书法新作。

  黄礼雄说,书法就是用笔墨线条对生命感悟进行呈现,从而让我们从中见出他的生命之流或生命的绵延。

  细心的读者还会发现,黄礼雄也是一个崇尚大美的人,不仅在衣着、言谈、举止上力求完美,而且他在致力于书法创作之美的同时,还努力营造作品的构图之美、设计之美与装帧之美,让中国传统之美美时时、处处展示在生命之中。

  如果仅仅是把书法作为一种修身养性的方法,他的成就再高,也是一种小我的人生价值体现。而黄礼雄先生却总是把自己置于文化视野的大环境中来思考人生,践行艺术。

  

  书法作品。

  拯救艺术   策展书画大展赛逾20年

  经过很长一段时间的低迷,中国传统文化命悬一线,特别是源远流长,“最中国”的书画艺术长期被遗忘、被冷落,众多文化大师为之奔走呼号。1990年代,黄礼雄也加入了奔走与拯救的行列。他知道,此时,惟有举办各种高规格的书画展,才能激发那些潜藏在艺术家骨子里的激情和才气。

  

  书法作品。

  于是,从1996年至今,黄礼雄长期致力于全国书画艺术大展赛的策划与组织。成功策划了“百帝杯”全国书画篆刻大奖赛;“新世纪杯”全国书画艺术精品大奖赛、“世界遗产·双申杯(都江堰、青城山)”中国书画艺术大展赛、“中国二郎山杯”全国百名画家采风展、中国成都国际桃花节中国书画名家邀请展、全国书画艺术双百家群英展、“艺术中国”全国著名书画家提名展、“彩绘中国”2006年当代中国画名家提名展、“水城新津”当代中国书画名家邀请展、成都市第三届梨花节中国书画名家梨花主题作品展、成都市第四届葡萄节当代中国画名家葡萄主题作品展、庆祝建国60周年当代中国画坛最具收藏价值的名家册页展、点将·当代中国著名国画家手卷册页集萃展、名家视野·书画黄龙溪当代中国画坛·书坛最具收藏价值名家作品展、当代实力派画家作品邀请展、全国各省市美协负责人作品展等全国性大展。

  这些画展的举办,犹如一曲雄横苍劲的《水龙吟》,大风起兮、振聋发聩,为当年沉寂的画坛吹来了一缕和风、春风甚至劲风,也奠定了黄礼雄在当代书画策展界的重要地位。而他主持总策划的30余届全国书法作品展的同时,鉴赏和阅读了数万件优秀书画作品,从优秀之作中汲取营养,完善自我。又从他从事的文创、景观文化等大综合艺术中提升眼界,拓展视野,将众家所长揉入自己的艺术实践中。

  

  书法作品。

  心无俗念   新作将拍卖捐赠公益事业

  对艺术家而言,让艺术更上层楼的动力是什么?有人说是先天的禀赋,有人说是后天的勤奋,有人说是艺术上的见多识广,也有人说是创作上的敢为人先。而黄礼雄先生却以为,无非三个字:无俗念。

  经过三十多年的书法创作实践和艺术鉴赏体验,黄礼雄明白,当今时代,阻挡艺术进步的重要障碍就是心中的俗念太多,唯有摒弃俗念,才会有所突破、创新与发现。因此,近年来,当很多书法家都在艺术上华丽转身时,扎根生活的黄礼雄开始脱下名利的衣服,返璞归真。一茶、一酒、一砚、一笔,一纸……他默默思索,静心创作。

  

  书法作品。

  黄礼雄先生的书画作品从来不卖钱,只要朋友们喜欢,开口必赠,而且从不应景与敷衍。他的上千件书法作品广泛赠送与外国政要、世界友人、国内风景名胜区、亲朋好友,忠实地践行了“书法进万家”的艺术精神。

  记者了解到,黄礼雄先生今年闭关两月创作的8幅书法手卷,内容为唐诗宋词、毛泽东诗词等,最短的一幅1.38米,最长的一幅长达11米,极具艺术收藏价值。从手卷作品中我们不难感觉到,他的书法少了一些风月气、少了一些烟火色,少了世俗味。

  而黄礼雄向记者表示,其书画作品从来不卖钱染上名利,他将把这些新作进行公开拍卖,拍卖款项全部捐献给助学、助贫、助残等公益事业。

  人物名片:

  黄礼雄,四川省营山县人,毕业于西南大学美术学院。中国国画家协会常务理事、中国书法研究院副院长、中国民盟委员、四川集雅轩文化艺术有限责任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青城画院院长、蜀都画院院长、中国天府第一名镇黄龙溪文化艺术研究院院长、《中国画清赏》《世纪水墨》副主编、中国当代旅游文化创意与品牌运营专家、中国书画大展赛资深策展人。荣获“2008中国书画年度人物”,被誉为“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的守护者、传播者”;2010年入选“中国城市品牌影响力领军人物”。

编辑: 郑轶
关键词: 书法;黄礼雄;拍卖

纸上生云烟 著名书画家黄礼雄闭关两月推出书法新作

记者15日获悉,历时整整两个月潜心闭关创作,黄礼雄先生近日正式推出2017年书法新作——8幅书法手卷,引发巴蜀书画界极大关注。而他表示,将把这些新作进行公开拍卖,拍卖款项全部捐献给助学、助贫等公益事业。